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國防白皮書刪除“朝鮮為敵”

2019年01月16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韓國國防部15日發布《2018國防白皮書》,刪除朝鮮政府和軍隊是“敵人”的表述。這一變化反映南北關系改善。

新版白皮書用“敵人”指代更廣泛的國家安全威脅,籠統地把威脅和侵犯“韓國主權、領土、國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一切勢力界定為敵人。韓國國防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一概念不僅包含朝鮮,還包含跨國威脅、非軍事威脅以及不斷增加的潛在威脅。

白皮書沒有提及韓國為應對朝鮮導彈威脅而構筑先發制人式“殺傷鏈”系統,准備在大規模沖突中對朝鮮領導層實施“斬首”的“大規模懲罰報復”計劃。韓聯社解讀,這些術語可能被朝方視為挑舋,新版白皮書因而以“戰略打擊系統”取而代之。

白皮書寫道,韓朝曾在軍事對峙與和解合作之間來回搖擺,但雙方2018年三度舉行首腦會晤,朝美首腦會晤首次舉行,為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營造嶄新的安全環境。

韓國每兩年發布一次國防白皮書,涉朝表述幾經變化,折射南北關系。

1995年版白皮書首次把朝方稱為“主要敵人”,緣由是一名朝鮮官員威脅把首爾變成一片“火海”。盧武鉉執政時沿襲前任總統金大中對朝“陽光政策”,國防白皮書改稱朝鮮為“直接軍事威脅”。

2010年3月,韓國海軍“天安”號警戒艦在西部海域爆炸沉沒,46名水兵死亡,韓方認定是朝鮮魚雷襲擊,朝方否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緊張。同年晚些時候發布的2010年版韓國國防白皮書重新使用“敵人”表述,沿用至2016年。

美聯社分析,新版白皮書刪除“朝鮮為敵”,肯定會招致韓國保守派批評。韓聯社報道,后者認定,在朝鮮核和導彈能力沒有變化的情況下,這麼做可能弱化韓國國防態勢,尤其是削弱軍隊士氣和紀律。

韓國國防部新聞稿說,白皮書同樣寫明,韓國軍方“將為一切情況做萬全准備”,包括涉及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同時顧及正在改善的南北關系。自去年三次南北首腦會晤以來,雙方努力緩解緊張局勢、構建互信。(胡若愚)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