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切實克服基層形式主義

2019年03月29日10: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克服基層形式主義

  最近到一些基層單位調研發現,形式主義的問題還一定程度地存在,部隊建設深受其害,官兵們對其深惡痛絕。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全面建設,必須聚焦練兵備戰主責主業,回應廣大官兵的訴求,把克服形式主義作為一個重要方面抓緊抓好。

  克服基層形式主義,機關要率先垂范。習主席指出,“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基層工作頭緒多,“上面千條線,基層一根針”,上面的“線”一旦又多又亂,基層必然疲於應付,甚至苦不堪言。比如,機關籌劃安排工作,有時彼此之間協調通氣不夠,導致幾個通知、數項工作幾乎同時到達基層,有時還與周工作計劃相沖突。這是導致基層形式主義的一個重要原因,由於超過基層實際承受能力,有的工作不得不對付、應付,有的工作浮於表面、難於到位,有的工作隻講形式、實效甚微。因此,基層根除形式主義,領導機關必須率先垂范、大力支持,在指導思想上強化服務意識,工作部署上更加科學合理,工作方法上注重統籌、協調和溝通,堅持求真務實,增強抓建基層實效。

  克服基層形式主義,政績觀要切實端正。習主席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在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矛盾和問題”。當兵打仗、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是基層干部主責主業,而部分干部研究琢磨打仗花的精力不夠多,卻注重在表面工作上下功夫、花力氣,把檢查不出問題當成績,而不是在謀劃打仗和工作落實上想辦法。少數干部不是瞄著新時代部隊建設、官兵成長進步、打贏未來戰爭干工作,而是聚焦上級、看領導眼色行事,上級抓得緊,自己就動一動,上級抓得鬆,自己就放一放,被動應付,等靠思想嚴重。因此,克服基層形式主義,必須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上下功夫,持續教育引導基層干部立黨為公、愛崗敬業,在練兵備戰、完成任務、培養人才等重點工作上下功夫,緊盯問題短板苦練精兵勁旅,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強軍事業上來。

  克服基層形式主義,法規制度要嚴實到位。習主席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必須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分析基層形式主義問題,多數與基層干部法紀觀念不強有關。如有的今天想建設什麼就抓什麼,明天有新的想法又抓其他的,單位建設不成體系﹔有的管理部隊不靠制度靠土規定、土辦法,看似人性化,實則擾亂部隊管理秩序,增加官兵負擔。糾治基層形式主義,要充分發揮法規制度體現規律、規范工作、指導實踐的獨特作用,始終把法規制度挺在前面。必須把共同條令和軍隊基層建設綱要作為基層建設的基本依據,用制度建設,用法規管理,按要求落實,讓各項建設有章可循,讓各類事務管理正規化,使形式主義無處遁形。

  克服基層形式主義,監督渠道要拓展暢通。習主席指出,“克服形式主義,人民群眾是最好的監督員,積極暢通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從實踐中看,部分基層單位,群眾的監督作用發揮得不夠好,監督渠道不夠暢通。必須疏通民主渠道,推進制度創新,在各個方面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教育官兵明了自己的監督權利和義務,提高辨別能力,強化監督意識。基層各級黨委、支部加強對班子成員的監督,同時倡導上級黨組織與下級黨組織雙向監督。健全機關基層雙向講評、雙向對話、軍人代表大會、意見箱、網上信箱等方式,讓群眾有發聲渠道,利用網絡新媒體等方式,增強監督廣泛性、及時性,讓基層形式主義無處藏身,在人人喊打、處處碰壁中逐漸消除。

  (作者單位:69233部隊)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