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日本成“不沉宙斯盾艦” 在美心中地位抬升

2019年01月31日09:5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的遠程識別雷達(LRDR)

  為攔截中俄新發展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國不斷加強在太平洋上的導彈預警能力。據美國《防務新聞》29日報道,美國政府一結束“關門”狀態,就批准了對日出口兩套宙斯盾反導系統的軍售項目。此前美國剛宣布准備在日本部署能監視5000公裡范圍的反導預警雷達,再加上日本和駐日美軍現有的各型反導系統,讓日本成為美國的“反導防波堤壩”。

  《防務新聞》稱,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29日發布公告,同意日本購買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這是自美國政府結束“關門危機”以來首宗政府間對外軍售項目,總金額約21.5億美元,預計2023年服役。

  據介紹,日本這次採購的陸基宙斯盾系統,比美國在羅馬尼亞、波蘭部署的同類產品更為先進。雷達是該反導系統的核心,美國在歐洲部署的是宙斯盾驅逐艦上使用的AN/SPY-1相控陣雷達,而日本相中了洛·馬公司新研制的遠程識別雷達(LRDR),這是專為美國陸基中段攔截系統設計的新型雷達,美國導彈防御局計劃把它部署到阿拉斯加,探測朝鮮或俄羅斯射來的洲際導彈。日本政府宣稱,隻需要兩套陸基宙斯盾系統就能保護全國,由此推算,該雷達的有效探測距離至少超過1000公裡。

  由於沒有艦體、電力及空間的限制,陸基宙斯盾系統在裝備及武器配置上有很大的靈活性,除了不能機動部署外,作戰性能完全超越海上自衛隊和駐日美軍裝備的宙斯盾驅逐艦。不過宙斯盾戰艦戰時可以前沿部署,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探測距離不足的問題。

  日本《丸》雜志稱,因為沒有空間限制,陸基宙斯盾系統可配備的攔截導彈可以及時補充,具備近乎無限的持續作戰能力。再加上美日正在為宙斯盾反導系統研制“標准-3 Block 2A”攔截導彈,使之具備攔截洲際導彈的能力。依托宙斯盾系統強大的探測能力,日本除了充當“不沉航母”外,還將成為導彈威脅面前的“不沉宙斯盾艦”,在美國心目中的地位將進一步抬升。

  如果說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是日本監視亞洲大陸的新一代預警雷達中堅力量,那麼五角大樓准備部署在日本的“國土防御雷達”則堪稱“核心大將”。這種頂級雷達作用距離超過5000公裡,而且探測精度極高,此前僅計劃部署於美國本土、夏威夷和關島等地。日本《讀賣新聞》1月28日稱,如果日美達成相關協議,這將是“國土防御雷達”首次進駐海外。報道稱,除了可以監視和防御西太平洋沿岸國家發射的彈道導彈,它還可用來監控反衛星武器和空間碎片等。該雷達一旦落戶日本,將顯著增加美國偵測中俄戰略導彈的能力。(田聿)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