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慕尼黑安全會議三大看點

2019年02月15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將於15日至17日舉行。這一素有“防務領域達沃斯”之稱的會議今年較以往更受各方重視,參會者多達約500人,包括近4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近百名部長級官員,人數較往屆大大增加。

  眾多議題中,大國間競合關系、歐洲前景和西亞北非局勢成為各方關注的三大焦點話題。

  全球秩序能否回歸多邊合作

  慕安會主辦方在會前發布的年度安全報告《全球拼圖:誰來拼起碎片?》認為,全球秩序正在洗牌,可能陷入大國間競爭多於合作的局面。

  報告寫道,本屆慕安會將聚焦探討“第一梯隊”國家,即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在全球政治領域的角色變化,同時關注“第二梯隊”國家如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對變化的不同反應與互動。慕安會上各方將結合這些動態,研判全球政治格局是否真的已經步入了新的時代。

  在過去的2018年,國際政治和安全形勢經歷了大幅震蕩。美國對多方挑起貿易摩擦﹔美國與歐洲和北約盟友日漸疏遠﹔英國艱難“脫歐”﹔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引發歐洲恐慌﹔俄羅斯與西方關系緊張加劇……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引發的惡性競爭已經種下多重苦果。

  作為東道國領導人,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前發聲,希望借慕安會之機更多倡導多邊主義合作。她說:“當下我們有大量重要議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個是:我們如何一同合作。”

  歐洲能否重振“法德軸心”

  2018年歐盟可謂陷入“內外交困”。慕安會年度報告寫道,在英國“脫歐”進入倒計時的大背景下,“法德軸心”引領歐洲發展議題的能力也在降低。

  從歐盟內部來看,默克爾已表態將逐步淡出政壇,法國總統馬克龍遭遇“黃馬甲”運動面臨執政危機,這讓法德兩國重新凝聚歐盟的動力不足。同時,民粹主義在意大利等一些國家得勢,使得歐盟離心力加劇。

  從歐盟外部來看,美國特朗普政府對歐盟加征關稅,雙方貿易關系緊張。特朗普還多次指責歐洲國家分擔北約軍費不足,這讓安全領域依賴美國的歐洲感到擔憂。

  今年1月,法德簽署《亞琛條約》,著重強調兩國合作和推動歐洲一體化建設,發出重振“法德軸心”影響力的信號。本屆慕安會將會討論如何落實條約中提到的防務合作、共同防務項目等內容,兩國官員的新表態也值得關注。

  中東北非如何應對新局面

  本屆慕安會年度報告中將中東局勢和非洲薩赫勒地區安全問題作為重要章節,原因是這些戰亂與失序的熱點地區出現了新的變化。

  美國在中東逐漸抽身,可能使中東局勢更加動蕩。2018年,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對美國與中東大國沙特的關系造成影響。這讓特朗普政府在調停巴以關系、終結也門內戰、壓縮俄羅斯在中東戰略空間等問題上與沙特的配合都蒙上陰影。各方在本次會議上的互動或許會有新的“碰撞”。

  薩赫勒地帶是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非洲中部蘇丹草原地區之間的帶狀“走廊”,橫跨塞內加爾、毛裡塔尼亞、馬裡、布基納法索、尼日爾等國。在這一地帶,武器和毒品走私、人口販運以及非法武裝活動都十分活躍。

  本屆慕安會報告中提出,薩赫勒地帶的風險已經大幅外溢。前往歐洲的非法移民、部分“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北非恐怖分子以及部分也門非法軍火交易均與這一地帶關聯不小。在這一區域國家政府能力有限的大背景下,與會多國將探討改善薩赫勒現狀的措施。(張遠 任珂)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