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地下90米"龍宮哨位"守衛萬家燈火

2019年01月25日07: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向下、向下、再向下……隆冬時節,頂著寒風小雪,記者來到守護“萬裡黃河第一壩”——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的武警河南總隊洛陽支隊某中隊,跟著中隊指導員姜國強中午查哨的腳步,探訪地表90米以下的“龍宮哨位”。

“每年攔截幾十億立方米洪水、年均發電51億千瓦時、攔沙100億噸……”一路上,姜國強對守衛目標的情況如數家珍。

我們乘著電梯直下,相當於下了30層樓,才到達位於黃河下方的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心臟”——地下發電機組區。

一出電梯,一股潮濕的風迎面扑來。隧道裡的黃色燈光,讓人有種時空穿越的感覺。沿著隧道前行,記者終於見到了位於發電機組區門口的地下哨位。

哨位是僅有兩三平米的玻璃崗亭。崗亭后,幾十米高的廠房裡矗立數台“巨無霸”式的水輪機組,明亮的燈光把這裡照得如同白晝。

站哨單調重復,怕不怕寂寞枯燥?崗亭裡,哨兵金澤瀚手握防暴槍,身姿挺拔。“我們把黃河‘舉’在頭頂,守衛萬家燈火,這很光榮!”年僅18歲的戰士很自豪。

目標區域內任何小問題都可能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一天,哨兵劉兵突然聞到一股燒焦味,有人開始向外疏散。劉兵則按照預案拉響警報,電話報告中隊並密切注視著外部動向。

“你為什麼不疏散?”有人問。“我是哨兵,堅守哨位是我的職責。”劉兵回答。

從地下廠房出來,我們順著台階向壩頂的哨位走去。352級台階,近60度的陡坡,走一次感覺很新鮮,天天走絕對是一種考驗。

“所有的哨位查下來,最少要走11公裡。”姜國強說,中隊從2006年底擔負小浪底大壩守衛任務以來,一茬茬哨兵上哨、干部查哨,一會兒爬坡,一會兒鑽山,日復一日,風雨無阻。

“接到情況通報,支隊命令我中隊應急班立即前往處置……”回到中隊,姜國強突然下達模擬情況處置命令。應急班班長楊健迅速指揮全班人員按照預案領取裝備器材緊急出發。

負責包片抓建中隊的支隊副政委杜建新告訴記者:“年前輪休,值班指揮員必須做到臨事應變。突發情況的出現不分晝夜,必須保証隨時待命。”

冬季的小浪底景區游人寥寥,但中隊官兵值勤訓練毫不含糊。每天面對各類人員車輛証件20多種,他們都能做到“一口清、一眼明、一看准”。他們經常採取辨認限距飛出的紙牌、飛舞旋轉的號碼等方式,練習在移動中迅速識別証件和號牌的功夫,決不讓不明身份的人靠近目標、混入目標。

對於守衛小浪底的這群官兵來說,每天都是這樣平凡而重復,沒有驚天動地,沒有轟轟烈烈。夜色漸濃,山谷寂靜,寒風凜冽,當時針指向凌晨,姜國強又一次走上了那條11公裡長的查哨路……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