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高原服役15年,他為何幾次婉拒調下山工作

2019年01月13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的一天,天還沒亮,南疆軍區天文點邊防連官兵就踏上了巡邏路。此次巡邏的目的地,是海拔5170米的某點位。走在巡邏隊伍最前面的,是被戰友譽為防區“活地圖”的連隊翻譯歐陽文。

從西南民族大學外語系畢業的歐陽文,已在高原服役15年,執行過500多次巡邏任務。團領導幾次要把他調到山下工作,都被他婉言謝絕。談及此事,歐陽文說:“傳承喀喇昆侖精神,就要堅定扎根高原干事創業的信念。”

南疆軍區部隊戍守在祖國西陲,許多官兵常年工作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區,一代代官兵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形成了喀喇昆侖精神。“習主席在視察駐新疆部隊時強調,要不斷增強穩疆興疆、強邊固防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扎根新疆、保衛新疆、建設新疆,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我們感到,隻有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傳承好喀喇昆侖精神,才能完成好戍邊重任。”軍區領導介紹說。針對艱苦自然環境和艱巨繁重任務給官兵帶來的現實考驗,他們結合時代特點廣泛開展“熱愛南疆、奉獻南疆、建功南疆,做喀喇昆侖精神新傳人”教育活動。

教育中,他們組織官兵認真學習習主席有關弘揚優良傳統的重要論述,為官兵介紹南疆歷史和國家安全形勢,幫助官兵認清傳承喀喇昆侖精神、守衛好南疆的重要意義﹔編排大型情景劇《人民功臣李狄三》,運用微視頻、動漫等手段再現革命前輩感人事跡,激勵官兵學習前輩精神,履行好肩負的職責使命。

發揮典型激勵作用,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官兵傳承喀喇昆侖精神,是這個軍區增強教育效果的有效方法。他們廣泛開展“昆侖衛士”評選活動,運用強軍網、軍營廣播、櫥窗等平台,宣傳先進典型傳承喀喇昆侖精神的感人事跡。去年部隊組織換防時,考慮到四級軍士長李偉年齡偏大,決定不安排他到高山哨所工作。聽了軍區巡回報告團成員、某邊防營營長惠立峰講述自己在阿裡高原建功立業的經歷后,李偉深受觸動,主動向黨組織遞交申請書,堅決要求換防到高山哨所。

他們還廣泛開展“致敬奉獻者、關愛奉獻者”活動,營造傳承喀喇昆侖精神的濃厚氛圍﹔大力實施暖心工程,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條件﹔出台文件明確規定,對工作成績突出的官兵大膽使用。某部指導員高志權勇於擔當,多次帶領連隊出色完成大項任務,前不久被破格提拔為教導員,讓官兵深受鼓舞。

傳承英雄氣,注入新動力。隨著教育活動的深入,官兵工作訓練熱情高漲。不久前,他們組織部隊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寒區進行演訓,官兵克服重重困難,苦練打仗本領,破解多項訓練難題,部隊戰斗力得到提升。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