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過年了,給遠方的親人寫封信

2019年02月02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敬禮,給爸爸媽媽拜年啦!

  春節前夕,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裝步十連戰士(從左到右依次為:羅小鬆、肖磊、羅彬、金沛宇、楚春林、王曉東、張浩嵐、韓峰)相約給爸爸媽媽敬個軍禮拜年。戴永洋攝

  家書是傳遞情愫和信息的基本途徑。過去,無論人在何處,寫一封家書、報一句平安,就可化解千裡之外親人的擔憂挂牽,令其安心寬慰。“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在戰亂頻仍的年代,家書的價值尤顯珍貴。如今,聯系方式多種多樣,對家人的思念可以系於電話、微信等。誠然,科技的進步縮短了與親情的距離,但畢竟不是所有的親情都可通過電話微信表達。家書被稱為“最溫柔的藝術”,家書文字所獨有的天然優勢始終未曾改變,甚至隨著時代的進步體現得更加明顯——手寫的家書“見字如面”,可以更親切、更生動、更直白地說出那些心中想說的真情告白。

  春節前夕,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裝步十連發動官兵回歸傳統,開展“過年了,給遠方的親人寫封信”活動。一封封或長或短的家書中,官兵們通過質朴的語言,表達了對親人的思念與祝福,與親人分享在軍營的成長與收獲。我們征得官兵同意,摘選其中部分家書推薦給《解放軍報》,感謝一直以來默默支持我們的親人。

  戴永洋、程國慶整理推薦

  當兵這幾年,我慢慢理解了你們的不易

  下士周清成寫給爺爺奶奶的信

  爺爺奶奶,還記得,第一次給你們寫信是在新兵連。轉眼,我當兵都快五年了。近五年的時間裡,在連長指導員的關心下,在班長和戰友們的幫帶下,我順利留隊轉了士官,入了黨,還當上了班長。說起來,這個過程真是不容易,好幾次我都想放棄,可是一想到你們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我就覺得自己渾身充滿了力量。

  爺爺,我一直記得小時候跟您去鎮上趕集的情景。每次,您都會給我買一份水餃,看著我大口大口地吃完,您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有一次,我問您為什麼不和我一起吃,您笑著說:“我不餓,待會兒再吃。”年幼的我相信了,后來我才知道,您不是不餓,而是舍不得吃,把好吃的都留給了我。

  奶奶,我知道您一直擔心我,怕我在外面吃苦受累。入伍離家那天,車子已經啟動了,我看見您一邊揮著手,一邊抹著眼淚。后來聽家人說,您一直等到車子走遠看不見了,還在路邊站了很久才回去。

  還有好多和你們在一起的情景,都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當兵這幾年,我慢慢理解了你們的不易:你們年輕時養育了我的父親,年老時又養育了我,此情此義,我真不知該如何報答。祝願爺爺奶奶健康長壽,今后我要好好孝敬你們,也讓你們享受享受。

  千萬別把身體累垮了,養家的擔子交給我吧

  下士鄧文曉寫給母親的信

  媽媽,上次休假回家見到您的第一眼,我哭了,分別才兩年,您的頭發就白了這麼多。不瞞您說,當兵這兩年,我在部隊吃了不少苦,再苦再累我也沒有流過眼淚,但是看到您的那一刻,我這心裡難受啊。媽媽,您辛苦了!

  前幾天和家裡通電話,他們告訴我,您每天都上兩個班,白天一個,晚上一個,經常凌晨兩點多才回家睡覺,早上八點又要起床。我聽了,心如刀割,您都五十多歲了,身體怎麼能吃得消呢?可是每次我勸您,您都輕描淡寫地告訴我,身體硬朗著呢,不用擔心。如果我接著問,您就干脆告訴我,再干幾個月就不干了。我知道,您又在哄我,以您要強的性格,怎麼可能輕易放棄?

  說來也奇怪,也許是遺傳了您不服輸的基因。來到部隊后,不管訓練多麼辛苦、管理多麼嚴格,我都不怕苦不怕累,也很受連長指導員和戰友們的喜歡,大家都說我“能吃苦,是個好兵苗子”。今后,我還會繼續努力,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做一名合格的軍人,讓您以我為榮、以我為傲。

  媽媽,請您一定要聽我的話,不要再每天上兩個班了,千萬別把身體累垮了。我現在的工資收入也不錯,養家的擔子就慢慢交給我吧。您老已經操勞幾十年了,就好好享享清福吧!

  部隊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一個社會青年脫胎換骨

  上等兵曹展銘寫給父親的信

  老爸,好久不見!上次,您來部隊看我,因為時間緊,也沒有帶您去看看琅琊山和醉翁亭,想起來還有點小遺憾呢!我知道,您是個坐不住的人,總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可是年輕時因為照顧家庭和孩子,未能如願。小時候,我還悄悄地立過一個志向——當一名導游,帶您游遍祖國的大好河山。哈哈,您不知道吧?結果,我沒有當成一名解說祖國大好河山的導游,而成為一名保衛祖國大好河山的軍人。如今想來,這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

  老爸,謝謝您!年少時不懂事,總是調皮搗蛋,還學會了抽煙打架,成了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壞孩子”,但您從來沒有放棄教育我,還經常在朋友面前驕傲地說:“這是我兒子!”到部隊以來,我得到了很大的鍛煉,也終於明白了您常說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的道理了,也懂得每個軍人都應該擔負起屬於他的責任。我的身體也變得強壯了,完全可以保護您了。上次打電話,您不是也說,當兵后我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是的,部隊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幾年下來,能讓一個社會青年脫胎換骨,變得更加優秀。可能,這一年多的時間還很短,我身上還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我始終在不斷學習,努力改掉不足,讓自己變得更優秀,讓您自豪,然后一臉驕傲地向別人介紹我:“這是我兒子!”

  兒子真的長大了,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責任和擔當

  上等兵彭程虞寫給父親母親的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當兵以來,我已經給你們寫了好幾封信了,但是都沒有寄出。這次不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對你們的思念與日俱增,所以我決定把這封信寄給你們,就如同我飛到你們的身邊,陪伴你們過年。

  雖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我知道一個人要想長大,就要獨自面對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而離別便是其中的第一條河、第一座山,必須想方設法跨過去,這也是我當兵之后才慢慢領悟到的。

  部隊真是個神奇的地方,忙起來很忙,讓你無暇顧及其它,“兩眼一睜,忙到熄燈”是最真實的寫照。閑下來時,也有很多時間可以自主安排。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慢慢思考以前不曾想過的問題,想起你們的良苦用心,為了我的成長成才,不得不忍痛割愛﹔想起你們節衣縮食、省吃儉用,把最好的留給我。為此,去年母親節時,我專門給媽媽挑了一件喜歡的衣服,雖然媽媽嘴上說“不用不用”,但是我從電話中聽到媽媽的聲音有些哽咽。媽媽還說,兒子真是長大了,知道體貼父母了。我拿著話筒的手在發抖,眼裡早已噙滿了淚水。

  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對我參軍一直是心存顧慮的。但是我想說,請你們放心,我一定會用實際行動向你們証明,你們兒子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他真的長大了,他已經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責任和擔當。

  您的支持就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下士方凌祥寫給父親的信

  老爸,您好!看到來信,是不是特別驚訝,心裡是不是在想:臭小子,居然給我寫信了!確實,我也想過給您發個微信或者打個電話,但是您知道的,我這個人嘴笨,就把想說的話通過書信寫給您吧!

  轉眼,我當兵已經第三年了。3年裡,我學會了許多,也懂得了不少。記得在家時,我告訴您我要當兵時,您嘴上說好,其實心裡很舍不得。離家的那天,我分明看到您的眼眶紅了。來到新兵連,我第一次給家裡打電話,說在部隊好多不適應、能不能打退堂鼓。您第一次對我發了火,說:“你是個男人,既然選擇了當兵,就不要后悔,要干就干到最好。要記著,你不比任何人差。”那一刻,我的眼眶濕潤了。經過努力,我不僅完成了各項訓練,而且還在年底獲得了優秀士兵的獎勵。我第一時間打電話告訴您,您非常高興,用激動的聲音大聲告訴我要戒驕戒躁、再接再厲,說話的口氣簡直跟我們領導一模一樣。去年士官選改,我糾結了好長時間,還是把留隊的想法告訴了您。您依然選擇支持我,說我的選擇就是您的選擇。謝謝您,老爸,您的支持就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時間過得真快,現在我也當上了副班長。再告訴您一個好消息,就在不久前,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預備黨員。請您放心,我會牢記您說過的話,戒驕戒躁、再接再厲,爭取在今年的比武競賽中取得好成績。

  我在部隊一定好好干,不辜負你們的白發

  上等兵靳印運寫給父親母親的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當有人通知你們有封信的時候,你們一定會很好奇,是誰寫的呢?沒錯兒,就是你們的兒子寫的,沒想到吧!其實,也沒什麼大事情,你們也知道,我這個人不太善於表達,很多話都藏在心裡說不出口,幸好有書信這種交流方式。

  爸爸媽媽,我當兵一年多了,其實挺想念你們的,但是一想,不行啊,既然來當兵了,就要把它當好,可不能給你們丟臉。現在的我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以前我性格很倔強,你們說什麼我都聽不進去,還沉迷於網絡游戲無法自拔,總之沒少讓你們操心,沒少讓你們失望。入伍后,一開始也不習慣,不管是訓練還是管理,都讓我感覺受不了,但是看看班裡的戰友們,同樣是男子漢,別人能受得了,我為什麼不行?經過這一年多的鍛煉,我發現自己成熟了很多。我想說,當兵這條路我選對了,我要一直走下去,我要轉士官,還要爭取入黨、立功。是不是我的目標有點遠啊,其實也不遠,男人還是要有個目標指引的!這樣一來,我陪伴你們的時間就要減少了。寫到這裡,我突然發現,自己欠你們真是太多太多了,但是請你們放心,你們養我小,我定養你們老。在今后的日子裡,我在部隊一定好好干,不辜負你們的白發,不辜負你們的期望!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