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矢志打贏的“藍天頭雁”

2019年01月04日11: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郝井文(右)與戰友交談。李吉光 攝

他苦練精飛、矢志打贏,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等重大任務﹔他聚力研戰、潛心謀戰,牽頭成立信息作戰研究中心,構建信息指揮、網上對抗、模擬仿真等信息化作戰訓練體系﹔他著眼制勝空天培養飛行人才,全旅6次奪得空軍“金頭盔”“金飛鏢”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

他就是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被譽為矢志打贏的“藍天頭雁”,“全軍愛軍精武標兵”、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的獲得者。

“對黨絕對忠誠體現在一言一行中”

在上級組織的一次實兵演練中,空軍航空兵某旅出動數架戰機成功對多個預定目標實施精確打擊。飛在編隊最前端的,就是旅黨委副書記、旅長郝井文。“隻有率先垂范領飛長空,才能影響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跟著學、照著做,保証部隊黨組織聚焦備戰,發揮核心作用。”郝井文說。

關鍵時刻考驗“關鍵少數”,緊要關頭更要黨員干部帶頭。郝井文叫響“看我的、跟我上”,率先展開夜間轟炸射擊、海上自由空戰、戰術空中加油等實戰化課目訓練,創下一個個“第一”。

2018年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后,郝井文圍繞“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這一主題與官兵暢談體會。“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對黨絕對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現實的,體現在大家的一言一行中。”郝井文的話語,讓旅屬場站氣象台雷達技師杜古金心裡豁然開朗。杜古金說,那一刻真切認識到自己做的每件事,其實都是在為打贏作貢獻,為黨和人民作貢獻。

忠誠是本色,打贏是追求。郝井文時常告誡飛行員:“國家把最好的飛機交給我們,就要練好本領,隻要祖國有需要,即使有再大的困難和風險,也要堅決行動。”

“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

2016年深秋,郝井文帶隊參加空軍演習,空中加油是考核課目之一。郝井文操縱戰機躍上雲端,超過了平時訓練加油的高度。是放棄加油還是嘗試一次?“打仗時,遇到這樣的天氣怎麼辦?”思慮片刻,郝井文下定決心:加!郝井文平時訓練能做到一次精准對接,但這次他對接了3次,才加油成功。

“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郝井文敢闖敢拼。2017年5月,上級把新一代訓練大綱和法規領先試用的任務交給郝井文團隊。他帶領飛行員突破以往的飛行“禁區”,進入以前不敢進的狀態,將手中武器裝備作戰性能挖潛到極限。“試訓強度之大前所未有,飛行員腰上的槍帶就被大過載拉裂了十幾根。”飛行大隊教導員趙瑞說。

“全新的體系聯合作戰樣式,徹底顛覆了單兵作戰能力標准。沒有體系支撐,縱有一身本領,打起仗來就是聾子瞎子。”一次演習的失利,讓郝井文認識到體系的重要。郝井文牽頭成立旅信息作戰研究中心,選派骨干赴兄弟部隊參觀學習。戰區成立后,郝井文敏銳意識到,新的作戰指揮體制為聯合訓練搭建起廣闊舞台。他帶領官兵與陸軍航空兵部隊、海軍驅逐艦支隊等多家單位建立聯訓機制,創新新型戰法,破解聯合作戰課題。

2017年7月,郝井文帶隊參加某國際軍事比賽。某外國空軍對地攻擊快如閃電的戰術動作,讓郝井文印象深刻。回來后,郝井文重新審視部隊每個訓練課目、每個飛行動作的實戰意義。“金飛鏢”飛行員徐少偉說:“嚴苛的訓練讓飛行員肌肉形成反射式動作,不看儀表數據,就能感知戰場態勢。”

“平時比武競賽不拿第一就是輸”

“沒有旅長嚴格的帶教,我們的打仗本領就不會提高這麼快。”不滿30歲的孫騰,2018年6月被任命為“王海大隊”第33任大隊長,他心中對郝井文充滿感激。

一次,孫騰和郝井文前后艙搭配飛空戰課目。“態勢這麼好,居然出現兩次佔位不及時”“能量運用不果斷,發射條件構建用時過長”。返場著陸,郝井文跨出座艙就一臉嚴肅地指出要害問題,逼著孫騰去思考如何彌補不足。“潑上去的是冷水,激發出的是虎氣狼性。”孫騰說。“平時比武競賽不拿第一就是輸。”郝井文始終把這種思想灌輸給他的團隊。

“漂亮!經典!”4枚火箭彈將一輛裝甲車穿透掀翻的那一刻,郝井文興奮得連連叫好。2018年在空軍“金飛鏢”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中,隻有29歲的年輕飛行員湯書杳首次亮相即斬獲“金飛鏢”,成為最年輕得主。

“打仗的團隊靠本事吃飯。”郝井文認為,備戰打仗不能論資排輩唯職務論,要用人所長。飛行大隊副大隊長王磊,是全旅公認的突擊能手。2018年春,旅備戰空軍比武考核,王磊帶領飛行員深鑽細研、專攻精訓,探索出無人機現場報靶、發射畫面實時傳輸、關鍵數據現場比對等訓練方法。郝井文甘當“小學生”,拜王磊等幾名年輕飛行骨干為師,向他們虛心求教新的作戰理念、訓練課目等內容。

【短評】

拼搏的動力是忠誠

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苦練精飛、矢志打贏,在作戰訓練中“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練就一身過硬本領,帶出一支出色隊伍。他用機翼劃出的,是中國空軍永爭第一的精神,是當代軍人不懈拼搏的氣質。

為什麼郝井文能在關鍵時刻叫響“看我的、跟我上”,成為起決定作用的“關鍵少數”“藍天頭雁”?因為他時刻牢記自己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迎難而上是共產黨員的品格,時代需要這種品格,人民需要這種品格。隻要有這種品格在,中國軍人就無往而不勝,國泰民安就是觸手可及的現實存在。

拼搏的動力是忠誠。郝井文無懼風險、無私奉獻,靠的是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是他的座右銘,也是他帶兵的准則。正是這種忠誠,形成了他的精神特質,也打造出一支鋼鐵團隊。學習郝井文,首先就是要學習他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赤子之心,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無愧當代軍人的榮譽,不忘人民子弟兵的初心,隻要祖國有需要,即使有再大的困難和風險,也堅決行動。(劉小兵 王倩)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