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改造商船加無人艇:美軍為湊355艘大艦隊想了三招

2019年01月1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航母基地

  據美國多家軍事媒體報道,美國海軍使出渾身解數,吸納盟軍艦艇護航、發展無人化艦艇,甚至設想以商船改造軍艦,隻為實現總統特朗普挂在嘴邊的打造355艘艦艇“大艦隊”的目標。

  美國海軍研究學會網站刊文稱,近年來,美國海軍的實有軍艦總數在270至290艘之間上下波動。造艦面臨巨額預算缺口。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認為,未來30年內,美國海軍都實現不了355艘軍艦的目標。

  在囊中羞澀的情況下,美國有人提出給造價低廉的商船裝上導彈發射系統,達到“少花錢多造艦”的效果。美國海軍研究所刊發的一篇論文認為,一艘集裝箱船的單價在2500萬至5000萬美元之間,比每艘造價15億美元“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便宜得多。加上安裝MK41導彈發射單元的5000萬美元改裝費,兩者合計最多也不過1億美元。這意味著,建造1艘伯克級的費用,可以至少改裝15艘導彈集裝箱船。但《大眾機械》雜志提出質疑,認為軍艦之所以造價高昂,主要是因為其抗毀傷和航速要求高,建造標准也就比民船嚴格得多,這是必須承受的開支。普通商船若改造成軍艦,不僅會拖慢艦隊航速,還有可能被一擊即沉。

  拉盟友的軍艦湊數也是解決方案之一。美國《海軍時報》15日披露,歐洲軍艦參與美軍航母打擊群已成為一種趨勢。當地時間14日,西班牙“巴贊”級宙斯盾護衛艦“門德斯·努涅斯”號抵達美國弗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海軍基地,開始為期2個月的基礎訓練,為“加盟”美軍做好准備。隨后它將加入美軍“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參加美軍的綜合訓練單元演習,並伴隨美軍航母和導彈巡洋艦參加環球巡航。這是西班牙軍艦第4次參加美軍航母打擊群訓練。美國國防部宣布,伴隨巡航期間,西班牙軍艦將接受美軍指揮。去年,挪威和德國的軍艦也進行了類似訓練,並加入美軍“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進行巡航。

  載人艦艇湊不夠數,無人化艦艇成為美海軍的救命稻草。《海軍時報》15日稱,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研發的“海上狩獵者”無人艇,已經開啟發展無人化艦隊的道路。水面作戰主任海軍少將羅納德·博索爾透露,無人自主作戰艇將使美軍水面艦艇告別更大、更貴的建造方式,轉而發展中小型無人自主作戰艦艇。美軍計劃,先用無人戰艦取代海軍的FFG(X)下一代護衛艦,進而發展可搭載大型相控陣雷達的大型無人戰艦,最終取代驅逐艦和巡洋艦。(李傳禎)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