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聲吶“王牌兵”為聽音判型四個月用壞兩台錄音機

2019年01月21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報告艇長,發現異常噪聲!”大洋深處,一名聲吶兵大聲報告“敵情”,艇長立刻下達命令,鋼鐵“巨鯨”與對手玩起了“捉迷藏”。

這位聲吶兵名叫張磊,是海軍某潛艇部隊聲吶技師。他堅守聲吶戰位22年,參與新型潛艇極限深潛等30多項重大任務,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海軍技術能手”,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譽為水下“順風耳”。

那年盛夏,潛艇正在某海域潛航。“出現可疑目標!”不當更的張磊發現情況異常,立刻抓起耳機甄別起來。他結合指控部位相關解算結果,向艇長提出合理建議。身經百戰的張磊說:“每次出海都是一場考試,稍不留神就可能出局。”

潛艇以其隱蔽性、靈活性、突擊性等無可替代的優勢縱橫深海,被稱為“大洋殺手”。聲吶兵擔負著目標捕捉、跟蹤等任務,他們要綜合不同海區、水文和目標艦類型等情況,憑經驗在汪洋大海中,將目標艦船准確無誤地判別出來。

張磊剛入伍時,盡管被教員表揚為“天生是干聲吶的料”,但由於當時艇少人多,加上專業能力存在差距,他很少有機會跟艇出海。后來,在選晉士官的當口,他感到了“技不如人、別扭死人”的尷尬。

“我要努力站到跟艇出海的行列中!”隨著新裝備列裝步伐加快,新艇員隊陸續組建,張磊主動申請加入。

聽音判型是聲吶兵的基本功。為了備戰專業比武,連續4個月,張磊除了睡覺、吃飯外,從未讓耳機離開耳朵,先后聽壞了2台錄音機,甚至聽到耳肌發炎、流膿水。就算這樣,張磊也不肯作罷,滴上雙氧水,又加緊練起來。

那年秋天,部隊聲吶專業比武如期展開。比賽要求參賽隊員在許多噪聲目標中,以最快速度判出噪聲目標的艦型等內容。經過6輪較量,最后剩下張磊與一位戰友難分伯仲。

“挑選比武范圍外的噪聲目標,加試一輪!”聽音室內,參加比武的50多名選手圍攏過來,目光聚焦這場高手對決。工作人員按下錄音機播放鍵。

最終,張磊以較對手更加精確“1轉”的微弱優勢摘得桂冠。正是這一仗,讓張磊堅定了學好專業、干好本職工作的信心。

潛艇是一座海上科技城堡,匯集了上百家工廠、科研院所生產的數千台設備。張磊和戰友輾轉全國各地,深入廠家、科研院所,鑽進仍在建造中的潛艇,摸管路、學潛構,爭當“活管路”“活電路”。

某船廠,深夜時分,依岸而泊的潛艇內,張磊正拿著手電筒,對照設備圖紙摸排管路。白天,張磊則跟著廠方技術人員,盯著師傅安裝、檢測和調試裝備,聽專家講裝備結構、操作要點、常見故障症狀和排故方法。為了抓住每分每秒,張磊索性讓戰友帶飯上艇,困了蓋上棉被倒頭便睡。

正是憑著這樣一股鑽勁,張磊逐漸啃下新型聲吶技術的“硬骨頭”。由他提出的36項改進建議均被採納,廠方還破例聘他為“聲吶系統工程師”。

某海域,新型潛艇正在進行一次重要試驗。在搜索接“敵”的關鍵時刻,突然,聲吶顯控台受到“強噪”干擾,顯示界面一片模糊,耳機裡全是刺耳的雜音。試驗被迫暫停。

考驗張磊的時刻到了。隻見他操起萬用表和示波器,一頭鑽進艙室,熟練地連續做了2次測量。

“ 燒毀,換電源!”張磊朗聲報告。幾分鐘后,備件換好、通電,裝備恢復正常。試驗現場,海上指揮員不禁豎起大拇指:“好樣的,真不愧是聲吶‘王牌兵’!”(曾利輝 黃育平)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