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艦敏感時刻闖中國領海 中方海空兵力警告驅離

2019年01月0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

7日,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開展“航行自由行動”,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稱,此舉旨在挑戰中國的“過度海洋主權主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美軍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挑舋。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7日報道,美國軍方人士稱,“麥克坎貝爾”號在西沙附近海域進行了“自由航行”,駛入距離趙述島、東島和永興島12海裡以內的水域。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發言人邁克馬爾7日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此次航行旨在挑戰北京的“過度海洋主權主張”,依照國際法保障這一海域的航行暢通。法新社7日說,邁克馬爾在聲明中稱,此次任務不針對任何單一國家,也不是在進行政治表態。她還表示,所有行動“展示美國可以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運作,這在南海和全球其他地方都如是”。

在7日的記者會上,陸慷表示,美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后,中方隨即派出軍艦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証識別,予以警告驅離並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稱,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行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舋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此外,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大校7日表示,“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組織海空兵力全程監控美艦情況,並進行識別查証、警告驅離。他說,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方的所作所為嚴重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李華敏表示,戰區部隊將保持高度戒備,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英國廣播公司(BBC)7日稱,事實上美國軍艦2018年已多次進入南海爭議島礁鄰近海域,引發中國不滿。“美國之音”網站7日稱,去年5月,美國海軍兩艘軍艦駛入與7日相同的海域,實施“航行自由行動”,引發中國強烈反彈。該報道稱,除美軍艦外,美國的盟國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日本也在2018年開始或強化了在中國南海的軍事存在。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上月敦促亞太盟國,在新的一年不僅要強化在南海的軍事存在,還應跟美國一道在該地區對抗中國。而就在上周,新上任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也在首次亮相便強硬表示,將繼續專注於前防長馬蒂斯制定的國防戰略,再次強調工作重點是應對中俄不斷上升的威脅。

就在美軍艦擅自進入西沙群島海域、美方聲稱挑戰中國的“過度海洋主權主張”之際,中美兩國官員正在北京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路透社7日稱,近幾個月來,人們日益擔心貿易爭端只是快速降溫的中美關系的一個方面,從人權問題到中國在美國的影響力滲透,美國高官都在不斷高聲指責北京。法國國際廣播電台7日稱,美國軍艦闖進南海的行為雖被認為是在對中國加壓,但也有評論警告說,過度刺激北京將引起反彈,反而成為“攪局”。在7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向陸慷提問,美國此舉對正在開展的中美貿易磋商有何影響?陸慷表示,妥善解決好中美之間現在存在的各種問題,包括經貿問題,對兩國對世界都是有利的,雙方都應當有責任為此營造必要的良好的氣氛。(王盼盼 陳欣)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