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簽署指令,要求國防部起草成立太空軍法案——

美組建太空軍加劇軍備競賽

2019年02月23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1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太空政策指令-4”,要求國防部起草成立太空軍法案,“為組建太空軍奠定框架”。指令顯示,太空軍將首先在美國空軍部下組建,法案在國會通過后,再根據需要組建獨立的太空軍軍種。國際社會普遍擔憂,美國組建太空軍將促使各國開發太空武器,導致新一輪太空軍備競賽。

  白宮當天發布消息說,這項指令是“確保美國主導太空大膽和具有戰略性的一步”,我們必須應對來自外國敵人的太空威脅,以維護我們的領導地位。顯然,美國此舉旨在維持其太空軍事優勢,確保美國對太空的主導權。

  特朗普政府此次加緊籌建太空軍,主要有三個目的:在太空這個競爭日益增強的領域,強化美國參與競爭、遏制和取勝的能力﹔組織、訓練並裝備具備下一代作戰能力的太空戰斗人員﹔在精簡機構的基礎上,使作戰能力最大化。

  當前看來,組建獨立太空軍的計劃仍然面臨阻礙。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向國會提交立法提案尋求必要的資金支持,而美空軍估計的130億美元費用遠高於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所說的“低於50億美元”,這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很難得到支持保障﹔另一方面,美國空軍部將太空部隊置於空軍控制之下視為一次重要勝利,對於組建完全獨立的太空軍也有不少抵觸情緒。

  雖然面臨一些阻礙,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太空軍成軍只是時間問題。未來一段時間內,美國與別國在太空領域發生摩擦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當下組建和發展太空軍的戰略意義要遠大於作戰意義。在真正發生沖突之前,完善作戰理念,大力發展國防科技、武器裝備,進行前期戰略部署至關重要。

  美國太空軍一旦形成戰斗力,就可從深空對地球上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一般而言,超過一個國家領土上空100公裡的外層空間屬於公共空間,可任由他國飛行器自由通過。未來如果沒有新的太空公約等相關法律制約,美國的軍事裝備就可以大搖大擺地飛向目標國的上空,展開偵察和受命攻擊。

  因此,作為目前世界上作戰理念、武器裝備最先進以及軍事干預范圍最廣的國家,美國以扮演“受害者”形象來建立太空軍尋求軍事安全,不僅不會得到別國的支持,反而會對別國的安全構成實質性威脅,招致別國反對。美國將太空軍事化的行為,違背了人類和平利用太空的初衷,不會讓本國和盟友更安全,隻會刺激更多的國家加快發展太空力量。

  美國以別國威脅為借口發展自身軍力,是一種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上,尋求本國“安全”的以鄰為壑行為,這種“安全”注定是脆弱的、短暫的。若該法案在國會獲得通過,勢必會加劇太空領域的軍事化程度,給國際社會安全穩定帶來新的風險。(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張鳳波)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