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異國旅游突遭搶劫見義勇為

濟南民兵該出手時就出手

2019年01月09日09: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這首《好漢歌》中的經典唱詞,成為濟南市高新區民兵趙文勇的真實寫照。

事情還得從2018年12月20日說起,當時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火車站,一個中國旅行團正從火車站出站口走向旅游大巴車。突然,3個高大的外國青年沖了過來,其中一人飛速伸手搶奪一位中國游客的提包,另兩名外國青年則在外圍進行包抄。

就在這時,游客隊伍中沖出一位身材健壯的男子,身影騰挪間,一名歹徒已被制服在地,被搶走的包也順利奪回。其他兩名歹徒一人舉起雙手,另一人卻伸手向懷中做出要掏槍的姿勢。危急時刻,從大巴車上又沖出一位好漢,飛起一腳將這名歹徒踹倒在地,並拉開架勢准備格斗。3名劫匪沒有料到會遭遇如此激烈的反擊,倉皇逃走。

兩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中,率先一招制服歹徒的叫朱川,目前在濟南經營一家裝修公司﹔從車上沖下來打退歹徒的叫趙文勇,是濟南市高新分局舜華路派出所北胡警務室的一名輔警,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濟南市高新區北胡社區民兵連的民兵。

“從現在開始,每次停車男士先下車,把女士擋在中間﹔走路時,女士在中間,男士走兩邊,確保沒有一個人掉隊。”為防止再發生類似情況,趙文勇開始負責安排接下來的安全事宜。在他和其他幾位熱心團員的安排下,基本形成了一個防備歹徒的“作戰方案”:朱川、趙文勇等幾位身手好的男士走在隊伍前后,其他男士走在隊伍兩邊,女士則走在隊伍最中間。如果有人掉隊,那全隊都要停下等待。上下車拿行李時,男士在外組成保護圈,按順序上下拿放行李,確保隊伍不亂。

旅行團在聖彼得堡游覽3天后,順利返回莫斯科。期間,雖有一些形跡可疑之人尾隨,但在如此“抱團”的中國旅行團面前,他們也是無可奈何,始終沒敢下手。

為什麼趙文勇敢於出手相助?為什麼他精通應對戰術?濟南市高新區武裝部科長翟福剛告訴筆者:“作為民兵,趙文勇同志經常參加各類應急訓練。就在去年12月初,我們還結合迎接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山東省軍區和濟南警備區民兵整組檢查,組織轄區民兵開展了為期一周的訓練,其中就有戰斗精神培育、如何應對暴恐襲擊、擒拿格斗等內容。”這樣的日常訓練給了趙文勇臨危不懼的勇氣與能力,使他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回國后,面對大家的贊揚,趙文勇顯得很淡定:“作為一名民兵,這是我應該做的。我會把這種贊譽當作一種鞭策,繼續努力。”(劉強 李京進)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