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遠保持“年輕”狀態

2019年02月19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年輕”始終是共產黨人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始終讓共產黨人永不懈怠、奮發進取

  習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追夢要有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對於共產黨人而言,追夢路上,既要具備能擔大任、攻堅克難的能力素質,還要始終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冬夏常青”的激情、那麼一種“不搖也不動”的革命意志,在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的偉大征程中,尤其需要保持和培塑一種不怕風吹雨打、像青鬆般“永遠挺立在山巔”的“年輕”狀態。

  回望歷史,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革命人永遠是年輕”,“年輕”始終是共產黨人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始終讓共產黨人永不懈怠、奮發進取。“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今天,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環境和調整改革帶來的深刻變化,共產黨人隻有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和旺盛熱情,才能激發出新時代奮力實現偉大目標的磅礡力量,鞏固來之不易的革命和建設成果。反之,躺在功勞簿上沾沾自喜,滿足於“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就會變得暮氣沉沉,固步自封,失去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失去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

  “年輕”狀態,是共產黨人保持人生不老、斗志永在的重要源泉。紅軍長征時,徐特立已經57歲,這位后來被尊為“延安五老”之一的教育家“拽著馬尾巴”走完了二萬五千裡征程﹔老紅軍王定國年過百歲,仍然拖著老邁之軀深入老區,為人民群眾脫貧致富而奔走﹔中國工程院院士、某技術部高級工程師譚述森,52歲時投身北斗事業,到了74歲,工作節奏仍與年輕人無異……他們的“年輕”狀態,使得生命之樹常青,創造活力涌流。這種“年輕”狀態,也是我們黨的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保証。展望未來,前進道路上必定有更多的急流險灘,必定要經歷更多的爬坡過坎,“一篙鬆勁退千尋”“行百裡者半九十”。每一名共產黨人都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拿出做事情一抓到底的勁頭,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無私無畏、舍我其誰的銳氣,“將革命進行到底”,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斗”。作為共產黨員和革命軍人,昨天,我們的先輩經歷血與火的洗禮,用艱苦卓絕的奮斗,鑄就了鋼筋鐵骨﹔今天,隻有繼續發揚革命精神、拿出沖天干勁,我們才能闖關奪隘、贏得未來。盤根錯節見利器,大事難事看擔當。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履行“四個戰略支撐”使命任務,我們責重千鈞,必須進一步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和打仗意識,切實把備戰打仗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主動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把戰術練精、把本領練強、把制勝招法練過硬,扎扎實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方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近日,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從制度機制上為干部干事創業營造了優良環境,提供了有力保証。當前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積極投身崗位實踐,以奮斗者的“年輕”姿態,努力建功立業,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32653部隊王祖來)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