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減負增效,讓基層主官忙在練兵備戰上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依法指導基層抓建的一段經歷

2019年02月19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面千條線,基層一根針。基層工作頭緒多、矛盾多、問題多,基層主官擔子重、任務重、責任重,往往是“官小事多,權小責大”。弦繃得太緊容易斷,壓力過大難免會事與願違,造成忙亂亂忙、效率低下等問題。

  編制體制調整后,有的基層主官感到工作比過去更忙了、負擔較以前更重了。其中,不少忙累不是來自訓練場,而是源於上級機關。因此,叫停那些不符合條令條例規定的檢查、考核、評比,減少與基層關系不大的會議文電,砍掉與中心關系不大的工作安排,讓基層主官把主要精力聚焦練兵備戰,真正成為按綱施訓明白人、訓練一線“急先鋒”,才能有效提升部隊打贏能力,推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叫停過多過勤的考核評比﹔減掉因機關各自為政而多頭下達、交叉重復的工作﹔本該副職參加的會議不隨意讓基層主官參加……春節剛過,西部戰區陸軍某旅黨委機關積極回應基層關切,出台《為基層主官“減負”十條措施》,受到基層官兵特別是營連主官的好評。

  該旅領導告訴筆者,新一代《共同條令》頒布施行后,他們進一步端正工作指導,為基層減負,讓基層主官走上戰位、忙在點上,切實做到主官主訓、頭雁帶頭,增強了部隊練兵備戰的內在動力。

  基層主官為啥放不下“懸著的心”

  坦克連指導員余鐳沒想到,自己有事剛離開一會兒,連隊就碰上“問題”了。

  那天下午,按照計劃,余鐳帶領特訓分隊進行體能強化訓練,副連長則帶著幾名新戰士參加營裡組織的籃球比賽。在訓練場下達完訓練課目后,余鐳擔心新戰士打球受傷,便抽身去球場囑咐兩句。沒想到剛離開,就碰上機關檢查訓練情況,發現連隊無干部跟訓,機關便進行了通報。

  說起來,自去年底連長外出參加培訓后,余鐳這顆懸著的心就一直沒放下,各類工作一肩挑。白天組織訓練,晚上籌劃新年晚會、彩排節目,熄燈后還要熬夜寫各種匯報材料,好不容易把上級各部門布置的工作完成后,他又接到機關參謀打來的電話,反映連隊戰士夜崗執勤期間打手電,並且口令不清。

  雖說都是小問題,但余指導員卻很委屈,那時正是年終歲尾,大項工作扎堆,各種考核評比、檢查調研接踵而來,壓得人喘氣都難,還要預防各種安全事故。盡管自己高度警惕、事必躬親,可難免會出現疏漏,連隊時不時要“冒回泡”。

  任職不久的偵察連連長劉鵬對此深表理解。今年年初,機關給連隊賦予備戰上級偵察兵比武競賽、演示教育備課示教組織流程這兩項任務,每項任務都涉及諸多“小事務”,總要反反復復地請示報告。此外,新兵剛下連,定崗定位與磨合期的管理教育都需要協調落實,加之雜七雜八的日常性工作,主官稍一“打盹”,連隊就得“冒泡”,機關就要通報,這根繃緊的神經,一刻都不能放鬆。

  有時候,剛接到一份機關文電,后面幾份便又接踵而至。哪怕與連隊關系不大,但仍要傳達學習、上報情況﹔有時一天能接到多個參加機關會議的通知,且都要求連隊主官與會,牽扯時間精力的同時,更令人感到分身乏術。

  少下“撞車”文電 少做“超載”工作

  基層主官是營連建設的“領頭雁”,有壓力本是正常的,但壓力過大,既影響基層主官的身心健康,也不利於部隊長遠建設。為此,該旅黨委機關高度關注基層主官的壓力問題,努力為他們降壓減負,保持健康的精神和心理狀態。

  營連主官負擔過重,表象在基層,根子在機關。旅黨委抓住領導機關這個關鍵,以自身轉變帶動各級轉型。他們抓住基層反映強烈的教育多頭部署隨意部署、下基層工作組過多、文電數量過多等“五多”問題,探求解決突出問題的對策辦法,通過以點帶面促進問題解決。

  “科學統籌,是治理基層主官忙累的一劑良方!”旅領導告訴筆者,如果領導機關不能統籌協調好千頭萬緒的工作,那大大小小、長短不一的“千條線”,就容易亂成一團。

  一次,裝步二連官兵在結束專業訓練后,竟在同一時間接到了“組織車炮場日”“開展黨課教育”“參加視頻會議”等多項工作通知。“統得不科學,基層主官自然是疲於奔命、忙於應付。”連隊指導員曾橋談到,機關各部門統籌不當、交叉管理,安排工作存在“撞車”,既超出了基層實際負荷,又影響了官兵練兵備戰的積極性。

  統要依法,籌要有謀。為解決此類問題,該旅以《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等法規為遵循,杜絕“包攬式”的工作思路、“超載式”的工作方法、“刮風式”的工作指導,防止政出多門。他們著眼從工作實效抓好統籌,嚴格按綱抓建、按綱施訓,可發可不發的通知堅決不發,可評可不評的評比堅決叫停,在安排工作和任務時留有余地,充分考慮基層的承受力,掌握好“度”,使基層建設有序、務實、高效運轉。

  裝步三連指導員羅茂橋表示,過去常被上級的文電通知牽著鼻子走,現在文電少了,能夠把大部分時間精力用在抓練兵備戰、連隊建設上了。

  忙要忙在思訓謀戰“點子”上

  春節剛過,乍暖還寒。該旅二營訓練場上,一場合成營戰術演練正如火如荼展開,每個階段結束,營長王歷平就集合全營指揮員復盤檢討,緊盯問題深入討論交流。他告訴記者,雖然每天起早貪黑,但為提升戰斗力而忙,心裡感到踏實。王營長向記者講述了去年的一段經歷。

  去年5月份,營裡列裝了一批新裝備。新裝備快速形成戰斗力成了當務之急,但幾乎同時,營裡又接到旅裡安排的一項教育試點任務,加上不久前承擔的訓練場修整任務。那段時間,他雖然每天都是超負荷工作,但是否忙在點上,自己都感到茫然。

  談起這個現象,一些老基層感觸頗深:如果不把握重點,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容易造成工作跑偏。

  “都說基層主官忙,壓力大,仔細分析后發現,主要還是因為沒忙在點上。”一次旅黨委會上,一班人分析認為,隻有讓基層主官忙在練兵備戰上,讓他們從日常瑣事中脫離出來,才能忙有所值。

  他們在全旅立起練兵備戰的鮮明導向,大力營造訓練有為、精武吃香的良好氛圍,全面推行“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度,細化量化各類訓練標准措施,讓營連主官把心思精力集中在抓練兵備戰上﹔強化訓練追責問責,對主觀原因造成的軍事訓練成績下降、訓風不實等問題,嚴肅追究連隊主官責任﹔他們還定期舉辦“強軍大講堂”,持續抓好基層主官能力提升工程,開辦基層干部夜校,抓好業務能力培訓。

  最近這幾天,王營長剛結束旅裡組織的營以上指揮員指揮能力集訓,就帶著學習成果組織全營干部學習研究。在他牽頭下,營裡自主組織的檢驗性考核、基礎課目強化訓練也逐一展開。他告訴記者,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練兵備戰的硝煙味,讓人精神倍增,就算再苦再累也感覺值了。(孫利波)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