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空聯合防空丨確認過眼神,是並肩作戰的人

2019年01月21日08:4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有人在天上守望著地上的和平安寧,有人在地上瞭望著天上的風雲變幻。記者走進中部戰區陸軍某防空旅採訪,就和這裡的官兵們共同分享了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作為一支望天戰斗的部隊,該防空旅如今已經實現與空軍實時共享空情信息。

雷達技師檢修“千裡眼”。肖飛 攝

“方位××,距離××,發現可疑目標,請你部密切監視……”接收到空軍某分隊傳來的空情信息,擔負值班任務的某導彈營官兵隨即奔向各自戰位。

“沒有空情,就沒有存在感。”這一改變,在基層一線官兵中引起不小的轟動。跟蹤制導雷達站技師楊亞運當兵10年了,卻極少像現在這樣處置真實空情:“那種感覺就像是子彈上了膛,隨時做好戰斗准備。作為一名防空兵,我感覺自己離天空更近了。”

渤海灣畔,寒冷的海風不斷地吹打著戰士們的臉頰,他們的心卻是一片火熱。官兵們深知聯合作戰在戰場上的重要性,而空情信息共享則是聯訓聯戰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很期盼,但是以往總覺得很難實現。”談及如今的信息融合,楊亞運有點兒不敢想象。前些年,在和其他軍兵種搞聯演聯訓的過程中,空情信息都是以電話、文書的形式傳遞,不僅信息要點少,而且時間上存在滯后性。這一環節的時間如果能夠節省下來,在戰場上,對敵人的打擊將是致命的。

這並不是異想天開。

防空作戰講究以快制勝,空軍雷達探測距離遠,利用空軍提供的空情信息,能夠大幅減少搜索發現目標的時間,做到盡早發現、盡早准備。空情信息共享在技術上不難實現,體制壁壘是曾經的難點。過去偵察各自為戰,情報難以共享。如今,在戰區主導下,一切從實戰需要出發,各軍兵種情報共享的鏈路變得越來越暢通,過去看不清、摸不透的戰場變得立體透明,官兵們仿佛安上了一雙雙“千裡眼”。而戰場,永遠是留給有准備的一方的。

對來襲目標下達攔截命令。肖飛 攝

自打該旅享受到空情信息共享這份“福利”后,官兵們練兵備戰更加積極。因為在他們心裡,這不僅僅是一份“福利”,更是一種能力倒逼,面對真實空情,面對未知風險,沒有人可以有絲毫懈怠。

“嘀,嘀……”前段時間,旅裡正在組織專業知識學習,電鈴突然響起,空軍某分隊經上級批准傳來不明空情,所有人員來不及收拾筆本和馬扎,第一時間奔向戰位,一場聯合防空演練拉開帷幕。

就在大家熱火朝天進行兵器展開時,發射填裝班班長楊奇急了,發射車由於油機故障不能正常工作,進度上明顯拉了后腿。平時等於戰時,這是官兵們心中始終繃緊的一根弦,在這個節骨眼上出現情況,找出問題再維修是不可能的。正當大家百般焦灼時,翟博士拿著一根細繩跑過來找到楊班長:“教你一個應急的辦法,油機故障原因待空情處置完畢后再查找。”隻見他用細繩將一個鐵鉤挑起來,發射車便正常發動了。

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背后卻是無數個日夜的刻苦攻關與鑽研……

大家口中的翟博士,是該旅技術維護室的翟瑞永主任。博士、碩士,首先是戰士。三年前,翟瑞永接到上級命令擔任技術維護室主任,為了弄懂所有主戰裝備的性能,每天他都要和全營的官兵泡在訓練場上。三個月弄懂一個主戰裝備,是他給自己定下的小目標。經過加班加點的學習,翟瑞永很快掌握了所有裝備的維修和操作技術,並帶領技術維護室的人員鑽研創新。為戰車解圍,是他和同事們的天職。還有很多次這樣那樣的小困局,都能被他一一化解,並將方法技巧在全旅推廣開來。

翟瑞永維修裝備。肖飛 攝

技術上的精進促使戰斗力的快速生成與提升。行動與實操上的精簡同樣重要。那些冠冕堂皇的口號對於實戰毫無益處,取而代之的則是實打實的指令。“空軍能夠提供給我們空情信息,讓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做好准備,我們就要想盡一切辦法將戰斗力更上一層樓,”教導員尹雪亮發自內心地感謝那些連接在屏幕另一端的戰友們。

從以前軍兵種之間紅藍對抗的聯演聯訓,到如今合作性的聯演聯訓,官兵們完成的是一場思想上的重塑。未來戰爭要一起打,情報信息就要鋪就一張網。雷達旋轉、導彈豎起、火炮昂首……各作戰單元嚴陣以待。未來戰場上時時緊盯作戰對手,處處瞄准戰場環境,將會是我們的軍隊最好的備戰狀態。(丁楊 鄒謀學)

導彈直刺蒼穹。肖飛 攝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