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力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強

2019年01月29日09: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圓滿完成“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順利抵達舟山某軍港。這次任務歷時205天,總航程31800海裡,累計診療50884人次,實施手術288例,與外方舉行聯合應急醫學救援演練、學術交流、文化聯誼20多場次。和平方舟回國后的第二天,聯馬團一營地遭到襲擊,由中國第6批赴馬裡維和醫療分隊開設的二級醫院迅速投入傷員救治工作,共收治8名傷員,得到聯馬團東戰區司令和最高民事長官的高度評價。

  近年來,隨著中國軍力的增強,一些人拋出所謂“國強必霸”的論調,誣稱中國發展起來將會是一種“威脅”,甚至對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建設指手畫腳。

  其實,稍加分析即可看出,這些言論妄加揣測,毫無根據,對中國既不友好也不公平。歷史和現實都足以說明,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僅植根於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也是中國人民從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國雖大,好戰必亡。”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信奉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而不是對外擴張的殖民主義﹔積極開展對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對外侵略擴張。近代以來的100多年間,中國受到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壓迫,人民飽受凌辱。中國人民歷經苦難才建立了新中國,深知和平的寶貴。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各國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國家根本利益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客觀要求,決定了中國必須毫不動搖地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服從服務於國家和平發展戰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忠實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致力於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國際安全環境。

  中國軍隊不斷發展、深化與大國、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軍事關系,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集體安全機制和軍事互信機制,積極開展國際軍事安全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

  中國軍隊積極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產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的維和出兵國,也是聯合國維和預算第二大出資國。亞丁灣10年護航,中國共派出31批護航編隊、2.6萬余人次官兵,為6600多艘次中外船隻進行了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籍船舶。此外,在埃博拉疫情防控、馬航失聯航班搜尋等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中國軍隊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中國越發展,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就越有利。中國軍事力量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強。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國家。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各種污蔑中國軍力增長的論調隻會不攻自破。

  (海軍研究院研究員 張軍社)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