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戰勁旅“血狼”:開啟面向未來戰場的勝戰突擊

2019年03月31日09:1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組織官兵在林海雪原開展實戰化訓練,錘煉高寒地區特種作戰能力。邢鴻劍攝

  “穿林海,跨雪原,氣沖霄漢……”

  初春的林海雪原,白雪皚皚,朔風凜凜。不久前,陸軍首次高寒專項特訓,讓這片見証過“智取威虎山”傳奇的雪野烽煙再起。

  戰幕才落,遍地硝煙。記者穿林踏雪,隻為追尋一支代號為“血狼”的部隊之足跡——

  兩年多前,駐扎於此的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奉命組建了陸軍唯一一支擔負高寒地區特種作戰任務的“百人突擊隊”。

  今天,他們雪中亮劍,刀尖試鋒,在與前來特訓的多支特戰精銳對決中初露崢嶸,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時代傳奇。

  精兵作戰,就是要比比誰的刀更尖鋒更利

  潛伏雪中,比狼還靜默﹔子彈出膛,比狼還無情。

  記者匍匐在半米多深的雪中,周身寒意徹骨。聽戰士們說,狙擊手陳珂欣曾在雪中潛伏兩小時紋絲不動,最終一舉擊斃“敵首”,記者眼前不由閃現出一個眼冒寒光的冷酷形象。

  但初見陳珂欣,記者卻忍俊不禁:小個兒,圓臉,輕鬆調皮的東北腔,說話像唱“二人轉”,隻有雕刻這一愛好讓人看出了他作為狙擊手的專注。

  心態、專注加汗水,成就一個奇跡。2017年8月,作為唯一的一名列兵選手,陳珂欣一路闖關,站上了“國際軍事競賽-2017”狙擊邊界項目的賽場。團體賽中,他最后出場,用一個精准的3發連射,力挽狂瀾,戰勝對手。

  載譽歸來,陳珂欣被旅“百人突擊隊”相中,成為全旅唯一入選的列兵。

  “‘百人突擊隊’隨時擔負特殊作戰任務,到這裡的必須是特種兵中的特種兵,尖刀上的刀尖子。”該旅政委張宏介紹,2017年初,“百人突擊隊”一組建,就抽調選拔了一批全旅優秀骨干。

  “掐尖”會不會影響其他單位的戰斗力?對此,旅黨委一班人清醒而堅定:“習主席反復強調要把握戰爭制勝機理,特種部隊有獨特的作戰樣式,精兵作戰,就是要比比誰的刀更尖鋒更利。”

  “為了打仗,旅黨委不講情面、不講代價、不講理由。”突擊隊指導員袁建強告訴記者,突擊隊成立第一天,旅領導就帶著人力資源和訓練保障部門現場辦公,給予充分支持。

  所有特戰連隊主官必須要有突擊隊經歷、所有提干士兵都從突擊隊中產生……一系列舉措,鮮明立起了打仗導向,牽引全部力量向刀尖匯聚。

  “在這裡,沒有真正上戰場的決心是待不下來的。”一營教導員秦朝野向記者介紹,突擊隊隨時都有實戰任務,不管什麼人,不行就得淘汰。

  在全程淘汰的壓力下,兩年多來,突擊隊員緊繃神經,在各種極限條件下練心理、練體能、練技能,訓練時長、彈藥消耗等達到普通合成旅的近兩倍。秦朝野向記者介紹,突擊隊每人每天的伙食費比其他連隊要多3元錢,因為夜訓量遠遠高於其他單位。

  特種兵,特種魂。在突擊隊營區,記者發現到處都是英模挂像、英雄事跡。張宏說,為了激揚官兵英雄氣,突擊隊以全旅唯一的老紅軍連隊一連為班底組建,每名突擊隊員都要熟記部隊的光輝戰史,牢記每名戰斗英雄的事跡。

  “進入突擊隊,鑄牢紅軍魂。”這次特訓中,突擊隊員在極寒中開展三天兩夜連續演練,官兵夜宿雪野,不少人腳面凍傷化膿,但沒一人掉隊。

  面對傷痛,突擊隊員對記者淡然一笑:長征過雪山,我們的老前輩凍掉腳趾仍在行軍,凍死也是向前倒,我們還差得遠吶!

  我們的任務在雪域,我們的視野在全域

  冰雪極寒,讓戰場變得陌生而獨特。記者得知,特訓中,外單位一些初至寒區的特種兵很不適應。

  一名曾多次比武折桂的狙擊手,因為運動時呵氣導致瞄准鏡結霜,被“蒙住了眼”﹔有人裸手打完幾輪射擊,手已經粘在槍托上,硬生生撕掉一層皮﹔厚厚的積雪則讓“飛毛腿”舉步維艱、令“火眼金睛”突然雪盲……

  “高寒地區特種作戰是上級賦予我們的任務。”小隊長侯海泉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突擊隊組建以來,他們年年開展高強度的高寒集訓,這些困難已成“家常便飯”。話雖如此,特訓中,記者發現面對冰雪極寒,突擊隊員一點也沒鬆懈。

  “新年開訓動員令中,習主席號令全軍緊貼作戰環境,把制勝招法練過硬。”隊長張響告訴記者,為了練就高寒地區過硬作戰本領,突擊隊不斷發起新的突擊——

  為了熟悉新配發的狙擊榴彈發射器,中士任國磊在極寒條件下連續訓練超過12小時。為尋找最佳射擊體驗,他多次冒著凍傷的危險進行裸手操作。中士代川對滑雪板、冰爪等不斷進行改進,記者看到,已經過10多次改進的折疊式滑雪板,輕便易穿脫,大大節省作戰准備時間。融入環境進行雪中潛伏、利用環境開展狙擊等作戰經驗也在不斷積累和創新……

  “雖然我們的任務在雪域,但上級賦予我們的任務中,第一條就是‘全面提高全域作戰能力’。”突擊隊成立第一天起,該旅黨委就把視野拓展到更寬廣的戰場。

  作為一支年輕的特戰部隊,該旅特戰課目訓練起步晚、起點低,而要提升全域作戰能力,必須將基礎技能練到極致。

  跟空降兵學跳傘,到海軍陸戰隊比潛水……這些年,突擊隊員四處學藝,苦練基本功。

  “我們跳傘訓練開始得晚,卻有‘后發優勢’。”王小斌是突擊隊的跳傘教練員,他介紹說,這兩年,他們融合各方面先進經驗,總結出一整套訓練方法,並研制了高架跳傘模擬器,有效解決了訓練資源短缺難題。

  去年400米低空跳傘,下士李陽陽躍出機艙2秒后主傘未打開,而整個自由落體過程隻有10秒左右,二次開傘很難完成。就在大家幾乎絕望的驚呼聲中,一朵備用傘花及時綻放,僅僅2秒后,李陽陽用一個標准的落地姿勢著陸,毫發無傷。

  “簡直是奇跡!”現場觀摩的領導和專家都連呼不可思議。而突擊隊員們知道,這奇跡是用無數的汗水換來的。

  跳傘訓練期間,李陽陽每天都要從2米多高的模擬器上跳下來50多次,腿跳腫了,就停下來練習上肢動作。為了讓肌肉形成精確記憶,他們還借來電音箱,模擬機艙噪音。“正是無數次的重復,才有了那一瞬間的‘下意識’。”李陽陽說道。

  一邊強內功,還要一邊練拳腳。去年盛夏,幾名突擊隊員在旅領導帶領下,奔赴千裡之外的南疆,全程參加了熱帶叢林的特戰演練。面對毒虫叮咬、高燒腹瀉、雙腳潰爛等困難,所有人都咬牙堅持到底,為部隊在該地域的作戰訓練積累了第一手資料。

  向武警特戰部隊學城市反恐,到熱帶叢林練潛伏狙擊,赴戈壁荒漠練敵后破襲……這兩年,遠居北隅的“血狼”正在向全域作戰加速邁進,鍛造越來越鋒利的刀尖。

  沒有“人人”的過硬,就沒有“百人”的尖利

  “百人突擊”,但記者一翻特訓花名冊,卻遠不止100人。

  在一處落差上百米的大雪坡,隻見十幾名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腳踏雪板、手持步槍,從上一沖而下,急停、據槍、射擊,整個過程行雲流水,個個槍響靶落,展示著“雪上飛”過硬的技能。而這十幾個人就不在“百人突擊隊”中。

  “全旅官兵到突擊隊輪訓,是這次特訓的一大亮點。”政委張宏告訴記者,組建“百人突擊隊”后,如何讓刀尖保持鋒利,是旅黨委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問題。

  特種作戰需要特種人才。外軍組建一支特種突擊力量時,常常在全軍甚至全國遴選人才。記者了解到,“百人突擊隊”的遴選范圍隻限於全旅,偶爾擴大到集團軍范圍內。

  “特戰部隊有獨特的戰斗力生成規律,就像金字塔,塔尖需要底座的支撐,要想塔尖越高,底座就要越厚。”張宏介紹,在遴選范圍有限的情況下,他們以刀尖為牽引,帶動全旅特種作戰能力整體提升。

  “百人突擊隊”成立以來,他們積極走開人才交流路子,兩年間先后有10多名突擊隊專業骨干分流到其他連隊或在旅特種技術隊當教員,全旅上百名骨干參加過突擊隊的輪訓,5名特戰連長從突擊隊中產生。

  記者發現,這次滑雪訓練的教員,就是年輕的突擊隊員李岩。

  入伍前,李岩是沈陽體育學院大三的學生,2017年征兵,得知有去特戰部隊的名額,他二話沒說報了名。李岩說:“我哥哥就是一名特種兵,犧牲在反恐一線。扛起他的槍上戰場,是我最大的夢想。”

  來到特戰旅,人高馬大、矯健如豹的李岩很快脫穎而出,被評為旅“十佳新兵”。但在下連時,李岩卻被分到了偵察連。

  “要去就去‘百人突擊隊’,要當就當離戰場最近的兵。”下連前,李岩給旅裡寫了份申請,但因為綜合素質不過關,李岩並沒有如願選入突擊隊。在他心灰意冷之時,因年齡原因退出“百人突擊隊”的上士盧雪禮,成為連裡的教員。

  李岩說,跟著盧雪禮,他接受了與突擊隊員一樣的摔打錘煉,能力素質突飛猛進,今年突擊隊再次選人,他是被選上的僅有的幾個義務兵之一。李岩說,正式入隊那天,他給父親打了個電話:我終於像我哥一樣,成為一名特種兵了!

  在“百人突擊隊”的牽引下,該旅戰斗力建設不斷提擋加速。這兩年,他們先后參加過“特戰奇兵-2018”“精武-2018”等比武競賽,取得優異成績,在全軍多支老牌特戰勁旅面前打出了“血狼”的風採。

  冰雪尚未消融,但新的征戰早已啟程。作為新型陸軍集團軍的“刀尖”,特戰旅擔負的任務將變得更重,“百人突擊隊”這顆沉甸甸的棋子,也必將在越來越廣闊的棋局上大有可為。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