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破冰前行、極地巡邏艦

2019年01月25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往昔的苦寒之地,成為新的熱點地區。如今,無論是俄羅斯、加拿大等“環北極”國家,還是北極圈外的一些國家,都對地理位置獨特、自然資源豐富的北極給予了高度關注。隨著極地競爭日漸激烈,一些適合在極寒之地使用的武器裝備紛紛亮相,准備在爭奪這個“人類最后一座寶庫”中一展身手。

破冰前行 極地巡邏艦

說起北極,人們的第一反應是厚厚的白色冰層。是的,不論是科考船還是巡邏艦,想要進入極地,必須具備破冰功能。

前不久,加拿大研制了一艘具備破冰能力的極地巡邏艦“哈利·德沃爾夫”號。據悉,這艘排水量超過6000噸的巡邏艦,裝備有雷達、聲吶等預警探測設備和一門艦炮。該艦可搭載約90名工作人員,工作、生活設施完備,能貯備較多補給,具備綜合支援救援能力。

為更好適應北極作戰環境,設計者為它賦予了獨特的外形——標志性的破冰艦艏和粗短的“身材”。該艦自持力高、適航性好,能獨立執行極地多樣化支援任務。

蹈冰碾雪 抗寒裝甲車

法國軍服上一粒粒小小的錫制紐扣,在莫斯科冬天的嚴寒中化為粉末,助力俄羅斯抵擋住了拿破侖的60萬大軍。這個“紐扣惹的禍”警示人們,物資和裝備的環境適應性也是決定戰爭勝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如此一來,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那些位於高緯度地區的國家,會對極寒條件下的作戰裝備那麼重視。

前不久,哈薩克斯坦的帕拉蒙特工程公司完成了最新型“巴爾斯”6×6輪式裝甲車的冬季測試。這場耐寒“大考”堪稱“冷酷”——冰雪覆蓋的路面上,裝甲車要迎著凜冽的寒風在-45℃的低溫中應試,檢驗其完好率和密封性。為冰雪而生的“巴爾斯”裝甲車時速超過100千米,能穿越厚達75厘米的軟雪,具備在-50℃環境中連續作戰的能力。最終,“巴爾斯”裝甲車的發動機、蓄電池及電子元件經受住重重考驗,成功考取“抗寒証”。

冰面起降 三棲地效車

你可見過這樣一隻“怪物”?它既能在海空間翱翔,又能在海面上“沖浪”﹔既能在凍土上“溜冰”,又能在冰面上起落。或許,你腦海中會閃過蘇聯研制的地效飛行器“裡海怪物”。不過,這次俄羅斯正在打造的是一隻更厲害的“怪物”——新一代航空運輸地面效應車“救援者”。

地面效應車又稱地效翼船。據悉,這款水、陸、空“三棲全能”的“救援者”集軍艦和飛機的優點於一身,為完成北極地區的海上救助任務而生。它長93米,翼展71米,能夠搭載超過500名士兵以550千米的時速飛行,並能靠底部的特殊氣墊在海面和凍土上滑行。不出意外的話,到2025年,你就可以看到這隻“怪獸”在北極地區執行海上救助、物資輸送等任務。

當然,除了救援,“救援者”還有望肩負更多重擔。隨著技術進步,新式地面效應車將採用隱身、人工智能、超導電推進系統等先進技術,裝備各種對空、對海、對地武器,升級為逐鹿極地的“大殺器”。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