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人公墓建設加快推進 與烈士陵園有區別

李岩
2019年01月13日09: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役軍人事務部開啟軍人公墓調研

2018年底,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提出,按照“國家統一規劃、屬地建設管理”的原則,研究擬訂軍人公墓建設規劃和標准,適時出台建設、管理和維護政策。

1月11日退役軍人事務部發布消息,軍人公墓規劃建設座談會在廣西南寧市召開,對軍人公墓的概念、內涵、功能定位、建設規劃及標准、安葬條件、管理模式進行了進一步研討。

原則

由國家統一規劃

屬地進行建設管理

去年3月,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后,新組建的退役軍人事務部明確了這樣一項職責: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

事實上,一直以來我國並未建立起國家統一的軍人公墓。不過,去年11月起,我國首個關於烈士褒揚工作的政府門戶網站“中華英烈網”的主管部門,由民政部變更為退役軍人事務部。北京市民政系統內人士也向記者透露,此前由原優撫部門主管的烈士陵園相關工作,目前也已經移交至退役軍人事務部門。

而今,近一年過去了,關於軍人公墓建設的新消息得以公布。2018年12月底,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在京召開,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其中提到要加快推進軍人公墓項目:按照“國家統一規劃、屬地建設管理”的原則,研究擬訂軍人公墓建設規劃和標准,適時出台建設、管理和維護政策。

對此,有聲音分析認為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之初,建設軍人公墓或已經在計劃之中。有關建設標准、入葬條件,有待后續細則公布。

座談

安葬條件管理模式等方面

民政財政等部門提出意見

如文章開頭所述,上述工作在公開部署之后便迅速開展落實。消息顯示,軍人公墓規劃建設座談會1月8日在廣西南寧市召開,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錢鋒出席會議並講話。座談會后,錢鋒副部長深入桂林市全州、灌陽、興安縣,詳細了解烈士紀念設施管理維護情況,並瞻仰紅軍烈士陵園和紀念碑園。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這次以軍人公墓規劃調研為議題的會議是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后的首個專項業務座談會。除了退役軍人事務部,出席會議的還有公安部、民政部、財政部、軍委政工部和雲南、廣西、山東等11個省(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相關負責人員。

會上,參加座談的相關單位從軍人公墓的概念、內涵、功能定位、建設規劃及標准、安葬條件、管理模式等提出了意見建議,為研究制定軍人公墓建設標准和管理辦法提供了思路,奠定了基礎。

釋疑

座談會為何在廣西召開?

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於去年12月28日召開,軍人公墓規劃建設座談會於今年1月8日召開,相關工作從“計劃”走向“開展”僅僅用了10天。此外,對比兩次會議,前者在北京召開,后者則在廣西。

查閱資料可知,我國目前共設有超過4000個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中華英烈網的數據顯示,各個省份的重點烈士陵園數量排名中,廣西以10個並列排在各省份中的第二名,排在其前面的山東省為15個。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錢鋒參加完座談會后赴桂林瞻仰紅軍烈士陵園,向湘江戰役壯烈犧牲的紅軍烈士敬獻花籃。資料顯示,經國務院批准1993年在桂林興安縣修建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佔地10萬平方米。1997年6月,中宣部將碑園列為首批百家“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軍人公墓等於烈士陵園嗎?

既然全國已經設有超過4000個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為何退役軍人事務部在接管相關工作后還要單另建設軍人公墓?

目前的烈士陵園並非專門針對軍人。即便我國有很多烈士陵園針對革命戰爭期間的某次戰役專門而設,例如,錢鋒親赴瞻仰的湘江烈士紀念碑園,但國防和軍隊建設專家公方彬教授認為,相對於這種“專題”性質的烈士陵園,對於軍人這個大群體而言,目前正在規劃的軍人公墓將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國際經驗看,美、俄等國已有相關辦法。以美國為例,其全境140余座國家公墓中絕大多數由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下屬的國家公墓管理局負責管理,此外,美國各州還有州屬的退役軍人公墓。而其軍人公墓安葬的人員主要有以下三類:以不名譽退伍(類似中國的除名、開除軍籍等)以外的退役方式退伍的退役軍人﹔在服役期間死亡的現役軍人﹔現役軍人和退役軍人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專家

軍人公墓入葬范圍更為具體

建設軍人公墓意義何在,標准制定過程中又要注意哪些事項?對此,北青報記者對國防和軍隊建設專家公方彬教授進行了專訪。在十幾年前,公方彬就曾呼吁建設軍人公墓。

北青報:為什麼要建設軍人公墓?

公方彬: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崛起,除了經濟的崛起,還有文明的崛起、精神的崛起。軍人公墓,無疑鑄造了一個精神的符號。

北青報:軍人公墓和現有的烈士陵園區別在哪兒?

公方彬:本質上講,都是為了褒揚和紀念為國家、社會做出犧牲的人。但具體而言,還是有一些差異。首先,烈士的定義顯然比軍人更為寬泛,類似見義勇為而犧牲的百姓也可以被評為烈士,並非隻有犧牲的軍人才能被評為烈士。即便是戰爭年代建設的烈士陵園,其中埋葬的可能也有在戰役中犧牲的平民同胞。建設軍人公墓后,入葬的范圍會更為具體,也會有所縮小。

其次,從時空角度看,革命戰爭年代的烈士陵園所面向的顯然是歷史、是過去,而軍人公墓所面向的更突出當下、未來。

另外,在清晰度上也會有所差異。咱們的烈士陵園中有很多無名烈士墓,這當然是歷史技術原因造成的,但是我們此后建設的軍人公墓,所埋葬的絕大多數將是有名有姓的軍人,現在這在技術上並不難實現,美、俄等國同樣非常重視這個事情。

北青報:對於軍人公墓建設管理方面有何建議?

公方彬:在公墓管理這方面要格外下功夫。如果是犧牲軍人生前親密的戰友負責維護公墓,那麼這對於現役軍人來說可能意義非凡。

文/本報記者 李岩

統籌編輯/劉砥礪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