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美俄關系長期緊張的態勢下,美國退出《中導條約》進一步攪亂局勢——

警惕“退群”背后的思維邏輯

2019年02月18日08: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俄羅斯國防部召見美國駐俄大使館武官並向其遞交照會,提議美方採取必要措施回歸《中導條約》。此前,美國國務院宣布,於2月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啟動退約程序。俄總統普京也針鋒相對地宣布,俄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不再就《中導條約》提議舉行新的國際談判。

  細數目前美國已經退出的“群”,從氣候變化公約到伊朗核協議,再從人權理事會到萬國郵聯,在這樣一份“退群清單”面前,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的舉動,已讓人們不再意外。

  不過,眼下美俄之間圍繞《中導條約》發生的交鋒,在歷史上並非首次出現。2001年“9·11”事件發生后,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就以反恐為名,退出了於1972年與蘇聯共同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當時俄羅斯就曾表示要以退出《中導條約》作為回應,只是最后並沒有實施。

  2007年前后,《中導條約》危機再次浮現。當時的背景是,隨著北約進一步東擴,其在歐洲部署的戰略導彈防御系統已經延伸到波蘭等東歐國家,離俄羅斯近在咫尺。俄方多次表示,鑒於美國在反導彈領域所採取的行動,俄羅斯可能單方面退出蘇聯時期與美國簽訂的《中導條約》。

  然而,2014年之后,美國卻開始指責俄羅斯不遵守《中導條約》。2014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致信俄羅斯總統普京,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

  這一事件的背景是不斷激化的烏克蘭危機。美國以此為由,在經濟和外交上採取了“全系列”措施以孤立俄羅斯。在馬航MH17航班墜毀、俄前特工父女中毒等事件發生后,美國繼續層層加碼出台新的制裁措施,使美俄雙邊關系進一步惡化。

  之前雖然雙方一言不合就拿《中導條約》說事,但都沒有像今天這樣走到“退群”的地步。當下,國際輿論普遍擔憂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將惡化地區安全局勢,破壞全球軍控體系,危及全球戰略平衡。多數歐洲國家擔心條約作廢后歐洲將成為兩國對抗的競技場,呼吁雙方開展建設性對話。畢竟,在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后,美俄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成為兩國間僅存的軍控條約。這一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就美俄關系現狀來看,雙方續約的前景並不樂觀。

  應該看到的是,在美俄關系長期緊張的態勢下,美國退出《中導條約》進一步攪亂了局勢。正如俄羅斯前外交部長伊戈爾·伊萬諾夫評價的那樣:“危險的甚至不是這些計劃本身,而是導致採取這種計劃的思維邏輯。這種邏輯的背后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通過力量的壓制或力量優勢的威脅就可以主導世界。”

  從這個角度觀察,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和組建“太空軍”、發布《核態勢評估》報告以確保核能力“無可匹敵”等舉動一樣,都是這種邏輯下的產物。“退群”肯定會產生嚴重后果,而這些后果,正是美國“退群”的目的。這樣的思維與行為方式,勢必引起國際社會警惕。(彭況)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