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入伍7年3換專業 每一次改變,都是新起點

2019年02月11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伍7年3換專業 每一次改變,都是新起點

        我入伍7年3次換專業。

  2010年12月剛入伍,我被分配到步兵連,成為一名“靠腿吃飯”的步兵。可能是受“許三多”的影響,也很想憑許三多式的韌勁成為“老A”。我不斷逼自己苦練本領,當兵第二年便成為專業能手,還當上了副班長,第三年選取士官后被任命為班長。

  我本想在班長崗位上有一番作為,但一紙命令把我和很多戰友從步兵團調到炮兵團,我的專業從步兵改為炮兵。這讓我一度很沮喪,度過適應期后,我逼自己苦練炮兵專業,又當上了班長兼炮長。

  我以為,炮兵專業我會干到底。沒想到,2014年年初,我所在的師改成旅,我被分流到了裝甲旅,成了一名坦克兵,專業是坦克駕駛。

  再次從零開始,我加倍努力,考取了坦克駕駛特級証書。每次開著坦克在山野馳騁,我都感到很自豪。一次演習,我因表現突出,火線入了黨,后來擔任了車長。

  在“脖子以下”改革中,我們營被改編為合成營。我從開坦克改成了開輪式突擊車,雖然都是開車,但完全是兩個概念:一個那麼笨重,一個是那麼輕巧﹔一個是操作杆,一個是方向盤。關鍵是開坦克我是特級駕駛員,而開輪式突擊車,我連“駕照”都沒有。

  改革不允許軍人討價還價、患得患失。我們作為普通一兵,必須順應改革大潮,服從改革、適應改革。回顧我的軍旅經歷,我有時候感到很慶幸,因為我見証了部隊的改革進步,我是親歷者,也是實踐者。

  很多戰友和我一樣,因改革需要多次調整崗位,他們在新崗位上同樣干的很有起色。在改革大潮中,我覺得還是要有“革命軍人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的精神,無論安排到什麼單位、什麼崗位,都要干好干出彩!

  (彭 田、李正邦整理)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