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不答應 克羅地亞買不成以色列二手戰機

2019年01月12日10: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克羅地亞政府10日宣布,因以色列向克羅地亞出售12架二手F-16型戰斗機交易未能獲得美國許可,取消這筆大約5億美元的軍售。

   以色列大約30年前從美國購買這批戰機。據媒體披露,美國堅持要求以方拆除戰機上升級加裝的部件,否則不得轉賣。

   【大單“泡湯”】

   克羅地亞總理安德烈·普連科維奇、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達米爾·克爾斯蒂切維奇等人與尤迪·亞當等以色列國防部官員當天在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會晤。兩國官員隨后出席記者會,宣布以方無法交付戰機。

   克爾斯蒂切維奇告訴媒體記者:“以色列正式通知我們,無法征得美國許可,向克羅地亞交付戰機。”克羅地亞國防部“將建議政府作相應決定”。

   亞當說,鑒於“超出掌控的情形”,以方不能履行先前與克方達成的協議。

   路透社報道,兩國官員表示,克方對協議未能執行不需要負責。他們在記者會上沒有明確美方反對的理由。美國國務院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克羅地亞政府10日晚些時候經由社交媒體確認,取消從以方購買戰機計劃。

   克羅地亞與以色列去年3月就購買戰機初步達成一致。如果交易完成,它將是克羅地亞上世紀90年代初脫離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獨立以來金額最大的一筆軍火交易。

   【升級惹禍】

   克羅地亞求購F-16戰機旨在提升空軍戰斗力。按照美聯社的說法,這筆交易需要獲得美方許可,因為涉及第三方購買美國技術。

   以色列上世紀90年代初購得戰機,后續作了大量升級改裝。克羅地亞政府在公開招標中選定以色列,而非美國或希臘,就是看中以方戰機的電子和雷達系統。

   按照路透社的說法,美方認定以方用本國技術升級改裝戰機“剝奪了美國防務企業對戰機升級並提供服務的機會”,要求以方拆除全部升級部件,否則不得轉賣戰機。

   據克羅地亞媒體報道,拆除升級部件、將戰機恢復至原始狀態后,克羅地亞需要額外為改造戰機投入巨資,才能讓戰機符合現代標准。

   法新社報道,這筆交易拖延數月,克方要求以方本月11日前就能否交付戰機正式作出決定。

   克羅地亞防長克爾斯蒂切維奇上周說,以色列投標時“預先保証”,美國會“放行”這筆交易。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本周早些時候說,克方隻接受以方去年3月提出的原始方案。

   【改買別家】

   克羅地亞200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013年加入歐洲聯盟﹔以色列與美國的關系、特別是防務關系則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后迅速走近。

   然而,法新社和美聯社報道,這筆軍火交易“泡湯”顯現親密盟友之間罕見的防務分歧。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與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月初會晤時談及此事,未能打破僵局。

   普連科維奇10日在內閣會議上表達繼續提升空軍實力的決心。但克方現有具體計劃不詳,或重新公開招標,或轉向先前競標失敗的國家。媒體推斷,瑞典薩博公司的“鷹獅”型戰斗機中標可能性較大,但價格較高。

   克羅地亞空軍現有米格-21型戰機僅剩3架性能尚可。克羅地亞鄰國塞爾維亞與俄羅斯交好,新近購入6架俄方二手米格-29型戰機。(海洋)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