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菲條約遭審查 折射美強權政策不受歡迎

2019年01月21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菲律賓媒體近日報道,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已指示國防部律師審查《美菲共同防御條約》,如果審查結果顯示“該條約與菲律賓國家利益不再相關”,就有可能廢除該條約。

  《美菲共同防御條約》於1951年8月30日簽訂,1952年8月27日正式生效,有效期無限。條約規定,締約任何一方遭到武裝進攻時,締約雙方應進行協商,採取行動“對付共同的危險”“對締約國任何一方的武裝進攻應包括對其本土或其管轄之下的太平洋島嶼領土,或其在太平洋的軍隊、公共船隻、飛機的武裝進攻”。

  《美菲共同防御條約》連同《美菲軍事協助條約》和《軍事基地協定》一起,奠定了美菲防務關系的基礎,使美菲之間形成了穩固的軍事合作關系,為美國插手亞太地區事務創造了條件。

  盡管上述條約和協定密切了美菲防務關系,使菲律賓獲得了美國的軍事保護,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損害了菲律賓的利益,如基地租期過長、美軍權限過大、菲被迫卷入戰爭等。此前,基於《美菲共同防御條約》規定的相關義務,菲律賓派出5個營的兵力參加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在越南戰爭中,菲律賓派遣2000名工兵幫助美軍作戰。

  凡此種種,都導致菲律賓國內出現要求修訂軍事協定的呼聲,提出要重新評估和界定美菲軍事關系,迫使菲政府多次與美國談判,尋求與美建立更為平衡的關系。比如,美菲於1979年1月重新簽訂的《軍事基地協定》,就規定菲對基地擁有主權、菲律賓人擔任基地司令官、減少基地佔地面積、美軍不得介入菲內部沖突等。1991年,菲參議院否決了延長美在菲基地和駐軍期限的協議,迫使美國在 1992年從菲律賓完全撤出,雙方軍事防務關系幾乎跌至谷底。可見,由於歷史原因和實力差距,美菲防務關系具有不對稱和不平等的特點,容易受到菲律賓國內政治的影響,反映出美菲關系的復雜性。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任后,美菲防務關系再次面臨挑戰。杜特爾特不僅要求美軍撤出棉蘭老島,還取消了美菲南海聯合巡航,甚至揚言終止美菲聯合軍演。同時,杜特爾特政府加強了與俄羅斯等國的軍事關系,表示要從這些國家進口武器裝備,尋求安全伙伴的多元化。

  有分析認為,在美菲防務關系中,權利義務存在嚴重不平等,在雙方軍事條約框架下,美國隨時會將菲律賓綁上戰車,從而損害菲律賓的主權和國家利益。菲律賓提出對《美菲共同防御條約》進行審查,意味著美菲防務關系的裂痕正在擴大。一旦菲律賓廢除該條約,將意味著美菲軍事同盟的終結。當前,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正在撕裂與歐洲和亞太盟友的傳統精神紐帶,而菲律賓的廢約之舉很可能成為多米諾骨牌中倒下的第一個,不僅會重創美國的“印太戰略”,也會對美國的全球同盟體系帶來嚴重負面效應。(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慕小明)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