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蒼穹, 經天緯地寫忠誠

——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特級飛行員郝井文(下)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9年01月05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郝井文在戰機上。
  萬 全攝

  核心閱讀

  “苛刻的訓練,使飛行員形成肌肉反射式動作,不看儀表數據,就能感知戰場態勢。”立足復雜戰場環境,郝井文努力將戰斗的基因注入每個飛行員的細胞。嚴苛要求下,一批批新飛行員茁壯成長,練就了面對強敵的虎狼之勇。人人能作戰、人人研究作戰,為了打勝仗,郝井文和他的全旅官兵,時刻准備著。

  

  空軍航空兵某旅榮譽史館前,一架米格—15原型機直刺蒼穹,格外奪目。60多年前,一群年輕的飛行員,正是駕駛這個型號的戰機,與不可一世的強敵展開殊死搏斗,也因此成就了“王牌部隊”的美譽。

  既然是“王牌部隊”的傳人,就要繼承“王牌部隊”的精神,當好空軍“尖刀”,關鍵時刻亮劍爭鋒、戰則必勝!

  走進某旅空勤樓大廳,中央懸挂著“祖國、榮譽、責任”六字旅訓。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首戰用我、用我必勝”“平時當樣板、戰時當尖刀”早已融入全旅官兵血脈,化為全旅官兵的實際行動。

  進入新時代,英雄血脈賡續,強軍興軍步伐鏗鏘有力。

  打贏之志

  研戰練戰淬火礪兵

  “那一戰真是刻骨銘心!”數年前演習中的一次敗北經歷,讓郝井文記憶猶新。

  那天夜晚,為實現突然襲擊的作戰意圖,郝井文帶領戰機編隊三路低空突防。然而,讓郝井文始料未及的是,左右兩路主攻力量,雖佔盡地形優勢,卻被地面防空火力全部“擊落”。中間一路面對最密集的攔截火力,在干擾機伴隨掩護下一舉成功突防。

  “全新的體系聯合作戰樣式,徹底顛覆了單兵作戰能力標准。”郝井文徹夜難眠。

  開門搞訓練,才能在空天戰場飛向高遠。郝井文牽頭成立信息作戰研究中心,選派骨干赴兄弟部隊參觀學習。

  隨著研究的深入,信息主導、體系支撐、聯合制勝等理念,在郝井文的頭腦中越來越清晰,改變著他對團隊的訓練謀劃。2016年,他帶領團隊構建信息指揮、網上對抗、模擬仿真等多種訓練手段,用信息化手段演練和驗証創新戰法。

  戰區成立后,郝井文先后與陸軍航空兵部隊、海軍驅逐艦支隊等多家單位建立聯訓機制,創新驗証新型戰法,破解聯合作戰課題,一個個融入體系的障礙相繼被打通。

  2017年7月,郝井文帶隊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盡管團隊在比賽中大放異彩,但郝井文卻高興不起來。外國空軍的戰術動作裡,對地攻擊快如閃電,根本不給對手反應時間。

  “二流部隊盯著成績看,一流部隊盯著差距干。看清差距才不會淪為‘井底之蛙’!”歸建后,郝井文重新審視每個訓練課目、每個飛行動作的實戰意義,向練套路、飛數據等“靶場”思維開刀。他立足最復雜的戰場環境,在對地突擊訓練中隻告訴飛行員突擊目標,逼著飛行員在最短時間內准確搜索識別、快速精准攻擊。

  “苛刻的訓練,使飛行員形成肌肉反射式動作,不看儀表數據,就能感知戰場態勢,瞄准時間縮短一半,再次攻擊時間縮短1/3,不但戰場生存率提升了,毀傷效果也大大增強。”“金飛鏢”飛行員徐少偉感慨道。

  虎狼之勇

  錘煉硬功直擊長空

  不滿30歲的孫騰,去年6月被任命為“王海大隊”第三十三任大隊長。

  一次,孫騰和郝井文前后艙搭配飛空戰課目。在與對手4個回合的激烈交戰中,孫騰始終佔據主動,贏得空戰勝利。

  “態勢這麼好,居然出現兩次佔位不及時!”返場著陸后,孫騰本以為能為這次空戰而沾沾自喜一回,沒想到郝旅長一跨出座艙就開始一臉嚴肅地批評他。一個個直指要害的問題,讓孫騰心中的欣喜蕩然無存。

  “潑上去的是冷水,激發出的是虎狼之勇。”孫騰說,郝旅長一次次的嚴厲讓他深刻認識到,“戰斗機飛行員在戰場上必須勇敢無畏,決不能給對手留有任何余地!”

  在該旅,對任何一名達不到標准的飛行員,郝井文都會毫不留情,有時甚至讓飛行員一時難以理解。

  “疏漏一個飛行數據,平時危及飛行安全,戰時則可能導致打敗仗!”去年夏天,一次飛行准備中,地面演練時郝井文隨機抽點測問,一名飛行員僅因說錯一個數據,就被郝井文痛批了半個多小時。

  郝井文努力將戰斗的基因注入每個飛行員的細胞。新飛行員來到這個團隊,郝井文帶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是參觀榮譽室,接受抗美援朝時期形成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洗禮。每次出去執行任務,郝井文帶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是到王海“九星戰機”前庄嚴宣誓。

  嚴苛的要求,激勵著一批批新飛行員茁壯成長,練就了官兵面對強敵的虎狼之勇。

  求實之風

  凝心聚力常備不懈

  “打仗的團隊靠本事吃飯,不是誰當官誰就說了算,有本事的人才有話語權。”郝井文說。

  飛行員王磊,曾在國際軍事比賽中發射實彈全部精確命中目標,創下賽會紀錄,奪得比賽第一名,是全旅公認的突擊能手。雖然他的職務只是飛行大隊副大隊長,但他在常規武器使用方面,說話甚至比旅領導還有分量。

  去年春末,該旅備戰空軍比武考核,王磊是這項任務的總體小組長,訓練的籌劃組織、重難點問題的攻關破解由他全權負責。他帶領飛行員深鑽細研、專攻精訓,還探索出無人機現場報靶、發射畫面實時傳輸、關鍵數據現場比對等訓練方法。

  郝井文不但大力倡導備戰打仗不唯職務論,而且帶頭踐行。郝井文雖然已有3000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但在該旅首批新法規試訓人員學成歸來后,他甘當“小學生”,拜幾名年輕飛行骨干為師,向他們虛心求教新的作戰思維理念、訓練課目設置含義等全新內容。

  在這種氛圍中,該旅一有任務,主動請纓、毛遂自薦的官兵都非常多。

  2018年初,該旅老飛行員官正洪停飛前的最后一個架次,還主動申請飛戰斗警巡,守衛祖國海空的安全。返場著陸后,官正洪跨出座艙的那一刻,機務官兵以熱烈的掌聲向他致敬。

  人人能作戰、人人研究作戰,為了打勝仗,他們時刻准備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5日 06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