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上作戰智能化變革路在何方

2019年02月12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引言

  21世紀以來,智能化科技群體的井噴式發展,幾乎強制地推動了海上作戰方式的變革。一方面西方海洋強國企圖利用智能化科技優勢,實施抵消戰略,謀求不對稱的海上體系作戰優勢﹔另一方面“戰爭從來不遷就落后者”,越來越緊迫的智能化挑戰和海上威脅,迫使其他海洋國家順應時代需求,加快推動海上作戰智能化變革。為了從真正意義上滿足設計未來智能化戰爭的需要,我們必須加快推動海上作戰智能化變革的步伐,探索尋找建設世界一流智能化海上作戰體系之路,以懾止海上戰爭、管控海上危機,確保國家海洋領土主權安全。

  作戰平台變了——

  武器裝備“智”造

  信息化向智能化變革的外在表現,就是裝備“智”造,即信息進行邏輯推導產生自主分辨是非的能力,它將認識客觀事物規律+已有知識和經驗+已知條件后進行推測的機器學習技術群體直接物化,嵌入到武器裝備中,實現武器裝備“智”造。

  利用智能化科技成果謀求“智”造升級。通過智能化通信、網絡、芯片等科技,對現有的海戰裝備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如在反艦導彈、魚雷武器等制導系統中,嵌入智能芯片,在分導彈頭之間鋪設“管神經”網絡,使制導系統實現智能化自引導、自組織、自行動﹔當飛行中導彈武器的制導鏈或火控鏈受到干擾而中斷時,“巡航領彈”中的“管神經”網絡能主動接管整個“制導回路”,實現高精度自主尋的打擊﹔通過具有自主學習能力的“雲大腦”,直接嵌入“管神經”裝備中,使之能夠在通訊中斷條件下自主選擇路徑完成任務,接管海戰場兵力行動的指控,自主干預和修正海上聯合作戰行動,從根本上提升海戰武器平台的互聯、互通、互操作能力﹔通過對現有的通信衛星、海洋監視衛星、電子偵察衛星、雷達、聲吶等植入智能芯片,更替掃描部件,實現海戰場的實時感知、目標識別和自主協同的跟蹤監視。

  利用智能化作戰概念進化“智”造設計。通過智能化作戰概念驗証,使作戰體系具有自主學習、不斷進化的能力,以智能推動武器裝備的“智”造設計。目前世界海軍強國通常先進行作戰概念驗証,針對作戰對手體系弱點,催生不同的作戰概念模型,分析評估不同作戰概念的風險收益,再依據其價值與法規,進化“智”造設計,研發相應的武器裝備和作戰平台。如瞄准對手水下作戰的弱點和盲區,發展多種無人潛航器、智能魚水雷、水下滑翔機和仿生魚等,通過仿腦、類腦控制或智能網絡激活,不斷進化水下自主攻擊方式,迭代優化水下武器裝備的“智”造設計,從而極大地提升智能化作戰效能。

  准備方式變了——

  作戰籌劃“智”算

  信息化向智能化變革的關鍵內涵,是作戰籌劃“智”算,信息化海上作戰籌劃,以信息為主導,靠信息態勢決策,用數據代碼指揮控制,其中信息是被動的提供者。在智能化海上作戰籌劃中,信息通過“算法”生“智”輔助決策,以“智算”勝“敵之未算”,以“多算”勝敵“少算”,以“智算”勝敵“量算”,從而贏得主動,謀求作戰籌劃的科學性、精准性和動態性。

  數據共享“智”網賦能。數據是海上作戰的“血液”,是支撐和保障智能化作戰體系運行的核心基礎。通過數據沉澱獲取海量信息,通過數據挖掘掌握敵體系弱點,通過數據呈現共享作戰態勢,打通多域聯合的渠道,激活“智”網賦能的“息壤”,比如基於“智”網賦能,簡單組合的“智”導系統可以打敗基於綜合集成的作戰體系。近年來,有關國家曾對無人機“蜂群”戰進行數百次模擬試驗,結果表明,數十架無人機組合的“蜂群”對防空艦艇實施攻擊時,即便是裝備最先進防空系統的作戰艦艇也隻能攔截7架左右的無人機。

  指揮決策“智”算輔助。海上作戰往往是跨域戰、多域戰,甚至是融域戰,陸岸、空天和水面、水下等有形空間,與網絡、電磁等無形空間領域的爭奪同時或交替進行,各領域作戰相互影響、相互支撐,涉及的作戰要素多元、作戰行動精細、協同動作復雜,已無法僅僅依靠人的大腦去思維判斷、決策,必須採取“智”算輔助決策。因此,世界各海軍強國都非常重視高性能的認知計算機、生物計算機和量子計算機的研制,並將其運用於人工智能輔助決策領域,企圖搶佔指揮決策“智”算的制高點。必須指出的是,“智”算對單項戰術作戰行動的輔助決策和作戰指揮具有精准性和實時性,但對復雜的戰略、戰役決策和戰役作戰指揮,尤其是涉及戰爭藝術、目標價值分析和行為邏輯關系判斷時,“智”算輔助指揮決策具有一定局限性。

  制勝機理變了——

  體系對抗“智”勝

  信息化向智能化變革的核心要義,是體系對抗“智”勝,即制勝機理變了,其核心是要贏得“智”勝優勢,也就是說,作戰平台或武器裝備可以劣於對手,但“智”高一籌者勝,以“智”打非“智”者勝。

  以“智”打非“智”者勝。即以“智”戰體系對非“智”戰體系具有不對稱的戰略優勢,戰時以“智”攻敵非“智”,一方面要用敵所不知之“智”,攻敵意想不到之關鍵性薄弱環節﹔另一方面要用簡單組合之“智”,迷惑敵人,使敵非“智”體系無法察覺、難以抗擊。必須指出的是,以“智”打“非智”,是運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將人的戰術謀略和智慧注入武器系統和作戰體系中,其交戰方式往往呈現平台無人、系統有人,前方無人、后方有人的狀態,其中人仍然是主宰海上作戰勝負的第一要素,但這裡面的人必須要是有“智”之人,必須要懂得利用人工智能輔助決策,操控智能化作戰手段和武器裝備,使之能自主作戰、自協同攻擊。其主要作戰優勢來源於信息的“智”化、來源於人注入機器的知識與智慧高低,總之,“智”優一方將以碾壓之勢打敗非智或低智之方。

  “智”高一籌者勝。即以高“智”打低“智”,以高“智”控低“智”,扼控敵之要害,以“四兩撥千斤”,批亢搗虛。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從平時開始,進行大數據的情報數據沉澱和“雲計算”處理,才能在戰時機“智”過人,做到陷敵摧堅、料敵先機﹔必須通過針對敵體系作戰弱點的“算法”試驗和對抗演練,預先開展戰爭目的、戰役指標、成功與風險概率、人員傷亡和物資彈藥損耗的深算、精算和細算,自主設計戰爭構想、進行海上智能化作戰概念驗証,按照設計打仗、依靠算法“智”勝。

  保障方式變了——

  “智”腦訂制服務

  信息化向智能化變革的重要內容,是“智”腦訂制服務,這種保障方式,就像使用APP打車一樣,“秒”級打點,“智”腦訂制服務,隨機按需適時提供。

  “智”腦訂制態勢感知。即構建一個覆蓋多域的偵觀察系統,通過模擬人工神經元樹突末梢的傳感器有效接收、整合多源平台獲取的感知信息,將“雲大腦”灌入“智”腦中,全面提升人機交互的態勢感知能力,按需向各作戰平台推送態勢感知信息,縮短目標屬性識別、威脅等級判定的周期,突出智能化感知傳輸和態勢預判的優勢,使傳統海戰場的靜態感知向智能化動態預判方向變革。

  “智”腦服務整體聯動。即運用“智”腦,打通海上作戰整體聯動的“管神經”,統籌作戰、裝備和后勤保障活動。必須要採用面向作戰終端服務的統一體系架構、技術體制和標准,運用模式識別、機器學習等方法,對現有的各種作戰保障鏈路灌輸知識提取、信息挖掘、情報整編、大數據分析、決策輔助、打擊支援和效果評估等技能,拆除阻礙信息與能量交互的“閘門”,將參戰的海上作戰力量與保障力量融為一個有機的整體,從而實現“智”腦訂制服務的自組織、自協同、自保障,產生“1+1>2”的整體功效﹔通過網絡智能鏈接,實現“智”腦聚能,實施精准失能和定點殺傷﹔通過互聯、互通、互操作,實現“智”腦賦能,實施精確可控的精打要害、破擊體系﹔通過“智”腦主導要素跨域融合,實現智能化的全維保障和全譜優勢。

  編后話

  隨著人工智能化水平的不斷提升,武器平台和作戰體系不僅能夠被動、機械地執行人的指令,而且能夠自主、能動地執行特定任務,甚至能創造性地完成作戰任務,傳統意義上人與武器裝備的區別變得模糊。人雖然仍是戰斗力中最主要的因素,但人與武器裝備結合方式的改變豐富了戰斗力的內涵,人與武器裝備的傳統關系也正在此基礎上有可能發生重構。(左登雲)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