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評論:練兵備戰,飛出強軍興軍新航跡

2019年01月04日09: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憑著“打贏下一場戰爭”的決心,視使命如生命,努力探尋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急難險重勇擔當,面對敵情敢亮劍,以沖鋒的姿態謀戰務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務,更帶出了一支搏擊空天謀打贏的過硬戰斗隊。他是強軍思想武裝起來的優秀指揮員,是英雄文化培育出來的精英飛行員。他建功新時代的新航跡,彰顯了中國軍人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衛國之能,弘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汗水滴洒強軍路,搏擊空天為打贏。郝井文是新時代人民空軍優秀指戰員的縮影。他的事跡,生動回答了改革強軍需要什麼樣的指揮員和戰斗員,當代官兵應該以怎樣的精神狀態、能力素質和成就業績投身強軍事業等時代課題。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我國地緣戰略環境尤其是海上安全環境更趨復雜,對我國安全戰略全局的影響日益深化。在強國興軍新征程上,空軍官兵警巡東海、前出西太、戰巡南海、繞島巡航,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這是時代賦予的新挑戰,也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新使命。前所未有的廣闊疆場為優異人才脫穎而出提供了牽引,也打造了舞台﹔新的使命給新一代指戰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報效祖國、建功立業的契機。

作為空軍一支王牌勁旅的“領頭雁”,郝井文高難課目帶頭飛,重大任務帶頭上,苦練精飛、矢志打贏,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獲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飛越第一島鏈等重大任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貢獻。他著眼制勝空天培養飛行人才,全旅6次奪得空軍“金頭盔”“金飛鏢”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帶出一個搏擊空天謀打贏的過硬戰斗隊。

郝井文的優異戰果,來自敢於擔當、敢打必勝的拼搏精神,更來自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他善於捕捉先機,勇闖新路,一次次站上新的“起跑線”,在全空軍探索走出實戰實訓路子,豐富作戰樣式,創新作戰理念。在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加速推進期,在人民軍隊由量變積累到質變跨越的轉型關鍵期,面對作戰樣式深度變革、作戰體系要素日益豐富、作戰環境日趨復雜的全新疆場,這種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必將融入一支精兵勁旅的制勝基因。

奮飛新時代,護航新時代,建功新時代。全軍官兵尤其是各級指揮員,要像郝井文那樣“腦子裡永遠有任務,眼睛裡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擔當,胸膛裡永遠有激情”,把練兵打仗當主業、善謀打仗當主責,研究明天的戰爭,研究明天的打仗,不斷提高適應未來戰場的素質本領,在更加遼闊與高遠的疆場,書寫練兵備戰、強軍興軍新答卷。(張玉清 張汨汨)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