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宣布啟動《中導條約》退約程序

2019年02月02日09: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美國國務院2月1日宣布,美國將於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說,由於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的規定,美方將暫停履行條約義務,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序。

   蓬佩奧表示,他希望俄羅斯能重新遵守條約,並稱美國與俄羅斯將在未來6個月繼續就此展開談判。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也發表聲明稱,長期以來,俄羅斯秘密研發和部署條約限制的導彈系統,導致美國做出這一決定。美國將著手開發軍事回應的選項,與北約和其他盟友展開合作,避免俄方因部署違約導彈系統而獲得軍事上的優勢。

   蓬佩奧去年12月4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后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

   俄羅斯一直以來拒絕接受美國有關俄羅斯違約的指控。近年來,美俄兩國互相指責對方違約。美國指責俄羅斯部署射程受條約限制的9M729型(美方稱SSC-8)陸基巡航導彈﹔俄羅斯則懷疑美國在東歐部署的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具備發射巡航導彈的能力。

   俄羅斯軍方1月23日對外展示了9M729型巡航導彈,並表示該導彈的實際射程為480公裡左右,並不違反《中導條約》。

   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公裡至5500公裡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劉品然 劉晨)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