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工智能語音識別技術方興未艾——

智能語音助手或成未來間諜?

2019年01月25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語音助手越來越像人了!”這是一名手機用戶在與新一代谷歌助手互動時,所發出的感嘆。事實上,隨著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小愛同學、天貓精靈、谷歌助手等一系列新型語音助手相繼問世。同時,由語音助手催生的泄密或安全威脅,成為我們不得不關注的問題。

在新媒體蓬勃發展的今天,微博、微信、短視頻正逐漸取代傳統媒體,成為民眾獲取信息的主渠道。而在“人人皆能發聲”的語境之下,“長篇大論”已不是最佳的傳播模式,碎片化的“口耳相傳”反而能得到受眾的歡迎。假設我們身邊有一名“不知名的親密網友”,它能在平時採集我們的生活信息,了解我們的喜好,模擬日常交互行為,營造“融洽”的交流氛圍,戰時它就能通過語音交流、圖片分享、視頻互動等手段傳播它們的立場、觀點和看法,潛移默化地影響甚至改造我們的觀念,其作用恐怕比單純的“信息推送”更為明顯。日前,全球知名的社交平台Facebook的語音助手Aloha再度曝光。由此可以預測,基於社交網絡的智能語音助手已不再遙遠。

不可否認,人與人工智能之間總存在一堵不可逾越的高牆,智能語音的作用也難以超越真人間的交互。然而,大批量智能語音機器人的投入使用,必能極大降低人力成本。且隨著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深入發展,模擬人聲愈發真實。而智能語音系統在經過人機交互學習后,甚至可能直接影響網絡空間的輿論氛圍。知名科幻電影《機械姬》講述了一則人工智能機器人艾娃,通過一連串足以亂真的表演,成功誘騙男主角助其逃脫開發公司控制的奇妙故事。的確,在精致的偽裝之下,人工智能也會令人類的智商“下線”。

前不久,即時通信巨頭Line推出了擁有全息形象的智能助手——全新版本的Gatebox,它讓智能語音助手擺脫了“隻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技術瓶頸,以一種更為擬人的姿態呈現在用戶面前。試想,當“智能語音助手+全息投影”獲得成功,《鋼鐵俠》電影系列中的賈維斯是否會成為人工智能終端中的“朋友”?

當下,“深度學習+大數據+並行計算”共同推動了人工智能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業界人士認為,智能語音識別領域將會實現較大突破。而在“新版Google Assistant”之前,微軟已發布全雙工語音技術,從理論上能夠使“人機交互”進化為“人機交流”,人機互動想必會更為“親密”。

技術革新對戰爭形態的影響是深刻而又強烈的,在技術防范上,若不能做到先發制人,則易制於人。古人雲:“伐國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勝為上,兵勝為下。”面向未來,我們不能小看大批量語音助手投入戰場的致命威脅。也許,目前對智能語音技術的軍事應用還停留在設想階段,但我們不能忽視技術升級所帶來的安全風險,提早加強防護顯得尤其重要。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