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1月4日,習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國防動員戰線以時不我待的激情投入新年度軍事訓練,履行“姓軍為戰”“后備隨時准備”的使命——

開訓!喜看新舉新風新鏡頭

2019年01月10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鏡頭

軍分區開訓 五軍兵種同框

1月初,河南濮陽軍分區新年度開訓,徒步行軍、偵察與反偵察、實彈射擊……隨著課目的依次展開,記者的鏡頭裡定格越來越多精彩的瞬間。傍晚整理照片時,記者偶然發現,在上午輕武器射擊后按下的快門裡,5名干部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武警5個軍兵種。

對此,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干事肖承飛卻已是“見怪不怪”。2018年年初以來,陸續有10多名干部從各軍兵種部隊交流而來。於是,無論征兵、民兵整組還是遂行支前保障任務,多“軍兵種聯合作戰”已成常態。交流干部不僅給軍分區注入了新鮮血液,還帶來了新理念、打造了新標准。

新 風

首長亮諾六個帶頭 以上率下領跑訓練

本報訊 宋芳龍、時慶報道:“軍分區黨委常委鄭重承諾,帶頭組訓參訓督訓、帶頭深入一線指導、帶頭學習信息化知識、帶頭開展調查研究、帶頭下連當兵實踐、帶頭改正訓練作風……”新年開訓,浙江嘉興軍分區司令員丁仕夫代表黨委一班人宣讀六個帶頭承諾書。隨后,由黨委常委組成的“第一班”走向寒風刺骨的訓練場,迅速臥倒雪地中,打響開訓“第一槍”,以身示范立起新年度大抓軍事訓練鮮明導向。

“帶頭組訓參訓督訓。堅持抓自身與抓部隊兩手抓兩手硬,大綱規定的課目一項不漏、環節一個不缺、時間一天不少、標准一點不降……”亮諾,如同一張備戰打仗的無紙考卷,軍分區常委用實際行動作答。

10環、8環、9環……看著射向靶心的一發發子彈,擔任記分員的作訓參謀傅建軍感到壓力:“姜還是老的辣,要想超越不容易。”他告訴筆者,“軍分區領導練兵站排頭、打仗當先鋒,這是‘鐵規矩’!”軍分區領導不僅在輕武器射擊訓練場上打響第一槍,還擔任指導機關干部訓練的教練員﹔黨委常委人人登台授課、機關人員全部參訓到課﹔作戰室內強化信息系統平台操作、作戰標圖、識圖用圖等業務……從機關干部到黨委常委,人人都有訓練計劃,個個都在計劃當中。

迎著晨曦出征,披著星月歸營。開訓實彈射擊的硝煙還未散盡,復盤式檢討式總結的“戰斗”已經打響。為確保訓練達到更好效果,戰備建設處制定了抓訓練突出抓機關、考部隊首先考干部、練官兵重點練體能等多項舉措,並對組訓方法、訓練內容、組織程序、訓練監察和評比標准等進行明確規范。

新 舉

專武干部與現役官兵同上校場聞硝煙

本報訊 丁長兵、記者田亞威報道:“嘟嘟……”1月4日,急促的緊急集合哨聲響徹江蘇揚州軍分區營院,百余名全副武裝的迷彩身影聞令而動,沖向指揮樓前指定集結地域。記者發現,隊伍中除了現役官兵和職工,還有很多專武干部和文職人員。軍分區司令員劉朝暉告訴記者,此次新年首練,覆蓋全體現役官兵、文職人員和職工,並首次帶上了專武干部和民兵應急營(連)長,通過完成“一個過程”的實戰化訓練考核,將備戰打仗壓力向基層傳導,向地方傳導。

“出發”,簡短的動員后,全體人員成兩路縱隊向市民兵訓練基地開進。9時40分,隊伍行進至西郊地域。雪后初霽,寒風凜冽。“前方有數百米染毒地帶……”導演組突然下達指令。隻見滾滾濃煙襲來,大家迅即戴上防毒面具,加速跑步通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隨后,隊伍又先后遭遇“小股敵人偷襲”和“敵空中偵察”等情況……

“從事基層武裝工作15年,第一次參加這種形式的武裝拉練!”廣陵區頭橋鎮武裝部副部長兼區民兵應急連長杜春鬆告訴記者,他真切地感受到民兵編組更實、拉動訓練更嚴,備戰打仗的氛圍也日益濃厚,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干”。

上午11時許,隊伍到達市民兵訓練基地,隨即展開射擊訓練考核。兩種槍型的射擊成績,均現場公布,總結講評直指問題。

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接下來,他們將先抓《大綱》規定的基礎理論課目學習,組織機關干部和人武部主官輪流授課,並落實每月不少於3天的動員業務訓練,切實把官兵心思精力集中到備戰打仗上來。(戴丹華)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