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駕戰鷹,守護祖國天際線

——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特級飛行員郝井文(上)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9年01月04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郝井文訓練歸來。
  李吉光攝(新華社發)

  郝井文和他的團隊。
  萬 全攝

  核心閱讀

  低空飛行、實彈打靶、“紅劍”演習……無論面對多危險的任務,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臉上依然寫滿自信與從容。近年來,郝井文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等重大任務。他懷揣家國情懷、演練中勇闖新路,帶出一支搏擊空天謀打贏的過硬戰斗隊。

  

  這是強國興軍歷程中的一道重要航跡——

  2017年12月18日,依照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國空軍出動轟炸機、殲擊機、偵察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飛越對馬海峽赴日本海國際空域訓練,提升了遠洋機動能力。

  一年后,親歷和見証中國空軍新航跡的特級飛行員郝井文,在北京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郝井文是誰?中國空軍殲擊機首次飛越對馬海峽的編隊長機飛行員,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飛行員,從“王海大隊”成長起來的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全軍愛軍精武標兵。

  郝井文帶的團隊有多強?6次奪得空軍“金頭盔”“金飛鏢”等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

  郝井文都有啥成績?他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飛越第一島鏈等重大任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貢獻。

  採訪中,記者和郝井文談起正在國家博物館展覽的“金頭盔”和紀念封,他說:“我們‘70后’飛行員,是在改革開放、改革強軍中成長起來的。看到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就情不自禁地想起《我和我的祖國》這首歌……”

  用實際行動,詮釋報國之志——

  “這麼好的訓練平台,這麼好的裝備,必須練好打贏本領”

  “中華民族經受了太多的苦難與憂傷。”郝井文說,1975年出生於山西省壽陽縣一農家,他的父親是教師,常給他講一個鬼子拿著一杆槍,驅趕一群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的屈辱史。每當聽到這裡,他都如芒在背、如鯁在喉。

  “強者,都是含著眼淚在奔跑。”從軍后,他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報國之志。

  2011年,在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中,時任團長的郝井文以領先對手幾十分的驕人戰績,斬獲“金頭盔”。大家向他道賀,他卻說:“有著赫赫戰功的王牌部隊,這麼好的訓練平台,這麼好的裝備,必須練好打贏本領。我最怕的是這支王牌部隊,戰斗力在我們手上下滑。”

  2016年深秋,郝井文帶隊參加空軍“紅劍”演習,空中加油是空轉途中的考核課目之一。

  “空中加油要不要實施?”郝井文琢磨,由於加油高度實在太高,受油機加減速性能變得遲鈍,推油門感覺不到前進,收油門速度降不下來,加油管在無規則大幅擺動。盡管平時的訓練,他能做到一次精准對接,但這次他先后對接3次,才加油成功。

  這樣的極限挑戰,在郝井文身上還有很多。那次空軍“紅劍”演習,郝井文被選入戰役級指揮班子。在首戰0︰2失利的情況下,他大膽提出夜間多機密集編隊超低空突防。運用這種戰法雖然攻擊難度、突防風險成倍增加,卻是破“敵”體系的出奇制勝之招,最終藍軍以4︰2反敗為勝。

  郝井文直面挑戰,來自於一種使命憂患:空軍作為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重要力量,打贏能力要與新時代使命任務相適應。飛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空軍實戰化訓練正在向高原、大海和遠洋拓展延伸。

  捕捉先機,勇闖新路——

  “精忠報國,要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

  郝井文把每次任務都當作第一次,更當作打仗前的最后一次。在他的帶領下,團隊飛極限、打邊界,自由空戰、自主對抗。訓練越來越近似實戰。

  有一次,郝井文帶隊參加演習對抗。拿到進攻航線,他逐一分析,根據任務重新規劃航線。

  有人提醒他:航線是花了很長時間做出來的,你全部改掉,如果輸了怎麼辦?

  “不去創造性地執行上級指示,打仗還需要我這個指揮員嗎?”郝井文堅信自己設計的航線能避“敵”鋒芒。

  果不其然,原定航線上被對手布設了天羅地網,而郝井文規劃的航線上卻沒有遇到太多的抵抗。前4個飛行日,指揮部給定的攻擊目標,全被郝井文團隊拿下。

  有一年,空軍“紅劍”演習拉開帷幕。專業藍軍的突然加入,把紅軍戰機打得措手不及。兩個演練日過去了,紅軍飛行員也沒摸清他們的套路。

  作戰籌劃會議上,指揮班子成員一時找不到應對之策。郝井文提出一個大膽的設想:“他們不按套路出牌,我們就出奇制勝。與兄弟部隊干擾設備先進的異型機組成密集編隊突防,打他個措手不及!”

  “太危險了!”指揮班子成員提出異議,異型機混編作戰從未嘗試過,更何況是在夜間低空條件下實施。

  “如果是真打仗,安全和打贏,哪個重要?”郝井文力排眾議,斬釘截鐵地說,“我絕對有把握,就算有責任,由我來扛!”

  讓對手沒想到的是,8架戰機多路進攻,突然出現在藍軍集結地上空,預定攻擊目標全部被拿下。這一戰,紅軍大勝而歸。

  “精忠報國,要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2017年5月,郝井文所在部隊率先試用新一代訓練大綱和法規。他帶領飛行員突破以往的飛行“禁區”,將手中武器裝備作戰性能挖潛到極限。

  善於捕捉先機,勇闖新路、敢吃“螃蟹”,使得郝井文一次次站上新的“起跑線”。近年來,郝井文帶領團隊在全空軍率先展開海上自由空戰、遠海超低空飛行、夜間常規武器打地靶等多項開創性訓練,打仗的“鐵拳”越攥越緊,越揮越有力。

  以上率下,刻苦練兵備戰——

  “我第一個上,大家跟我來”

  身處戰斗准備前沿,郝井文深深感到,對手在倒逼,任務在牽引,裝備在發展,體制在變化。他思考最多的是,作為一名指揮員,如何敏銳地跟上這些變化,使戰斗力節節攀升。

  2015年盛夏,海訓轉場當天,機場附近出現大量雷暴雲,並向機場上空快速移動……

  “我先上去看看情況。”郝井文駕駛戰機第一個沖上雲霄觀察天氣走向。他發現天氣雖然已到邊緣條件,但還有起飛“窗口”。

  他立即通報情況:“空中有雲縫,抓緊定下轉場決心!”

  指揮員一聲令下,10多架戰機快速跟進起飛。當最后一架戰機消失在茫茫雲海的那一刻,機場電閃雷鳴、大雨傾盆。

  “那次真是分秒必爭,太驚險了!”飛行員何明說,“如果沒有郝旅長沖鋒在前,沒有他對復雜天氣的精准‘把脈’,上級命令根本無法完成。”

  “空中指揮員善於指揮打仗,才能更好守衛祖國領空。”在郝井文看來,領導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一種無形的感召力,要求部隊能打仗打勝仗,指揮員首先得具備打勝仗的能力。

  翻開該旅飛行訓練記錄,無論是高難課目,還是重大任務,郝井文始終是飛第一架次、第一梯隊,振翅鷹陣最前端。

  2017年12月18日,空軍戰機編隊飛越對馬海峽進行遠洋訓練。當天,郝井文駕駛戰機飛在第一梯隊,在海上國際空域與編隊飛行員果斷應對外國軍機干擾,確保了既定訓練目的的達成。

  “我第一個上,大家跟我來!”那年初春,郝井文帶領團隊正在沿海一線某機場執行駐訓任務。某天凌晨,部隊接到上級命令,緊急升空應對突發情況。郝井文組織全負荷大強度出動、全員額熟悉戰場環境,連續不間斷出動戰機,有效維護國家權益。

  這次任務,郝井文捕捉稍縱即逝的戰機,在與對手多次空中對峙中吃透對手,摸清底數,用真實戰場環境檢驗飛行員戰斗精神、戰斗本領,創下了多個“首次”。

  因材施教,大批“空中尖刀”脫穎而出——

  “為國仗劍,需要培養大批能打勝仗的飛行員”

  “漂亮!經典!”4枚火箭彈將一輛裝甲車穿透掀翻的那一刻,郝井文連連叫好。

  空軍“金飛鏢—2018”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令郝井文如此興奮的是隻有29歲的年輕飛行員湯書杳。

  起初,郝井文安排湯書杳上這麼大的擂台,曾有人不解,讓年輕同志參加空軍比武還是有風險,搞不好就會砸了王牌部隊的招牌﹔還有的勸郝井文,培養年輕飛行員要按部就班,步子應該穩一穩。

  “墨守成規帶不出一流團隊!”郝井文說,未來戰場是“群狼”作戰,平時年輕飛行員總是窩在家裡訓練,不讓他們出去長長見識,他們靠什麼打贏對手?郝井文的決策不是盲目的。參加這次考核的飛行員,有一半與湯書杳年齡相仿。郝井文親自駕機逐個帶教考核,把短板弱項解決在比武前。

  這次考核,該旅一舉奪得團體第一、個人前兩名,湯書杳首次亮相即斬獲“金飛鏢”,成為空軍迄今為止最年輕的“金飛鏢”得主。

  “雛鷹”要變成“雄鷹”就要搏擊風雨。2017年底,該旅參加實彈打靶,所有年輕飛行員全部打精確制導武器,全部在邊界條件下打,全部精准命中目標,精彩演繹了新時代中國空軍年輕飛行員矢志打贏的自信豪邁。

  打破常規,是一種刺激的體驗,而刺激的目的是讓飛行員尋找到打仗的感覺。

  在該旅的一次交流中,年輕飛行員趙波深有感慨地說:“一百次模擬比不上一次實打,有了這樣真刀真槍的歷練,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打贏下一場戰爭!”

  “為國仗劍,需要培養大批能打勝仗的飛行員。”近年來,郝井文帶領他的團隊在空軍實戰化演兵場上6次奪得團體第一,涌現出“矢志打贏先鋒飛行員”榮譽稱號獲得者王立、“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王磊等一大批強軍先鋒。

  某旅機場東方,啟明星眨著眼睛,守望著這群在刀尖上戰斗的飛行精英。突然,警報響起,他們義無反顧地駕起戰鷹,又一次沖上了九霄。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6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