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側記

2019年02月18日08: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時光衍進,紐約聯合國總部,又一次見証中國為世界和平作出的積極努力和貢獻。

  連日來,“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聯合國總部受到廣泛關注。來自世界各地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以及到聯合國參會人員和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游客,紛紛在展板前駐足觀看。

  從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從參加國際災難救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到開展安全交流合作……一塊塊圖文並茂的展板,將中國軍隊和平形象的畫卷徐徐鋪展。

  中國軍隊,和平力量,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世界目光。

  關鍵力量 關鍵支持

  聯合國總部一層大廳人頭攢動。排列在走廊兩側的17塊展板,60余幅精彩圖片,滾動播放的短視頻,生動講述著豐富多彩的中國軍隊故事。

  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抵達蘇丹的圖片,吸引了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的目光。他指著展板上的照片說:“這是聯合國維和中迫切需要的關鍵行動力量。”

  哈雷說,展覽令人印象深刻,體現了中國是支持維和行動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

  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先后參加24項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余人次,其中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

  哈雷高度評價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說,中國既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維和行動出兵大國,還是第二大維和出資國。

  “沒有中國舉足輕重、至關重要的支持,就肯定沒有我們維和行動現在取得的成功。”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說。他認為,中國對維和行動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中國不僅派出的維和人員素質優秀,而且在維和人員培訓方面也作出了杰出貢獻。

  這一觀點得到了聯合國和平行動部軍事廳參謀長法耶准將的回應。他說:“我2008年在南蘇丹就遇到過這些非常專業的軍人。”

  中國朋友 中國榜樣

  在距展區不遠處,擺放著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政府贈送給聯合國的一份特殊禮物——“和平尊”。這份禮物,充分表明了中國和中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願望和信念。

  對於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許多參觀者並不陌生。

  “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有很愉快的合作經驗。”聯合國和平行動部的雷蒙德上校曾在聯合國駐利比裡亞特派團工作一年半,結識了許多中國軍人。提及對中國軍人的印象,他毫不遲疑地回答:“棒極了!棒極了!”

  展覽內容也喚起了希臘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軍事顧問迪米裡奧斯上校的許多記憶。2014年,他曾作為指揮官參與利比亞外國公民撤離行動。直到今天,他依然為那次行動感到自豪,期間中國軍人的優秀表現更是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林東海上校早在2006年至2008年在東帝汶服役期間,就對中國維和官兵的行動能力有了深入了解並且大為贊賞。在林東海看來,過去中國做得很多,但說得太少,這次展覽很好地體現了中國軍隊對世界和平的貢獻。

  “我很欣賞中國文化,也十分尊敬中國作出的貢獻。”秘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軍事參贊費爾南德少將說,“中國對和平事業強有力的支持,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說起這次展覽,在聯合國總部軍事廳工作的中國軍官張琦曼用“自豪”來形容自己的感受:“這次主題展覽很有新意,於潤物無聲中把中國軍隊的故事、中國軍人的風採展現給世界,我倍感自豪。”

  人道關懷 溫暖力量

  經過展區時,不少觀眾都在同一幅圖片前停下了腳步:畫面中,一群大大小小的動物圍成一圈,從一處水池中飲水﹔圖片右下角,一名頭戴藍盔的中國維和士兵正在給水車旁操作。

  這是發生在蘇丹達爾富爾的一幕。據介紹,當地水源稀缺,在中國維和給水部隊打井的工地上,經常有孩子們眼巴巴地守望著。打出水后,還沒有沉澱泥沙,孩子們就趴在水坑旁喝著混著泥沙的水。此情此景,每每讓中國軍人心痛。中國軍人打出深水井,有效緩解了當地民眾用水困難,還特地給附近一處動物飲水點送去生命之水。

  此次展覽中,不少圖片都展現了中國軍隊提供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救助等事跡,折射出中國軍人對生命的關愛。中國援非抗埃醫療隊,在疫情肆虐之時上演“最美逆行”﹔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為中外往來商船奏響“平安之音”﹔中國和平方舟醫院船官兵,成為受災地區民眾的“心靈天使”……中國軍人在災難中及時伸出援手,在困苦中播種美好希望。

  近年來,中國軍隊先后參加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海地地震救援、MH370航班搜救、菲律賓“海燕”台風救援、抗擊西非埃博拉疫情、馬爾代夫水荒救援、尼泊爾地震救援、老撾水災潰壩救援等多項行動,體現了中國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的積極姿態,傳遞著中國軍隊扶危濟困的大愛情懷。

  “希望通過展覽,能讓大家更加直觀地感受中國軍人對和平的熱愛和擔當,感受中國軍隊面向世界的坦誠和善意。”解放軍國際傳播代表團團長毛乃國說:“中國軍隊與正義同行、與和平相伴,始終是尊重生命、呵護安寧的‘暖實力’。”(孫陽 朱鴻亮)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