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反恐先鋒”亮劍天山

——記武警新疆總隊機動五支隊特戰一中隊中隊長劉琳

2019年02月12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劉琳在訓練中。 趙晨祥攝

  這是一片一眼望不到頭的玉米地。他屏息、凝視、搜索,在2米高的玉米秸稈裡一寸一寸向前推進。

  突然,2名持刀暴徒迎面扑來。“砰!砰砰!”電光石火間,他迅速出槍,抵近射擊,暴徒應聲倒地。

  首次參戰便一戰成名,榮立一等功。他,就是武警新疆總隊機動五支隊特戰一中隊中隊長劉琳。

  2004年入伍的劉琳出生於軍人之家,父親、大伯都是戍邊軍人,從小耳濡目染,讓他對軍營充滿向往。

  新兵下連接受光榮戰史教育時,史館裡展出的暴恐分子曾使用的鋒利長矛、帶血砍刀、殘存爆炸物,讓劉琳深受震撼,也激發了他作為軍人的使命感。

  “他就是個練出來的標杆!”當初,上級到新兵連選特戰苗子的時候,雖說中隊干部力薦劉琳,可又矮又瘦的劉琳並沒進初選名單。沒想到,劉琳一手拿著誓入特戰隊的“血書”,一手掂著一塊磚頭,當著大伙的面單掌劈磚。

  “軟磨硬泡”進了特戰隊的劉琳,給自己定下硬指標:每天堅持完成俯臥撐200個、仰臥起坐200個、深蹲起200個。就像在新兵連從倒數逆襲成先進那樣,劉琳在特戰隊很快成了成績數一數二的隊員,連續代表支隊參加總隊舉辦的集訓比武、課目演示。

  踏上特戰崗位,劉琳不畏艱難,忠誠守護平安。

  天山山脈,溝壑縱橫。一場高原圍剿戰在此上演。“注意隱蔽,快速接近!”一聲令下,劉琳帶領5名特戰隊員向暴恐分子藏匿點集結。距洞口10多米處,一梭子彈突然從頭頂呼嘯而過。

  “突擊手、狙擊手,跟我上!”

  突然,3名負隅頑抗、窮凶極惡的暴恐分子叫囂著手持砍刀沖出山洞。

  危急時刻,沖在最前面的劉琳沉著冷靜,舉槍擊發,再次完勝。

  戰嚴寒、蹚冰河、翻達坂、攀峭壁,此戰是劉琳軍旅生涯中時間最長、環境最艱苦、敵情最復雜的一場戰斗。也正是這一仗,他帶領特戰隊員打出了“反恐尖刀”的威名。

  尖刀,磨礪而成。每一次在戰場上的出奇制勝,無不源自訓練場上的千錘百煉。針對任務環境以山地丘陵、沙漠戈壁為主的特點,劉琳先后設計了30余種仿真地形,組織沙漠越野、綜合越障等針對性訓練。

  一年盛夏,正在擔負安保任務的劉琳突然接到命令:一伙暴恐分子設置多處路障,在多處同時打砸焚燒過往車輛、砍殺無辜群眾,請立即前往處置……

  劉琳帶領官兵快速登車,飛馳前往。隻見路中間幾輛車冒著濃濃黑煙,路上擺滿了障礙物。

  “准備戰斗!”劉琳一個手勢,特戰隊員們迅速行動。

  此時,埋伏在道路兩側的暴恐分子向官兵投擲燃燒瓶、爆炸裝置,一場戰斗瞬間打響……

  近年來,從維穩一線到反恐戰場,劉琳帶領特戰隊員接連打出威名,所帶戰士2人被評為武警部隊“十大標兵士官”,1人榮立二等功,15人榮立三等功。2016年,他所在中隊被武警部隊授予“反恐先鋒中隊”榮譽稱號。

  “頭枕邊關冷月,心系群眾安危。”2018年7月,劉琳光榮當選第二十一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張海華 王國銀)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