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那年家屬來探親

2019年02月02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繪圖:馮 柱)

  從軍10年,我的家屬隻來部隊探過一次親。不過,30多年過去了,每每想起家屬來隊時的那些往事,心裡還是熱乎乎的。

  我當兵時所在的新疆某部教導大隊,地處新疆莎車一個遼闊的戈壁灘腹地,離莎車縣城有80多公裡遠,平時與外界幾乎沒有來往,全大隊是清一色的男子漢。由於交通不便,來隊探親的家屬也寥寥,因此我的家屬來隊就成了大隊的一件大事。隊長和政委十分重視,專門把司務長和我叫到辦公室,從搭建女廁所到安排住房等都一一進行了細致安排。考慮到我的妻子來自四川,大隊還特意批給我們一些阿克蘇大米,大隊長還對司務長說,劉教員的家屬這次來探親,吃大米一定要管夠,咱們大米再少也不能虧了來隊探親的家屬!

  那次探親,成了全隊官兵的一件喜事。這一消息在隊務會上通報后,我的戰友們好像比我還高興,他們把自己的辦公室打掃得干干淨淨,有的還特意在辦公桌上擺上大蒜做成的盆景。一夜之間,整個教導大隊的辦公區竟平添了幾分溫馨,好幾個北方籍的教員還專門買了哈密瓜和蘋果放在宿舍裡,隻要開門進去就能聞到一股瓜果的清香,再也沒有了平時的汗臭味。官兵們也悄悄地拾掇自己,尤其對腳上那雙軍用黑皮鞋,是擦了又擦。主講戰例課的大個子山西教員打趣地說:“瞧瞧你們那雙皮鞋,擦得簡直能當鏡子用了,如果螞蟻爬上去一定得拄拐棍。”

  戰友們的心思我最懂。家屬來隊后,我便帶著她參觀了所有官兵的辦公室和宿舍,家屬給予他們的都是大大的夸獎,樂得我那些戰友們直夸:“川妹子不但人長得漂亮,嘴也很甜。”有幾個年齡偏大的教員還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讓她給他們介紹川妹子做老婆。

  家屬來隊后,我們很快就自己開灶做飯了。一天大早,我和家屬打開門,發現門口竟放著滿滿一鐵皮桶雞蛋和一筐西紅柿。究竟是誰放的?我幾乎問遍了全隊的戰友,大家都說不知道。后來我帶家屬到隊裡的菜地參觀,她見到新疆特有的那種又大又紅的燈籠椒后十分開心,因為在四川從未見過這麼大的辣椒。可惜隊裡的菜地剛採摘完,熟透的燈籠椒幾乎沒有了。當時炊事班長正在拾掇菜地,得知后立刻找遍菜地,好不容易找到僅剩的一隻。家屬接過燈籠椒后直說謝謝,然后高興得像小孩一樣跑回了家。

  在我家屬來隊的一個多月時間裡,我們房間的門口先后又出現過哈密瓜、西瓜、香梨等水果。直到我調離教導大隊,都不知道是誰放的。我曾反復問過炊事班長,但他一口否認。

  家屬探親回到四川老家后,問我要了全隊官兵的鞋碼,兩個月后家屬和她的姐妹們給大隊官兵每人做了一雙鞋墊寄來,大包裹中給炊事班長的是單獨的一份,裡面有她親手繡的兩雙有長城圖案的鞋墊……(劉長青)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