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基地:“地下龍宮”有了“藍天白雲”

2019年03月29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某基地:“地下龍宮”有了“藍天白雲”

  “通過燈光映射,在施工作業面抬頭就能看見各種‘風景’,心情格外舒暢……”3月中旬,隨著最后一套暖色圖案燈具“落戶”大山深處某工程旅三營工區,火箭軍某基地國防施工一線的“地下龍宮”深處全部有了燈光照映出的“藍天白雲”。

該基地領導介紹,部隊官兵常年身處“地下龍宮”,擔負繁重的國防施工任務,長期置身單調的冷色光下工作,不僅有損視力,也容易造成情緒壓抑。為此,他們與地方廠家聯合研制出暖色圖案燈具,不僅可以照映出“自然景色”舒緩官兵心情,還可以投射戰斗精神標語鼓舞官兵斗志。

傾心服務基層,全力保障官兵。近年來,該基地圍繞降低官兵辛苦指數、解決官兵后顧之憂、維護官兵健康權益、實現官兵成才願望4個方面,瞄准施工一線基礎設施不健全、生活條件艱苦等難題持續用力,通過科技創新、軍地攜手聯合研制等方式,不斷改善官兵工作生活環境,激發工作干勁。他們與地方集裝箱生產基地聯合研制“方艙式移動廁所”,採購新型機電工具減輕官兵勞動強度,為官兵配發便攜式大容量保溫水壺……一系列務實之舉,贏得官兵稱贊。

前不久,該基地某工程旅工區展開施工會戰,擔負混凝土澆筑任務的六營十二連官兵在近50℃高溫的作業面施工,最終比預計時間提前2小時完成任務。走下施工作業面,全身早已被汗水浸濕的下士王榮波堅定地說:“組織全身心為我們著想,我們更要時刻保持拼搏狀態,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每一項任務。”

短評

用科技“點亮”官兵生活

■嚴德勇

“科技點亮生活”,這不僅是一句廣為人知的廣告詞,更是火箭軍某基地服務深山陣地官兵的一種工作理念。在這種工作理念的驅動下,他們與地方廠家聯合運用燈光科技,在“地下龍宮”照映出令人心曠神怡的“藍天白雲”,給身處惡劣施工環境的官兵心靈深處投射進“一束光”。這束軍地攜手燃起的科技之光,“點亮”官兵生活,留下溫暖底色。

羅曼·羅蘭說:“要播撒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新時代,我們並不缺少滋潤生活的“陽光”,但我們更要有把“陽光”播撒到官兵心裡的服務情懷。各級黨委機關隻有始終秉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注重運用現代科技去服務官兵,基層官兵的精神天空才會更加五彩斑斕。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