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買S-400還是F-35?土耳其犯了難

2019年01月16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提議土耳其採購“愛國者”地對空導彈系統,放棄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遭土耳其當局拒絕:不打折也不轉讓技術,不劃算。

美國的真實目的恐怕是“以二換一”,用“愛國者”和F35換土耳其放棄俄羅斯S-400。因為土耳其同時採購了F-35戰機和S-400導彈系統,這在世界上絕無僅有,可以任性測試各種性能,美國非常擔心性能數據被私下交易給俄羅斯。所以,攪黃土耳其採購S-400是美國的首要任務,順便離間俄土關系。

但是土耳其初步拒絕了。它並不想和美國徹底搞僵,作為北約的一員,很多地方得依靠美國,然而美國提的條件苛刻了一些,土耳其生美國的氣也還沒消。S-400可謂物美價廉,紙面數據比“愛國者”漂亮,價格僅為后者三分之一,核心技術有轉讓空間,不像“愛國者”數量不多,打一槍少一彈,不轉讓技術就沒法自己生產研制,土耳其沾不到太多的光。

美土關系歷來搖擺不定。2018年底美國突然宣布撤離敘利亞,土耳其死對頭庫爾德一下就失去靠山,美土關系有轉好跡象。不久,美國出爾反爾,強調撤軍條件是必須保証庫爾德人的安全,惹毛了土耳其,雙方關系又陷入停滯。

軍火交易一向和政治挂鉤,不是有錢就能買,兩國關系不好有錢都不賣,兩國關系好,明知被宰了一刀也掏這個錢付保護費。“愛國者”確實貴,但沙特就買了,不是傻,而是表達和美國在政治上的同盟關系。土耳其這次不買,其實更多是表達一種政治上的不滿,尤其在庫爾德問題上,土耳其對美國很生氣,干脆對“愛國者”導彈表達拒絕態度。

軍火貿易本身有很多回旋余地,土耳其最主要還是政治上對美國不滿,因此拿價格太高、性能不及俄羅斯S-400、已經確定購買S-400等等做擋箭牌,與美國反復拉鋸。

引進“愛國者”而放棄S-400是不可能的,土耳其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美俄之間取得平衡,在此基礎上盡可能維護自己的利益。未來的預測是,首先S-400最好採購進來,談判簽約這麼多年,一下子打斷交易,等於把自己和俄羅斯的關系攪黃﹔同時,“愛國者”和F-35之間得做一個選擇,最大的可能性是F-35也採購進來,單從戰術角度出發,防空系統有S-400,“愛國者”便可有可無了。

F-35和S-400都是土耳其早就確定採購甚至付款了的,這“一矛一盾”“一攻一守”可謂天下無雙。但是美國就是要在F-35上“卡”土耳其,想讓它和俄羅斯表現得疏遠一些和美國稍微親近一些,因此,土耳其在今后階段還要和美國進行一定程度的交易或者談判。

從俄羅斯立場上看,出售S-400給土耳其是隻賺錢不虧本。截至2018年11月15日,已有不少於13個國家表示希望購買S-400導彈系統。土耳其若採購成功,是為俄羅斯的軍火做了個活廣告,有利於今后S-400沖擊更高銷量。從政治角度考慮,與土耳其搞好關系自有好處,土耳其把守黑海海峽關口,俄羅斯軍艦進出都得聽它的,軍火貿易成交可以表示一種非常友好的狀態。(唐 芳)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