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航天今年再上30+:胖五復飛 嫦娥五號月球採樣

2019年01月3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航天發射的主要企業——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29日發布《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8)(簡稱藍皮書),稱該集團今年將完成30余次航天發射,其中包括諸多備受國內外關注的重大項目。

  2018年,中國創造了39次航天發射任務的歷史新紀錄,首次超過美國,成功登頂全球航天發射排行榜。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19年航天科技集團將繼續開啟“30+”模式,計劃全年實施30余次航天發射,共發射50余顆航天器。重點包括長征五號火箭、嫦娥五號探測器、北斗衛星、高分七號衛星等任務,還有長征十一號海上發射、捷龍一號首飛、長征火箭歷史300次發射、鴻雁星座工程等。

  藍皮書披露了中國新一代航天運輸系統的最新進展,例如備受各界矚目的中國重型運載火箭研制取得重大進展,已經初步確定運載火箭技術方案和研制能力布局方案。藍皮書還透露,中國新一代中型火箭長征六號改、長征七號改與長征八號同樣研制順利。此外,中國成功完成運載火箭垂直回收制導控制技術論証試驗,這將支撐中國航天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復使用、由單一航天運輸向航天運輸與空間操作相結合的跨越。

  2017年7月,昵稱“胖五”的長征五號大型運載火箭發射失利后,各界都對它何時復飛充滿期盼。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楊保華介紹了該火箭的最新進展。“去年一年,我們對‘胖五’進行了技術歸零工作,當前總體進展比較好。目前該火箭計劃在今年7月中下旬進行第三次發射任務,如果一切正常,今年年底它還有一次發射,將搭載嫦娥五號探測器開展月球採樣返回任務。”楊保華透露,為中國空間站配套研制的長征五號乙運載火箭也已經全面進入試樣研制。按計劃,今年它將進入文昌發射中心開展發射場合練及首飛任務前的准備工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全面展開奠定基礎。

  今年還將開創的另一個“中國第一次”是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的首次海上發射。該火箭副總指揮金鑫回答《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長征十一號的首次海上發射將選擇在中國黃海海域進行,這也是中國運載火箭的“海上首秀”。據介紹,海上發射可以靈活選擇發射點,降低對發射場資源的依賴,滿足運載火箭商業發展的需要。金鑫透露,運載火箭海上發射還為下一步的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海上回收奠(馬俊 鄧孝慈)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