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場搜救,無人系統唱主角

2019年01月25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無人裝備已成為武器裝備發展的重要趨勢,而無人機搜救系統則是無人裝備家族中不可缺少的一員,並將成為未來執行戰場搜救任務的主角。

戰場搜救是指對戰場傷員或失蹤人員進行的搜尋和救援行動。經驗表明,傷員救治一般遵循“黃金十分鐘,白金一小時”的規律,傷后1小時是救治的關鍵時期。依靠傳統的地面、海面機動搜救工具或常規航空搜救力量,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保障。而無人機行動迅速,低空飛行性能好、應對低能見度飛行能力強,成為未來戰場搜救的首選方式。

無人機搜救系統主要由搜救無人機、營救運載無人機、單兵體征採集監控系統及通信設備等組成,集成了探測、搜救、通信、單兵體征採集監控等技術設備。搜救無人機可垂直起降,具備一定數量救援物資的攜行能力。搭載紅外、光學、雷達等多種探測定位手段完成傷員搜尋定位,搭載單兵體征監控設備用於監控並接收傷員傷情信息,搭載通信設備用於向指揮所傳送定位及傷情信息。營救運載無人機主要完成救援人員、傷員的前送和后送,可垂直起降或滑跑起降,具備無人機形態和地面輪式車輛兩種形態,在地面轉換成輪式車輛形態后,可有人或無人駕駛,以提高機動能力和生存能力。單兵體征採集監控系統包括單兵體征採集設備、單兵體征監控設備和北斗定位設備,可執行採集、發送、監控人員的生命體征數據等任務。

無人機搜救系統執行戰場搜救任務的具體過程為:首先,搜救無人機滯空利用搭載的搜尋載荷及傷情採集裝備快速飛行進行戰場搜尋,通過多種探測搜尋定位手段,與傷員隨身攜行的單兵體征檢測系統及信標裝備建立通信﹔其次,對傷員的定位信息及傷情信息進行採集並分析,待確定救援方案后,搜救無人機以空投或直接降落的方式將救援物資送達傷員﹔再次,營救運載無人機搭載救援人員飛行至救援地域,落地后轉換成地面車輛形態,以地面機動的方式接近傷員,在裝載完傷員后,轉換成無人機形態飛回后方醫院。

在拉斯維加斯國際商用無人機博覽會上,美國和歐洲多個應急救援組織展示了各自的無人機搜救系統,主要採用搭載的可見光攝像設備構成基本搜救探測系統進行低空搜索,或可以投送輕重量的救援信標及救生衣。盡管目前國際上尚未有成熟的無人機戰場救援應用案例,也沒有建成完整體系的無人機搜救系統,但無人機搜救系統具備在各種復雜環境下全天候執行戰場搜救任務的能力,具有反應時間快、定位精度高、傷情感知全、補給物資准、后送傷員快的特點,能夠在戰場上有效提高衛勤戰救能力、減少人員傷亡,具有巨大的軍事和經濟效益。可以預測,未來戰場救援任務將主要由無人搜救系統執行,並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救援過程中產生的附帶傷亡。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