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析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鍛造王牌團隊的精神密碼

2019年01月06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他是空軍首屆“金頭盔”獲得者。

  他率領的“鷹陣”,10人次斬獲“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居空軍部隊之首﹔

  他帶領的團隊,6次奪得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被譽為“王牌團隊”……

  一人奪得“金頭盔”尚屬不易,他和他的團隊為何能把這麼多桂冠收入囊中?作為一旅之長,郝井文到底賦予了飛行員們怎樣的蛻變與成長、自信與力量?

  “我們要信任自己的戰友,不能因為一兩次失利就放棄”

  “如果不是他頂住壓力讓我上,我根本沒有機會奪得‘金頭盔’!”飛行員楊鑫作為骨干被選配到另一支航空兵部隊,對老旅長郝井文仍念念不忘。

  2014年初夏,空軍展開對地突防突擊競賽考核,郝井文率隊出征。

  塞外戈壁,連日鏖戰。被郝井文寄予厚望的楊鑫,駕機突擊地面指定目標。面對“藍軍”地導、雷達部隊的層層攔截,楊鑫連續超低空突防,抵達目標空域。

  拉起、搜索、發現、開火,一氣呵成。看著地面騰起的一片火海,自以為勝券在握的楊鑫駕機返航。

  結果讓人大跌眼鏡:楊鑫命中的目標,竟然是別人的靶標,自以為到手的“金飛鏢”,飛啦!

  無獨有偶,2014年冬天的空戰對抗比武競賽,來自郝井文參賽團隊的另外兩名飛行員斬獲“金頭盔”,而楊鑫依然戰績不佳。

  兩次失利的楊鑫,開始懷疑自己根本就不是打仗的料。

  2015年冬天,郝井文帶領團隊再度備戰“金頭盔”。確定名單時,郝井文又一次選擇了楊鑫。

  有人提醒他:“如果楊鑫再‘掉鏈子’,整個團隊的榮譽和成績都會受影響。”郝井文不為所動:“平時空戰對抗訓練成績,楊鑫都排在前面。我們要信任自己的戰友,不能因為一兩次失利就放棄!”

  可楊鑫自己也犯嘀咕:“我能行嗎?可別拖了大家的后腿。”

  “在哪跌倒,你就在哪給我爬起來!”出征前夕,郝井文專門找楊鑫談心,“你的技戰術沒問題,要硬起來的是心理狀態,丟掉‘怕輸’的包袱!”

  在郝井文和戰友的開導鼓勵下,楊鑫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巔峰對決中,楊鑫和戰友駕機一升空,就與對手展開激烈空戰。從高空纏斗到中空,從中距對抗到近距,最終以大比分優勢奪得“金頭盔”!

  長期籠罩在楊鑫心頭的陰影一吹而散。重拾信心的他,在此后各種大項任務中,表現出色。

  “你當時就不怕楊鑫再輸了?”記者採訪時追問此事。

  “國家培養一個戰斗機飛行員不容易,我有責任多扶幾把、多送一程,幫他們邁過成長路上的坎坷挫折。”郝井文袒露心聲。

  郝井文的團隊裡,既有和他一樣是1980年前出生的主力陣容,也有80后、85后、90后的3個年輕梯隊。

  每次執行大項任務或是參加空軍比武,郝井文都沒有選擇“強強組合”的搭配方式,而是頻頻換人,讓更多年輕人得到鍛煉。

  “這樣做,不少優秀的飛行員失去了蟬聯‘金頭盔’‘金飛鏢’的機會,但是‘金頭盔’‘金飛鏢’陣容越來越壯大。”郝井文和黨委一班人對團隊培養的認識高度一致。

  “雛鷹”亮翅換羽成“雄鷹”。2018年,空軍突防突擊競賽性考核拉開戰幕,該旅29歲的飛行員湯書杳與各路高手角逐“金飛鏢”。飛了還不到800小時、在別人眼裡是“雛鷹”的他,突出重圍,一舉成為空軍突防突擊競賽舉辦以來最年輕的“金飛鏢”!

  “隻要你努力,在這個團隊裡就有機會”

  2018年6月,年輕的飛行員湯書杳被提升為副大隊長。但在他心裡,更重的是“對地常規武器專攻精練項目組”負責人這個頭銜。

  為什麼?因為在這個項目組裡,有包括旅長、副旅長、大隊長在內的許多資深飛行員。

  那天,全旅展開對地常規武器攻擊訓練。作為項目組負責人,湯書杳站在講台上侃侃而談,坐在台下的旅長、副旅長認真地邊聽邊記。

  “項目管理式”專攻精練是郝井文所在部隊的原創。他們打破行政層級式管理,按照武器系統各個專業建立了多個專攻精練項目管理組,項目組負責人實行競爭上崗制,凡屬專業領域的事,項目組負責人說出的話比旅領導還有分量。

  誰有本事誰上,一切靠實力說話!湯書杳雖然年輕,卻能當上“對地常規武器專攻精練項目組”負責人,就是因為他對常規武器的研究透徹,平時訓練成績遙遙領先。

  “隻要你努力,在這個團隊裡就有機會!”記者了解到,全旅各個項目組負責人,有老有新,有行政領導也有普通飛行員,競爭上崗,不拘一格,形成了極具活力的訓練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

  2018年4月,作為項目組負責人,湯書杳第一次參加空軍突防突擊競賽性考核。開展針對性訓練時,對地常規武器怎麼瞄准?什麼時機發射?郝井文都放手交給湯書杳來規劃和組織。

  比賽中,湯書杳僅火箭彈對地攻擊一項就拿下高分,不但奪得了“金飛鏢”,還帶動團隊取得了團體第一的好成績。

  郝井文不但大力倡導備戰打仗不唯職務,自己更是帶頭身體力行。旅首批新法規試訓人員歸來,作為一旅之長的郝井文,甘當“小學生”,放下身段認真學習。

  一次,郝井文昔日的弟子王登東帶教新大綱編隊空戰課目。擔負支援掩護任務的郝井文,隻顧自己追著“敵機”打,卻忽視了掩護編隊安全。飛行講評時,郝井文被王登東批評了一頓,他虛心接受。

  在這種氛圍的熏陶下,該旅隻要有任務,主動請纓、毛遂自薦的官兵比比皆是。

  “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支威震長空的王牌團隊”

  聽到徐英被提升為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參謀長的消息,郝井文欣慰地笑了。

  郝井文和徐英曾是並肩作戰的空軍戰友。2011年2月,任飛行大隊長的徐英被空軍推薦為海軍首批艦載機飛行員。離隊前夜,郝井文找徐英談心:“兄弟,你我都趕上了好時代,我們等著你振翅海天的好消息。”

  徐英果然沒有辜負空軍老部隊的期望,不但駕駛“飛鯊”取得飛行資質認証,還成為了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某團團長。2018年4月12日,海上閱兵,徐英駕駛殲-15戰機第一架次從遼寧艦上滑躍起飛,光榮接受習主席檢閱。

  徐英出名了。有戰友調侃郝井文:“都是一個戰壕的戰友,現在徐英的名氣可比你大啦。”郝井文笑道:“自己的戰友成長得快,是我們這個英雄團隊的驕傲啊。”

  “這就是我們旅長的胸襟和氣度。”兩屆“金頭盔”得主王帥非常欽佩郝井文,“他常對我們講,一個人跑隻能跑得快,而帶領一群人跑才能跑得遠。”

  2011年10月,就任團長不到兩個月的郝井文,主動請纓參加空軍規模最大、實戰化程度最高的對抗空戰檢驗性考核。在與各路高手的鏖戰中,郝井文六戰全勝,奪得空軍首屆“金頭盔”。

  2015年冬,又一年“金頭盔”之戰拉開戰幕,已經是副師長的郝井文提出要親自參戰。有人勸他:“你是師領導,帶隊就行了。”他胸膛一挺:“我敢上,兄弟們才更敢飛。”

  結果,郝井文成為對抗空戰比武競賽有史以來職務最高的參賽飛行員。在他的帶領和感召下,4名飛行員奪得“金頭盔”。

  旅政委賈捷這樣評價他的搭檔:“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支威震長空的王牌團隊。”2017年,郝井文所在部隊整編,郝井文改任旅長。兄弟部隊改裝新型戰機,想到郝井文這裡選幾個人。雖然自己所在部隊也處在改革重塑的關鍵階段,但郝井文和賈捷一碰頭,二話沒說,把“王海大隊”大隊長王瑋、“金飛鏢”飛行員楊鑫等一批優秀年輕飛行員送到了兄弟部隊。

  胸襟和氣度決定一個人的格局。郝井文心裡打的不是小算盤,裝的是強軍大棋局。2013年底,海軍艦載機部隊再次來到郝井文所在部隊,挑選艦載機飛行員。郝井文和黨委一班人決定把飛行技術拔尖的羅胡立丹和陳健輸送過去。

  有人提反對意見:“這麼做不是讓自己單位的人才流失嗎?”郝井文坦陳心聲:空軍發展需要人才,海軍發展也需要人才。表面看我們放走了兩個人才,實際上樹立起人盡其才的導向,更有利於激發個人和團隊奮發進取的精神,將來我們一定會涌現更多的空戰先鋒。(范江懷 李建文 遲玉光)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