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臆測中國測試“超級炸彈”?專家:可打擊移動目標

2019年01月09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羋金 趙苑旨)據環球時報援引德國《世界報》報道稱,繼美俄之后,中國也測試了自己的“超級炸彈”。這種超級炸彈被稱為“中國版炸彈之母”。 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外媒猜測未經官方証實,但僅從武器裝備的角度而言,未來“超級炸彈”的發展方向主要是具有打擊移動目標和具備變軌的能力,可打擊航母編隊。

網傳巨型炸彈的投擲畫面

報道稱,2003年美國為伊拉克戰爭開發了超級炸彈GBU-43/B,這就是俗稱的“炸彈之母”。美軍的“炸彈之母”長9米,屬於溫壓炸彈,依靠沖擊波而非金屬碎片來造成傷害,是美軍武器庫中最強大的常規武器。2007年,俄羅斯宣布測試了一種威力更大的“炸彈之父”,爆炸當量高達44噸TNT炸藥,是美國“炸彈之母”威力的4倍。

曹衛東指出在現代戰爭中,無論美國的“炸彈之母”,還是俄羅斯的“炸彈之父”都屬於常規炸彈,不違反使用核武器的規則。之所以稱之為“超級炸彈”,一是指它的爆炸當量非常大,像俄羅斯的“炸彈之父”,爆炸當量高達44噸TNT炸藥。二是指在爆炸的過程有特殊的爆炸效果,例如美國可鑽地爆炸的“超級炸彈”。這種炸彈的引信是延時爆炸,接觸地面之后不爆炸繼續往下鑽,鑽到十幾米甚至幾十米才會爆炸,這樣可以炸掉地下的指揮所、倉庫甚至導彈發射井。

炸彈落地后的爆炸效果

外媒報道稱,中國的“超級炸彈”比美國GBU-43/B更小,重量也更輕。它可以裝載於轟-6K的武器艙內,而美國“炸彈之母”過於龐大,隻能用運輸機送到目標區域空投。對於中國這種新武器的目的,外界更是猜測不斷。

如果真的存在所謂“超級炸彈”,武器裝備不會隻貪圖大當量。曹衛東介紹,中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海上方向,未來“超級炸彈”的發展方向主要是具有打擊移動目標和具備變軌的能力,可打擊航母編隊。

曹衛東認為,之所以外媒猜測中國有“超級炸彈”,主要是他們認為中國在發展彈道導彈的過程中,已經解決了打擊移動目標、大功率火箭發動機以及變軌技術的能力。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