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回應“國產航母+055萬噸大驅青島受閱”

2019年03月29日10: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部回應“國產航母+055萬噸大驅青島受閱”

  最新建造的055型驅逐艦

  28日,中國國防部証實,為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60余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和多國艦艇將參加在青島舉行的多國海軍活動。雖然具體數字並沒公開,但從歷史數據上對比可以得出,這將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最大規模的多國海軍交流和海上閱兵式。

  28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將於4月下旬在青島舉行。屆時,將舉行高層研討會、國際艦隊檢閱、聯合軍樂展示、文體交流等多項活動。截至目前,已有60余個國家表示,將派海軍代表團參加,多國將派艦艇參加國際艦隊檢閱。

  中國歷史上首次多國海軍活動是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周年時,當時29個國家海軍代表團和14個國家的21艘艦艇來華。盡管國防部在28日的記者會上沒有公布多少國家將派艦參加,但僅從60余個海軍代表團就能看出規模翻番。對於參加閱艦式活動國家的具體情況,吳謙表示,將統一發布信息。此外,外界對於中國海軍將派遣哪些主力裝備參閱十分關注。吳謙對此表示,海軍正在統籌安排之中,有關信息將適時發布。

  2018年4月,中國在南海舉行盛大海上閱兵。

  有分析認為,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的國際艦隊檢閱規模將是史無前例的。單從2009年到2018年,海上閱兵的中方受閱兵力是成倍增加的。2009年4月23日的國家閱艦式上,中方受閱兵力包括艦艇25艘、飛機31架﹔2018年4月12日的南海海上大閱兵是新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共有48艘戰艦、76架戰機、1萬余名官兵受閱。

  首艘國產航母和萬噸驅逐艦會不會出現在受閱隊伍中更是關注焦點中的焦點。吳謙在回應《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第二艘航母正按計劃開展各項試驗,各項工作按計劃穩步推進。至於服役時間,需要根據它的建造進展和試驗情況綜合確定。”網上有圖片顯示中國萬噸驅逐艦挂滿彩旗,是否意味著將近期入役並受閱?吳謙稱,“該型驅逐艦目前正在開展相關試驗。關於服役時間,我與大家一樣期待。”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