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的心動女生是個“女版許三多”

2019年03月08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家人的愛與理解如潮水般將張潤紅包圍,讓不甘平庸的她終於圓了“01夢”。白肖飛 楊青青攝

  家人的愛與理解如潮水般將張潤紅包圍,讓不甘平庸的她終於圓了“01夢”。白肖飛 楊青青攝

  2018年11月1日,中國航天發射陣地首位女性“01”指揮員張潤紅精彩亮相,備受關注。同事們說,“紅姐”以12載奔跑追夢的姿態,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位“女版許三多”。

  “三八”國際婦女節之際,我們通過張潤紅丈夫陳小俊的特殊視角,走進中國航天“女一號”張潤紅的平凡生活和心靈世界,採擷幾束芬芳的情感花束,感受其無悔追夢的青春年華。

  測量系統總體工程師陳小俊和箭體動力室裝配組組長張潤紅,是西昌衛星發射場的“航天伉儷”。

  十年婚姻生活,蹚過六年兩地守望,闖過婚姻七年之痒,愛女今年已經九歲。吵過無數次雞零狗碎的架,珍藏過數不清的心動時刻,牽手穿越三山五岳、領略四季風景的兩個人依然保持著愛的初心。

  這個“三八”國際婦女節,陳小俊發微信真情告白:“淡看百媚千紅,惟你永遠是我的心動女生。”張潤紅激動得差點落淚,回復:“如今我們該是多麼慶幸還擁有對方,彼此都視對方為生命中的唯一!”

  有人感慨說,2018年是張潤紅的幸運年。2018年2月10日,習主席在春節前夕來到四川視察,作為受到主席接見的科技干部代表,張潤紅響亮報告:“報告主席,我還有一個目標,就是成為我國首位女性‘01’指揮員。”當年11月1日,隨著西昌發射場第一次響起女性倒計時的聲音,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搭載著第41顆北斗導航衛星順利升空,張潤紅的“01夢”夢想成真!

  “金秋楓葉紅,不如張潤紅。”同事們在局域網上瘋狂點贊:紅姐深埋心底的“01夢”,在發射場臥薪嘗膽足足12年,那是瘋子般的孤注一擲、傻子般的不遺余力,活脫一個“航天女版許三多”!

  知心愛人就是這樣,當別人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他隻關心你飛得累不累。作為最親密的戰友、最摯愛的伴侶,沒有誰比陳小俊更能體會張潤紅一路走來的不易和艱辛。

  13年前,兩人在大學生集訓隊相遇,同為新訓副班長的兩人因檢查新生內務“一起公干”。張潤紅出場,整個走廊都是她熱情爽朗的說笑聲。“大大咧咧、風風火火,熱衷集體事務,一副古道熱腸,大方不裝……”這是張潤紅留在陳小俊腦海的第一印象。

  緊張忙碌的新訓生活,兩人僅僅止步於好感。可當他倆一個到太原報到,另一個一頭扎進群山環抱的西昌發射場,近2000公裡的距離卻讓愛情的種子悄悄萌芽。

  2009年初,兩人在西昌領了結婚証。沒有酒席,沒有戒指,甚至沒有婚紗照。一個女人一生中最堪銘記的日子就這樣像普通一天一樣溜走。陳小俊多次表示愧疚,張潤紅卻反過來安慰:“好的婚姻看裡子不重形式,過日子是天長地久、細水長流,形式上的繁花耀眼,我真的不在乎。”

  務實、踏實、勤勉、自律……陳小俊可以寫一長串形容詞,來概括妻子的美好品格。這一長串形容詞,也定義著新時代航天人的價值追求,也劃出了這個“女版許三多”的成長軌跡。

  “加油!再難再累總要學著自己長大……”陳小俊一直記得張潤紅備戰某重大任務時的自我鼓勵,因為這就是他的妻子——一個航天“女漢子”無懼艱難、奮力登攀的心路寫照。

  迎戰高密度、快節奏轉進的心理不適,調換新崗位、迎接新挑戰的本領恐慌,女同志在男人堆裡指點江山的底氣不足,婚前一個人、婚后人一個,長期形單影隻的滿腹沮喪……“老婆辛苦啦,沒事的,有我在!”電話那頭是一個糟心女人的綿綿心事,電話這頭是溫柔丈夫的悉心寬慰。這個大嗓門小女人的千般無奈、萬般糾結,主要源於一顆超越夢想的心:可以接受平凡,卻絕不接受平庸!

  就這樣,兩地分居的日子,一根電話線維系兩人的情感。

  2011年,在組織的關懷照顧下,陳小俊從太原調到西昌工作。一次調休,兩人牽手去看電影。陳小俊突然發現妻子左手上一道疤痕,一再追問下,張潤紅才說了實話——某型號任務中,她和同事進火箭艙內檢查狀態,一貫堅持沖在前面的張潤紅手抓箭壁時,一不留神手指被保險絲劃破,留下了這枚“勛章”。

  看著丈夫既心疼又略帶責備的眼神,張潤紅輕嘆一聲:“我不想讓別人感覺因為我是女人就可以嬌氣,不想被別人看不起!男人能干的事,我們同樣也可以。”聽到這些話,陳小俊深深地擁抱愛妻,哽咽了。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電視劇《士兵突擊》中的這句經典台詞,每一個字眼都在印証著張潤紅逐夢的奔跑。到西昌不到一年,陳小俊接到赴北京某廠家學習的通知,而且一去就得一年。

  剛剛結束兩地分居的生活,如今又要分開,工作的重擔、生活的負累,又要靠張潤紅獨自承擔,陳小俊的內心百般不忍。張潤紅卻強烈支持,她對丈夫說:“我有我的夢想,你有你的遠方。真正的愛是相互支撐,不會彼此束縛。每個人都有實現價值的權利,這一次,我在身后為你鼓掌!”

  未曾料想,北京學習結束后,作為技術骨干的陳小俊又被組織調往文昌發射測試站,擔任系統指揮員。這一走,又是4年。

  一邊帶孩子,一邊執行繁重的任務,張潤紅的“士兵突擊”,又進入一個新的周期。陳小俊腦海裡永遠珍藏著難忘一幕——那次從文昌回來,正值某型號任務期間。他悄悄來到妻子的崗位上,隻見一個瘦小的身影在一群男人中活躍著,和大家協力將百十來斤重的加注軟管整齊碼放……陽光下,那個身著土灰色肥大工作服、揮汗如雨的瘦小身影,讓陳小俊的心一陣抽痛!

  “老張家的指揮員閨女回來啦!”今年春節,陳小俊和張潤紅帶著孩子回來過年的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傳遍了韓城老家。一家三口剛到村口,父老鄉親就把張潤紅父母家圍了個水泄不通。等走近了,人們紛紛爭著與張潤紅握手,言語中充滿了敬佩和關切。

  那一刻,看著妻子激動的樣子,陳小俊心想:這就是追夢人最大的快樂吧!(王欣閣)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