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死亡“菊花”導彈! 俄海軍炮兵旅將全員列裝

2019年01月16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菊花”自走式反坦克導彈系統

  有事問局座

  2018年,俄羅斯的新式武器層出不窮,令人賞心悅目,軍事迷們也大呼過癮,今天,我們來欣賞一款近些年聲名遠揚的俄羅斯武器——“菊花”導彈。目前繼俄羅斯陸軍后,俄羅斯海軍海岸炮兵旅也開始列裝“菊花-S”超遠程反坦克導彈系統了,據俄海軍總司令部表示,今年年底前,俄羅斯海軍所有炮兵旅都將配備“菊花-S”系統。

  這款導彈的全名叫“菊花-S”超遠程反坦克導彈系統(字母“S”代表俄語單詞“自走式”),聽聽這名字,柔中帶剛,剛中帶柔,霸氣又不失優雅。

  “菊花-S”是一種超音速反坦克/反掩體導彈武器系統,北約代號AT-15,導彈代號是9M123,是1980年由科洛姆納儀器設計局研制的,1996年首次公開露面,2004年該導彈秘密列裝俄軍一線部隊。

  2014年,“菊花-S”多用途導彈系統的機械方陣從紅場走過。“菊花-S”此前僅在俄羅斯陸軍服役,被認為是俄羅斯所有陸上反坦克導彈系統中最強的。從性能指標上看,“菊花-S”導彈的優點還是挺多的,它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配備超音速導彈的反坦克導彈系統。

  這是一種車載雙聯裝多用途導彈系統,導彈有9M123-2和9M123F-2兩種型號,彈長2米,彈徑150毫米。其中,9M123-2是串聯破甲戰斗部,可擊穿1000毫米以上的均質裝甲,是名副其實的“坦克殺手”。從射程來看,9M123系列導彈的動力為固體火箭發動機,最大射程6000米,最大飛行速度超過音速。

  從載車來看,其載車是著名的BMP-3步兵戰車的改進型9P157,最大車速達70公裡/小時,通過性高,即便在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情況下也可以行動。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它能夠在水中行駛,其乘員為兩人。9P157戰車還配備了15枚9M123和9M123F反坦克制導導彈。

  從打擊目標來看,“菊花-S”導彈發射裝置的主要特點是能在自然能見度完全為零的條件下發現並摧毀目標。戰車配備兩個獨立的瞄准渠道,可以採用主動雷達制導,也可以採用半主動激光駕束制導。在採用半自動激光駕束制導時,射手必須讓瞄准具穩定對准目標,該彈可以同時對付兩個目標,1分鐘可發射4枚導彈。這樣“菊花-S”就能夠在任何天氣條件下任意時間擊毀目標,其命中概率可達95%。

  在最開始研制時,俄羅斯就把“菊花-S”定位為陸軍高端裝備。“菊花-S”用於打擊現有和未來的裝甲車輛,包括配備高科技反應裝甲的裝甲車輛。此外,還可擊落低空飛行目標,擊沉小噸位水面目標,包括裝甲艇。而且在任何天氣條件下以及在戰斗環境下具有效射程大、射速高、可靠性好等優點,這使得“菊花-S”能夠有效執行防御和進攻任務。那麼,它的戰斗力如何?

  據俄羅斯媒體稱,“菊花-S”武器系統能有效擊穿北約現役所有主戰坦克的前裝甲,“菊花-S”還可以改寫反坦克作戰的戰術原則,通過數學建模計算,三輛“菊花-S”發射車組成的機動反坦克排能粉碎14輛坦克組成的加強坦克連的進攻,並直接摧毀其中60%的坦克。

  聽起來似乎有點夸張的成分,這款導彈研制時間長達30年,不知是好事多磨還是在戰略忽悠。但從實際出發,這朵死亡“菊花”究竟戰斗力如何,還有待檢驗。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