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新雷達引外界狂猜 印媒稱大大增加監視范圍

2019年01月1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雷達參加國外防務展(資料圖)

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兩院院士劉永坦研制的新體制雷達最近因他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而印度媒體9日對這種雷達格外敏感。多家印媒聲稱,這種雷達可以“連續監測印度大小的區域”,並且可以實現艦載。不過,中國軍事專家認為,一些境外媒體對中國新體制雷達的認識存在偏差,印媒很可能被“帶偏了節奏”。

印媒對中國新體制雷達很敏感

《印度時報》、印度《經濟時報》等媒體9日報道稱,據報道中國已開發出一種先進的緊湊型海上雷達,可以對印度大小的區域進行持續監視。印媒稱,中國開發的雷達系統將使中國海軍能夠充分監控中國海域,並比現有技術更早地發現來自敵方艦艇、飛機和導彈的威脅。文章稱,中國研制的艦載超視距雷達大大增加了人民解放軍可以監視的區域范圍。新系統將是一個基於艦船的超視距雷達系統。這種浮動的雷達將提高中國海軍在關鍵地區的信息收集能力,包括南中國海、印度洋和太平洋。

文章還稱,中國不是發展這項技術的唯一國家。美國雷神公司在2016年獲得了類似系統的專利。雷神公司的設計包括一艘信號發射船和幾艘接收船。

說法源於港媒報道

《環球時報》記者發現,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劉永坦院士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新聞時並沒有報道印度媒體提到的內容。

香港《南華早報》9日一篇題為“中國海軍的新‘緊湊型’雷達將使其能夠監視印度大小的區域”的文章稱,陸基超視距雷達最初由美蘇在冷戰期間開發,雷達通過向電離層發射無線電波並將它們反射回地球大氣層來監視數千公裡內的區域。但由於這種雷達的一些缺點,許多類似設施已被關閉或暫停。

《南華早報》得到的消息源認為,中國的新雷達系統將是一套艦載的超視距雷達系統。在海上部署意味著科學家必須克服許多挑戰,包括調整雷達頻率、極化方向以匹配目標區域的距離和電離層條件。接收船還必須使用復雜的技術來補償由海浪引起的運動。文章稱,根據美國雷神公司的說法,該系統探測距離超過1000公裡,可以覆蓋超過100萬平方海裡的面積,也就是340萬平方公裡,大約相當於印度的面積。相比之下,美國驅逐艦的雷達探測距離約為300公裡,而波音公司E-3預警機的雷達探測距離可達600公裡。

什麼是超視距雷達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存在三種類型的超視距雷達系統,分別是高頻天波超視距雷達、高頻地波超視距雷達、微波大氣波導超視距雷達。之前人們對天波超視距雷達了解比較多。國外的類似系統探測范圍通常可以達到800公裡到3000公裡。這種雷達可以探測彈道導彈發射、核爆炸、空中目標和海上目標,甚至可以探測隱形飛機。不過,它不能算海防雷達。而且這種雷達存在一個較大的盲區,盲區內的目標無法探測。天波超視距雷達投入使用比較早,美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研制了較原始的型號。

專家表示,高頻地波超視距雷達則通常是向海面發射電磁波,利用電磁波以繞射方式沿海面傳播,可以探測海面以及低空和掠海飛行的目標。從技術難度上講,地波超視距雷達需要克服的困難更多,投入使用也比較晚,上世紀80年代開始實用化。其體積、功率、佔地面積也都比較大。目前國外的地波超視距雷達可以實現對400公裡以內的海面及其上空目標的探測,可以大致彌補天波超視距雷達對海目標探測的近距盲區。地波雷達天線通常安裝在海邊的沙灘平面或者懸崖頂上。國外在上世紀80年代就研制了艦載地波超視距雷達,英國研制的艦載地波雷達在4級海況時對護衛艦的探測距離為240公裡,低空飛機為100公裡。但這類雷達受限於精度,並未廣泛裝艦使用。據了解,大氣波導超視距雷達和傳統雷達體積差不多,早已用於艦載,但探測距離、覆蓋范圍較小。

專家認為,港媒文章所理解的超視距雷達應屬於天波超視距雷達,這種雷達佔地面積非常大,很難用於艦載。對於本次獲獎的是哪類超視距雷達,專家不願置評。不過,他表示,綜合目前的公開信息來看,境外媒體的報道很可能只是臆測。( 李強 劉揚)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