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年開訓,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2019年01月1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陸軍某邊防團斯姆哈納邊防連組織全員全裝緊急出動和專業課目考核評比。圖為官兵進行武裝八公裡越野考核。杜麒麟 攝

武警貴州總隊舉行冬季野營拉練。圖為官兵進行山林地捕殲演練。武文治 攝

陸軍第71集團軍“臨汾旅”組織實戰化課目比武觀摩。圖為官兵在接近零攝氏度的環境中進行意志訓練。張海輝 攝

核心閱讀

全軍部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訓令,扛起強軍興軍的神聖使命,厲兵秣馬聚焦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

練兵備戰任何時候都不容懈怠。“一切為了實戰”已成為各級的自覺行動,戰斗力成為檢驗訓練成效的唯一標尺。

全軍各部隊重大演習演練覆蓋了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用實戰的“鋼尺子”量出了戰斗力建設的進步。

新年開訓伊始,全軍各部隊訓練的濃濃硝煙味,立起了新年度訓練的實戰導向。今年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海軍航空兵某旅聞令而動,立即掀起訓練熱潮,開訓第一天就組織跨晝夜對抗空戰,“高速俯沖攔截、大高度差攻擊、大速度差攻擊……塔台雷達屏幕上,兩駕戰機代表的點忽近忽遠,雙方針鋒相對,攻防態勢幾經變換。”新老飛行員之間進行“一對一”“二對一”空戰演練,展開一場場緊張激烈的海空“厮殺”,以實戰要求為新年度飛行訓練開先頭、定基調。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全軍部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訓令,扛起強軍興軍的神聖使命,厲兵秣馬聚焦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春有大練兵、夏有大海訓、秋有大演習、冬有大拉練,全軍將士在廣袤的國土、蔚藍的蒼穹、浩渺的海洋,展現出新時代實戰實訓的新氣象。

以上率下

增強指揮打仗能力

開訓即開考,從嚴先嚴官。進入新的一年,全軍繼續深入貫徹“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的要求。縱覽全軍演兵場,各級指揮員進入指揮崗位、走上練兵一線,將校軍官帶頭上,在率先垂范中立起先鋒榜樣——

1月上旬,火箭軍導彈旅團長比武吹響號角,採取“指揮、技術、保障融合考,體能、智能、技能連貫比”的方式,組織開展作戰籌劃、質詢答辯、越野綜合、精准射擊等課目比拼,檢驗提高導彈旅團長綜合能力素質﹔武警部隊黨委首長全程參加全軍開訓、“衛士”系列演習和機關集中訓練,黨委常委和部門領導編成第一組,率先走向射擊地線,進行手槍實彈射擊,打響了新年度軍事訓練的第一槍﹔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黨委班子嚴格對表新《軍事訓練大綱》,率先打響“第一槍”、投准“第一枚”,全程參加手槍射擊等課目考核,現場通報成績,直接記入個人軍事訓練檔案……

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艦、第一潛,處處可見指揮員打頭陣、做示范的身影,“部隊訓練看機關、機關訓練看常委、常委訓練看主官”在部隊蔚然成風。

實戰實訓

提高實戰化水平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思想扎根官兵內心,“一切為了實戰”已成為各級的自覺行動,戰斗力成為檢驗訓練成效的唯一標尺。

2018年5月,中央軍委部署展開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從軍委機關到基層部隊,從將軍到士兵,大家走上訓練場、登上打擂台,人人參訓、人人參考、人人過關,練兵備戰的力度不斷加大——

陸軍以“跨越”“火力”“礪刃”為代表,安排幾十個旅跨區基地化演習,組織旅級以上規模演習近百場﹔海軍組織“神電”“獵鯊”等系列演訓,開展60余場旅級以上規模演練,三大艦隊礪兵大洋,連續創下多項訓練紀錄﹔空軍構建起以“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四大訓練品牌為牽引的實戰化訓練格局﹔火箭軍常態開展“天劍”系列作戰集群演練,組織導彈部隊開展各類發射演練、導彈火力突擊,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升﹔武警部隊“巔峰”“突擊”“運籌”“忠勇”等實戰化訓練品牌形成體系。

一招一式向實戰聚焦,一哨一位與打贏對表。在實戰化導向影響下,一個個“首次”不斷涌現演兵場:海軍陸戰隊首次赴寒區演練、海空軍首次進行自由空戰對抗演習、空降兵首次在各大戰區訓練基地完成空降作戰演練……全軍各部隊重大演習演練覆蓋了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用實戰的“鋼尺子”量出了戰斗力建設的一系列進步。

從嚴創新

提升質量層次

一年來,全軍把軍事訓練納入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積極推動軍事訓練從嚴、創新發展——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活動,持續推動訓練升級﹔海軍演兵大洋,參演兵力、攻防難度、戰場環境復雜度等紀錄一再刷新﹔空軍對抗突出全天候、打臨界,不斷上演“生死對決”,對抗空戰、突防突擊、低空山谷、遠海遠洋等作戰必需課目訓練較上一年增加數萬架次……

不怕暴露問題,成為我軍練兵場上的新常態。新年伊始,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組織“發射先鋒架比武”,吹響開訓號角。鐵路裝卸載課目現場,在空中“無人機”抵近偵察的戰場環境中,借助連隊通過實戰化反復錘煉的“鐵路裝卸載訓法戰法”,發射五營三級軍士長李雄正帶領號手在雨中精准卸載、快速解固,為導彈戰車仗劍出擊贏得先機。

陸軍在新疆庫爾勒某訓練基地組織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海軍大力開展艦艇遠海遠洋訓練、潛艇遠航戰備訓練,遠海防衛作戰能力穩步提升﹔空軍“藍盾”系列演習首次拓展為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多軍兵種地面聯合防空演習﹔火箭軍新型導彈武器再添新成員,新質作戰能力實現新突破,戰略能力再上新台階……一年來,全軍聚焦精銳,新型力量體系對抗訓練漸成亮點。我軍正日益成為一支能夠引領時代發展,具備精干化、一體化、小型化、模塊化、多能化特征,具有聯合作戰力量體系的威武之師。(盧曉琳 李龍伊)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