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山之戰:中美王牌軍首次對決

2019年03月21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時任志願軍政治部主任杜平在回憶錄中指出:“在這場中、美兩軍第一次交鋒中,我志願軍戰士英勇善戰與美軍士兵貪生怕死形成鮮明對照。”

  ●接替麥克阿瑟出任“聯合國軍”總司令的李奇微在他的回憶錄中不得不承認:“中國人對雲山西面第八騎兵團第三營的進攻,也許達成了最令人震驚的突然性。”

  ●日本陸上自衛隊干部學校把雲山戰斗作為模范戰例收入軍官基本教材《作戰理論入門》一書,認為:對中國軍隊來說,雲山戰斗是與美軍的初次交戰,盡管對美軍的戰術特點和作戰能力還不十分了解,但“還是取得了圓滿的成功”。其主要原因是“他們忠實地執行了毛澤東的十大軍事原則。對孤立分散的美軍集中了絕對優勢的兵力進行包圍,並積極勇敢地實施了夜間白刃戰”。

  戰斗簡介

  雲山位於朝鮮平安北道,四面環水,周圍群山連綿,密林覆蓋。通往溫井、昌城、寧邊、博川的四條公路在此交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朝鮮北部的交通樞紐。

  1950年11月1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兵分三路對雲山發起猛攻。擔任主攻任務的116師由西北方向沿三灘川東西兩岸實施攻擊,突入雲山城﹔左翼117師由東北方向首先攻佔三巨裡,主力協同116師348團殲滅朝陽洞之敵后,向雲山進攻,另以351團直插上九洞斷敵退路﹔右翼115師345團向諸仁上洞、棲鳳洞方向進攻,從雲山南面斷敵退路,另以343團切斷雲山至龍山洞公路,阻擊北援雲山之敵。戰至2日晨,勝利攻佔雲山城及其附近地區。此戰,志願軍共殲美騎1師第8團大部和南朝鮮軍第1師第15團大部,斃傷俘敵2000余人,其中美軍1840余人,擊落飛機3架、繳獲4架,擊毀和繳獲坦克28輛、汽車176輛、各種炮119門及大批軍用物資,取得了志願軍首次與美軍作戰的勝利,極大地打擊了美軍的氣焰,堅定了志願軍戰勝強敵的信心。

  講評析理

  分析整個戰斗過程,雲山進攻戰取得勝利主要有以下因素:

  密切關注戰場情況,及時捕捉戰機。兵法雲“勝可知而不可為”,意思是戰場上的勝利是可以預知的,但戰斗中敵人有無可乘之隙,則不是由我方所決定的。縱觀古今中外的戰爭,從沒有一成不變的戰場,也從沒有完美無缺的作戰計劃。隻有依照新情況,及時改變既定計劃,才能於瞬息萬變的戰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雲山戰斗打響前,“聯合國軍”已發現志願軍入朝參戰。據韓國國防部戰史編纂委員會編寫的《韓國戰爭史》披露,戰前南朝鮮軍隊發現“在雲山和熙川北部,有2萬名中共軍正在待命”,並將這一情報報告“聯合國軍”米爾本軍團長,但並未引起“聯合國軍”的重視。“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認為中國只是象征性出兵,對志願軍的決心估計不足,決定仍執行既定作戰計劃。我39軍在10月30日完成對雲山的三面包圍后,原定於11月1日19時30分發起進攻。但敵情發生變化,美騎1師第8團北上雲山准備接替南朝鮮軍第1師防務,而南朝鮮軍不待美軍完全接防即開始撤離。志願軍政治部主任杜平回憶:“下午3點多,我前沿觀察員發現,雲山外圍的敵坦克、汽車、步兵開始向后移動,雲山街附近的敵人往來頻繁……”在察覺雲山之敵有后撤跡象時,39軍軍長吳信泉、政委徐斌洲當機立斷,命令部隊乘敵后撤混亂的有利時機,提前總攻雲山。17時實施炮火急襲。10分鐘后,116師、117師向雲山城發起全面進攻,打了敵人一個措手不及。如果按原定時間發起進攻,則敵人早就撤走,喪失戰機。

  成功運用正面突擊與側面攻擊相結合、分割包圍各個殲滅的戰法。志願軍秘密入朝參戰,開進中嚴密偽裝,嚴格保密,成功隱蔽了戰略企圖。至10月底,“聯合國軍”雖已發現志願軍參戰,調整了部署,在清川江以北地區兵力猛增至美軍3個師、英軍1個旅、南朝鮮軍約2個師,共六七萬人,但因對志願軍的參戰意圖和參戰兵力判斷失准,仍處於分散狀態。而西線志願軍可集中10∼12個師、12∼15萬人作戰,兵力佔據絕對優勢,獲得集中主力、分割包圍、各個殲敵的有利戰機。雲山戰斗中,39軍針對“聯合國軍”火力猛烈、飛機優勢對我軍阻力較大,但突擊力不強,尤其懼怕近戰夜戰和切斷后路的特點,採取側后戰役迂回,結合正面突擊的戰法,對運動中與立足未穩之敵迅速包圍,敢於斷敵后路,敢於逼近敵人,敢於刺刀見紅,迅速組織短促火力、兵力猛追猛打。345團首先發起進攻,迅速佔領諸仁橋,切斷敵人南逃退路。116師3個團從東、西、北三個方向先后攻入雲山城內,與美軍展開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戰。該師師長汪洋回憶:“殺聲四起,刺刀見紅,美國兵從未見過如此神速的猛扑,更不適應近距離的白刃戰,漸漸亂了陣腳,潰不成軍。”

  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戰斗精神。雲山戰斗是志願軍首次同美軍直接交手。戰前,39軍雖得知美騎1師已經向雲山地區移動,但並不知曉其已接替南朝鮮軍的防務。直到總攻發起后,39軍各部攻入敵陣,才發現交戰的是美軍,而且還是美軍王牌騎1師部隊。該師創建於美國獨立戰爭時期,以騎兵起家,是美軍歷史最悠久的部隊,被稱為“開國元勛師”。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戰功卓著,常充任開路先鋒的角色。朝鮮戰爭爆發后作為第一批美軍地面部隊入朝參戰,從洛東江反攻到突破“三八線”、進攻平壤,一直擔負主攻任務。然而,這支號稱建軍160年來從未吃過敗仗的王牌部隊,面對武器裝備處於絕對劣勢的志願軍卻遭重創,敗下陣來。志願軍頑強的戰斗精神是一個重要原因。戰前,志願軍黨委發出號召:“發揚高度頑強刻苦、英勇善戰的精神,把我軍的聲威擴大到全世界,提高新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面對美軍王牌部隊,39軍斗志更加旺盛、不懼犧牲、敢打敢沖。如343團1連以勇猛的動作楔入敵陣,僅用50分鐘即攻佔龍頭洞,殲滅美騎1師第5團1個連100余人。志願軍司令部在給1連的“通令嘉獎”中指出:“從此次作戰中,可看出我軍指戰員的戰斗素養與作戰精神比敵人強,我以一個連即能殲美國一個連。” 345團面對被圍諸仁橋的美騎1師第8團指揮機構和第3營在十多輛坦克掩護下的瘋狂沖擊,以“人在陣地在,誓與陣地共存亡”的革命精神,頑強地守住了陣地,最終全殲該敵。戰斗中,2營4連1排3班陣地被敵突破,雙方展開肉搏。3班長鄒德貴與敵人滾打在一起。當5名美國兵沖到他身邊時,毅然拉響手榴彈與敵同歸於盡。臨死他的嘴裡還咬著敵人的一隻耳朵。

  雲山戰斗中,志願軍之所以能以劣勢裝備戰勝美王牌軍,靠的就是人民軍隊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和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充分發揮了我軍近戰、夜戰的優勢,以己之長攻敵之短。在當前軍事斗爭准備和未來信息化戰爭中,盡管戰場環境、作戰樣式、武器裝備、部隊編成等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這些優良傳統以及蘊含其中的制勝機理,仍然是我們必須傳承和發揚光大的克敵法寶。(李濤)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