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極地飛機完成關鍵南極探測 創最大任務難度

2019年02月1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3日報道,在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期間,中國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順利完成對東南極冰蓋分冰嶺、埃默裡冰架南緣等重要航線的探測,標志著中國科研人員具備了獨立開展南極航空科考能力。

  “今年是‘雪鷹601’固定翼飛機航空科學考察最艱難的一年,任務設定上創造了單次飛行時間和任務難度最大的歷史。兩次冰脊B的飛行和兩次埃默裡冰架南緣的飛行,在國際上也堪稱同類科考飛行的極限”,第35次南極科考隊固定翼飛機隊書記崔祥斌介紹稱。“雪鷹601”是中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依托該飛機,本次科考在南極冰脊B、伊麗莎白公主地、埃默裡冰架南緣等區域,開展了大范圍、詳細的航空冰雷達、航空重力和磁力觀測。

  一位了解南極科考的極地專家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雪鷹601”飛行的范圍是我國南極科考傳統作業區域,自2007年-2008年起,我國就開始考察連接南極普利茲灣-埃默裡冰架-冰穹A的大斷面(也稱“PANDA斷面”),這也是一條研究南極冰蓋科學的重要通道。通過對該地區的氣、冰、海等因素的綜合性研究,對研究氣候變化有重要意義。

  《聯合早報》援引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波的話稱,“這對查清這些區域的地質、環境等問題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對尋找地球上最古老冰芯,解決東南極縫合帶走向和地質演化、冰架海底地形、埃默裡冰架動力過程和穩定性等科學問題有重要的科學價值。”“雪鷹601”飛機在世界上首次完成東南極冰蓋關鍵區域的航空科學探測任務,有助於揭示冰蓋演化與穩定性機制,查尋地球古氣候環境變化的“源代碼”。

  今年1月18日,“雪鷹601”成功降落在位於南極冰蓋之巔冰穹A地區的昆侖站機場,這也是“雪鷹601”繼2017年1月“首降”以來,第三次成功降落在這一海拔4090米的機場。

  上述極地專家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稱,南極地區的固定翼飛機的主要用途,一是航空遙感,在飛機上裝載傳感器,大面積測量冰蓋表面地形地貌的變化﹔二是運輸人員和物資設備。不過,由於“雪鷹601”的裝載量有限,主要用於航空遙感方面。

  “由於起步較晚,在幾個極地科考大國中,我國的極地飛行能力還有待提升”,上述極地專家表示,目前,美俄澳都有可以在極地飛行的大型運輸機,無論是飛行架次和運載能力都較為領先。“雪鷹601”在過去幾年發揮了良好作用,預計我國在極地飛行領域的發展速度也會加快。

  《聯合早報》稱,“雪鷹601”在本次科考期間還執行了中山站至泰山站和昆侖站兩個內陸考察站的年度常規后勤保障飛行,進一步積累高海拔區域飛行經驗,並為兩站運輸了相應的補給物資。(趙覺珵)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