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聯勤保障部隊某部管護員李四民巡護海島26年

2019年03月20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記者來到聯勤保障部隊某儲備資產管理局,跟隨管護員李四民體驗巡護海島軍用儲備用地的一天。

  清晨6點半,舟山六橫島春寒料峭,海風呼嘯。收拾好管護箱,帶上壓縮干糧,李四民趕往碼頭。登島搭船跑、出行靠雙腳,是李四民巡島的日常狀態。

  1993年7月,退伍不久的李四民主動放棄國企崗位,帶著對軍營的眷戀回到部隊,成為原南京軍區房管局寧波辦事處的一名聘用人員,負責看護舟山海域30余個島嶼的300余個軍用土地坐落。這一干,就是26年。

  我們巡護的第一站,是一個無人小島。李四民告訴記者,無人島沒有人工碼頭可以靠岸,隻能在漲潮的時候登島,每次出行前都必須算好潮汐時間。

  一個多小時后,漁船到達目的地。爬礁石、過險灘……李四民拎著管護箱走在前面,記者一路跟隨。每到一處軍用土地坐落,李四民都要重新刷寫坐落管護標語和界樁。遇到因雨水沖刷而有些傾斜的坐落界樁,他便挖出幾十公斤重的界樁重新埋設。

  海島很美,但巡島是件苦差事。一次,李四民在巡查時不慎被野狗咬傷。他用鞋帶扎緊傷口,一瘸一拐地堅持完成了任務。返營處理傷口時,醫生費了很大勁才用鑷子把勒進肉裡的鞋帶夾出來。還有一次巡護某小島,恰逢熱帶風暴過境,他被困在島上7天,每天隻有半升淡水,晚上隻能睡在露天岩石上。

  常年巡島,李四民對各個營區的情況了如指掌,被大家稱為“數據庫”“活地圖”。這些年,他協助單位先后領取36本土地証,找回12個坐落、51畝部隊流失土地。

  “領取這幾個坐落的土地証時,由於移交資料缺失,導致土地界線模糊、權屬不明。”巡護到第二個小島,李四民指著眼前3個坐落向記者講述往事。2016年10月,他協調軍地多個部門,最終明晰了多塊土地為部隊地產,順利領取3個坐落的土地証。

  中午時分,記者隨李四民前往此次巡護任務的最后一站。與前幾個小島不同,這是一個已修建改造完成的駐訓保障營區。隨著近年來各級練兵備戰觀念不斷加強,他們立起“儲備為戰備,保障為打贏”的鮮明導向,探索利用儲備營區為部隊野外駐訓服務的新模式。每年部隊駐訓期間,李四民到這裡的次數更多,全力做好服務保障駐訓官兵的工作。

  巡護完3個海島的部分坐落,天色已晚。剛回到營區,李四民就忙著記錄當天的巡護情況,同時做好第二天巡護的准備工作。他對記者說:“作為一線管護員,我們絕不能把軍用土地守少了、把軍產守沒了。我要守好腳下每一寸軍用土地!”(賴瑜鴻 崔海江 黃小春)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