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委局勢動蕩加劇美俄博弈

2019年02月13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稱,“2019年-安哥斯圖拉200周年”軍事演習開始,這是委內瑞拉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軍演

委內瑞拉軍演士兵士氣高昂

  自1月21日委內瑞拉爆發反對現任總統馬杜羅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以來,委國內亂局已持續半月有余。在委內瑞拉國內,反對派議會主席瓜伊多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並要求重新舉行大選,形成“一國兩府”局面。同時,美國、俄羅斯和一些歐洲國家不同程度介入委內瑞拉局勢。在內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委內瑞拉未來政局走向充滿變數。

  馬杜羅政府:強硬回應,留有余地

  馬杜羅政府在委內瑞拉國內局勢出現變化、某些西方大國干涉委內政的情況下,採取了一系列強硬手段予以應對。

  1月23日,馬杜羅政府宣布斷絕與美國的外交關系,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開委內瑞拉,並撤回所有在美外交人員。

  馬杜羅政府深知軍方和警方在穩定國內局勢、對抗外來干涉方面的重要作用。自動亂爆發起,馬杜羅多次深入軍隊視察並發表演講,呼吁委軍方“保持忠誠、團結、服從命令”。2月10日至15日,委內瑞拉舉行了該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雖然馬杜羅政府採取多種手段穩定政局,但仍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委內瑞拉個別軍方人士已倒向反對派。委內瑞拉駐美國大使館武官何塞·路易斯·席爾瓦、委空軍將軍弗朗西斯科·亞內斯先后宣布承認瓜伊多為合法總統。瓜伊多還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稱,他已與委內瑞拉軍方和安全部隊的代表舉行了秘密會晤。

  瓜伊多自宣布擔任“臨時總統”以來,已得到歐洲、美洲等多個國家的承認,馬杜羅政府面臨的外交壓力越來越大。同時,美國已公開表示有軍事干涉委內瑞拉的可能。

  在與美國斷交后,馬杜羅即責成委外交部在30天內與美國就兩國互設利益代表處展開談判,以維持雙方正常貿易往來。對於其他國家的介入,馬杜羅並未採取“一概否定”的態度,表示願意接受墨西哥、烏拉圭充當“調解人”,與本國反對派圍繞阻礙國家發展的一系列政治、經濟與社會問題展開對話。一旦條件許可,甚至同意提前舉行國會選舉。2月9日,馬杜羅對媒體表示,支持“蒙得維的亞機制”和一切旨在尋求對話的機制。“蒙得維的亞機制”由墨西哥、烏拉圭和加勒比共同體提出,主張通過立即對話、共同協商、達成協議、執行方案4個步驟解決委內瑞拉問題。

  美俄博弈:委政局成角力場

  面對波譎雲詭的委國內政局,有英國媒體評價認為,“馬杜羅的命運已不可避免地卷入到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在更大層面的地緣政治博弈中了”。

  美國歷來將拉美視作自己的勢力范圍。美國以委國內亂局為牽引,持續向馬杜羅政府施壓,不僅向委國內反對派提供2000萬美元(約合1.3億元人民幣)經濟援助,還公開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介入的可能。同時,美國也在秘密向委內瑞拉國內反對派提供武器。2月7日,委內瑞拉國家安全部副部長埃德斯·帕列西亞表示,委內瑞拉強力部門在委北部一個機場查獲來自美國的武器和設備。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在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會議期間,大肆鼓動國際社會就委國內局勢選邊站,歪曲、抹黑馬杜羅政府執政合法性。

  俄總統普京在抗議活動發生后不久便與馬杜羅通話表示支持。俄外長拉夫羅夫警告委國內反對派不要成為“他人骯臟游戲的棋子”。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提醒美國及其盟友,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將導致災難性后果,並稱美國有關軍事入侵委內瑞拉的聲明違反聯合國憲章。據俄羅斯衛星網2月10日消息,俄羅斯已經起草了關於委內瑞拉問題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

  近年來,俄羅斯以能源和軍事為突破口,不斷深化與委內瑞拉的合作。據美媒報道,俄方在過去的3年中,以石油業務為中心向委方提供近100億美元(約合674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援助,多次協助后者規避債務違約風險。在軍事領域,俄向委內瑞拉出售大批武器的同時,軍艦和戰略轟炸機也多次造訪委內瑞拉。

  此外,為防止委內瑞拉國內政局出現於己不利的變化,俄羅斯還有意加強與古巴的軍事合作關系,以穩固俄羅斯在南美地區的存在。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德米特裡·舒加耶夫6日表示,俄羅斯政府已批准向古巴提供價值3800萬歐元(約合2.9億元人民幣)的武器裝備。

  委國內政局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總體上看,委國內政局未來的發展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美國以軍事手段干預委國內政局仍面臨諸多制約。首先,美國選擇軍事介入他國內政,有違聯合國憲章精神和國際法相關准則。其次,鑒於民主、共和兩黨圍繞“筑牆風波”陷入嚴重對立狀態,美國國會很難在軍事干預問題上達成共識。最后,一旦美國無法在短期內通過軍事途徑解決委內瑞拉問題,委內瑞拉將很有可能陷入長期動亂甚至是內戰,影響整個南美地區的安全形勢,波及美國自身安全。

  委國內反對派接管政權面臨不小阻力。瓜伊多身上有濃厚的“美國代理人”色彩,很難獲得本國民眾的廣泛認可與支持。與現任總統馬杜羅相比,可供瓜伊多利用的政治資源相對有限,順利接管政權難度很大。

  無論委內瑞拉政局如何演進,馬杜羅政府和委國內各政治派別都應在確保國家安全、穩定、和平的前提下,展開對話和協商,共同努力解決國家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共度時艱。(季澄)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