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開訓動員,實戰化練兵熱潮涌動(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黎 雲 解放軍報記者 劉建偉 魏 兵
2019年02月1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那麼冷的天,習主席還親自到訓練場,面對面勉勵我們爭當楊子榮式的偵察英雄!”時至今日,回想起那一幕情景,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官兵依然熱血沸騰。

  2018年1月3日,習主席一身戎裝,來到這個師“平江起義團”訓練場,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全軍官兵聆聽習主席訓令,無不備受鼓舞、士氣高漲。從千裡冰封的塞外北國,到波飛浪卷的南海軍港﹔從一望無垠的冀中平原,到層林盡染的江南丘陵……全軍上下聞令而動、遵令而行,迅速興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

  統帥發布動員訓令,樹立練兵備戰鮮明導向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能離統帥這麼近,從來沒感覺到自己肩頭的責任這麼重!”現場聆聽習主席訓令,一級軍士長丁輝清晰記得那天的情景。

  這位有著25年軍齡、駕駛過16種車型、曾參加4次大閱兵的老兵瞬間被點燃激情。開訓動員后,他開著裝甲集群“第一車”,帶領一條鋼鐵長龍蜿蜒向西,展開48小時跨晝夜強化訓練。

  從那一天開始,丁輝和戰友們在野外一練就是10個多月。一次駐訓歷經春夏秋冬,就連春節都在野外度過,創下了該師駐訓歷史之最。

  回憶開訓動員那一天,上等兵徐大慶感觸最深的是:習主席高度重視部隊實戰化水平。

  發布訓令后,習主席來到偵察情報營視察,得知徐大慶是練武術的,讓他表演一個。“習主席還帶頭給我鼓掌!”徐大慶激動地說,“習主席還專門叮囑我們,要把英雄主義精神發揚光大,要在大熔爐、大學校中早日成才、早日立功。”

  從此,徐大慶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提高實戰能力。“天上不放過一隻鳥,地上不放過一根草。”徐大慶說,他現在不僅掌握了多種特種偵察裝備的操作使用,而且練就了“一招制敵”的硬功夫,多次在偵察俘敵中大顯身手。

  習主席到“英雄偵察連”視察時,偵察情報營營長郭國華跟在一旁介紹情況,他注意到一個細節:那天習主席走到戰士身邊時問得很仔細,而且還問官兵這些武器操作得是不是很嫻熟。

  “在檢查狙擊陣地和單兵作戰系統時,習主席反復問這一問題,既帶著深切的關懷,更帶著深邃的思考。”郭國華感慨地說。

  “統帥發布動員訓令,樹立練兵備戰鮮明導向。”該師上下迅速興起實戰化訓練熱潮。他們在練兵備戰中摸索出一條新經驗,按“任務營”和“能力營”來區分不同的訓練模式。“能力營”按綱施訓打基礎,逐人逐裝逐級快速形成戰斗力﹔“任務營”時刻保持戰備狀態,戰斗力指數始終“滿格”,拉出去就能打仗。

  2018年開訓以來,全軍部隊學習貫徹習主席訓令,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開展跨區基地化訓練、聯合專項訓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上百場,繪就了一幅幅恢弘的練兵圖。

  習主席以上率下,為我們做出了好樣子

  “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現場聆聽習主席教誨,該師黨委一班人感觸很深。

  那天,習主席來到偵察情報營訓練場視察。在察看數字化單兵作戰系統時,他不僅問得仔細,還親自拿起槍掂了掂。

  “習主席親力親為、以上率下,為我們做出了好樣子。”當時在現場的官兵回憶說,習主席到師裡首先察看的就是武器裝備。數十台(套)數字化裝備整齊列陣,他邊走邊看,不時駐足詢問。在地面突擊系統裝備前,習主席登上我國自主研制、有“陸戰之王”美譽的新一代主戰坦克——99A坦克﹔在火力打擊系統裝備前,他又登上紅箭—10導彈發射車,詳細了解裝備戰技性能。

  類似的場景,全軍官兵都銘記在心。這些年,習主席親自參加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在全軍性戰備演訓中多次親自抽點部隊拉動檢驗……

  統帥千鈞授,三軍一念同。2018年開訓動員之后,這個師各級領導立即帶頭深入燕山腳下野外駐訓,在零下15攝氏度的嚴寒中和官兵們一起摸爬滾打。冰天雪地,野外訓練場熱氣沸騰﹔狂飆四起,戰術協同訓練全面展開。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帶來的是官兵披堅執銳、謀戰思訓的熱潮。該師某團開展群眾性創破紀錄活動,團、營、連三級主官一馬當先,拔得手槍射擊、5公裡越野、沙盤堆制等4項頭籌。

  縱覽全軍演兵場,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潛、第一艇,處處可見指揮員打頭陣、作示范的身影。嚴訓先嚴官、練兵先練將已成為部隊的共識。

  2018年夏天,陸軍首次對所屬13個集團軍軍長進行戰役指揮能力大考。在3天半的考核中,13位軍長按抽簽順序逐個上場,依次接受陸軍機關、院校專家的考核、質詢和評判,考出了真成績,練出了真水平。

  鄂中某軍用機場,空降兵某軍開展新機型跳傘訓練。軍長第一個跳出機艙,百余名將校軍官緊隨其后,用實際行動立起大抓軍事訓練的鮮明導向。

  沉沉夜色中,航母艦載機直插雲霄。時任海軍某艦載戰斗機團團長徐英駕駛殲—15戰機,第一個順利完成夜間著艦,攻克了夜間起降技術難關……

  練強打贏本領,才能不辜負習主席的期望重托

  新戰士耿振東現在已經戴上了上等兵軍銜,成為“英雄偵察連”的訓練尖子。

  回想起跟習主席接觸的寶貴時光,這樣一個細節讓耿振東刻骨銘心:當習主席走過來時,他激動地立正敬禮,沒想到習主席竟然摘掉手套主動跟他握手。“那一刻,我感到渾身充滿了力量。”耿振東說。

  習主席對練兵備戰看得最重、思考最多、要求最嚴。雖然只是普通一兵,但耿振東和廣大官兵一樣,對統帥踏遍三軍演訓場的足跡銘記在心:從新型兩棲突擊車到我國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裝直升機,從被譽為“中華神盾”的新型驅逐艦到有“戰神”之稱的新型轟炸機……

  幾年來,習主席每次視察部隊,都勉勵官兵大抓實戰化訓練,對備戰打仗的事囑托最多。肩負囑托怎麼干?不善言辭的耿振東隻有一句話:“踏踏實實練強打贏本領,才能不辜負習主席的期望重托!”

  一年多來,耿振東勤學苦練,不僅在全師2000多名新兵中訓練成績綜合排名第一,而且因為訓練刻苦、成績突出,2018年5月他還作為家鄉南陽市“征兵大使”參加了市國防動員大會。

  牢記領袖囑托,練強打贏本領。2018年開訓伊始,該師就把習主席“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推進數字化部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創新,聚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的重要指示寫入黨委一號文件,寫入新年度訓練籌劃和長遠規劃,全面提高數字化部隊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

  結束採訪,已是入夜時分,該師訓練中心仍然一片繁忙:復盤、抗辯、推演,師領導帶頭反復演練。2018年初以來,他們將訓練督查和問責追責貫穿訓練全程,每季度黨委議訓議戰聚焦中心晒問題清單,倒逼各級始終把軍事訓練擺在中心位置。“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習主席的訓令,已成為他們生動的實踐。

  2018年以來,大江南北座座軍營持續興起練兵備戰的熱潮,廣大官兵自覺在軍事訓練新征程上奮勇當先。從陸軍“跨越—2018·朱日和”、海軍南海演習到空軍“紅劍”演習、火箭軍“天劍”系列演習,從“和平使命—2018”到“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演、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我軍演習場次之多、陣勢之大、要素之新前所未有,實戰化軍事訓練掀開了嶄新的時代篇章。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